大重啟:糧食危機的魔鬼已經出籠(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2-06-0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8日訊】從某種意義來看,1974年之後的世界就沒有遇到過真正的危機,源於人類生存的基礎(能源與糧食)基本有保證的時候,那些經濟危機、債務危機等都可以用印鈔來解決,而印鈔是央行的本職工作,所以,印鈔就可以解決的危機就算不上是真正的危機,這些所謂的危機只是實現財富轉移的手段。

真正的危機又該是什麼?

下圖是中國歷史上的人口曲線圖,圖中有一個明顯的特點是,清雍正朝之前,雖然個別時期中國的人口超過一億,但總人口數六至八千萬是一個明顯的瓶頸(這個瓶頸數字從漢代到宋明也有緩慢的上升),當人口增長到這個瓶頸數字之後就會因各種原因而下跌。雖然各朝各代的國土面積有所差異,讓這種統計數字的比較並不嚴謹,但考慮到古代中國的人口主要集中在中原和南方,邊陲地區的人口稀少,讓這種比較具有很現實的意義。

中國歷史上的人口變化曲線圖
中國歷史上的人口變化曲線圖(作者博客)

最主要的人口減少階段包括:西漢、東漢相交的不到30年內,全國人口減少了51%。

東漢後期的公元157年總人口數為5648萬餘人,到三國歸晉後的280年只剩下1600多萬人,一百多年內總人口減少了72%。到五胡亂華時期總人口數進一步降至約1000萬人。

隋煬帝大業五年(609年總)人口數量達到了890萬戶約4600萬人,九年之後的唐高宗武德元年(618年)降為180萬戶約1000萬人,總人口減少了78%。

盛唐時期的人口峰值約6900至8000萬人,安史之亂讓唐朝人口減少了超過2500萬人。

五代十國時期和明末清初時期都出現了人口總數的暴跌,圖中明顯可見這是中國人口損失最劇烈的時期,等等。

中國人口在清朝及之後出現了一輪大躍進
中國人口在清朝及之後出現了一輪大躍進(作者博客)

導致上述人口減少的表面因素多種多樣,比如戰爭、朝代更迭、氣候巨變帶來飢荒,等等。但中國人只要能吃飽肚子一般不會造反,社會也就不會出現大規模動亂,所以,形成這種人口瓶頸現象的根源還是在當時生產力發展水平下的土地承載能力,即土地的承載能力決定了人口的瓶頸數。

在和平年代人口就會步入上升週期,就會逐漸逼近土地承載能力所決定的瓶頸數,人口增長是有慣性的,然後就會超過瓶頸數。當人口總數超過瓶頸數之後,人們的生存就變得艱難,社會矛盾就會激烈爆發,然後就會以氣候因素(農業減產)為契機引發動亂和戰爭。在動亂和戰爭到來之後,包括人、資金、資源在內的生產要素就會投入到戰爭中,導致社會的生產能力下降,總人口決定的需求與供給的矛盾就會急劇惡化,讓動盪和戰亂繼續深入,直到再次實現社會的穩定,這實際就是一個社會重啟的過程。

清朝時期中國人口出現了一輪大躍進,從不足1億快速上升到4億以上(見下圖),源於西洋物種蕃薯、玉米等物種的開始在中原地區大規模種植,由於這些物種具有比較強的抵禦旱澇的能力(旱澇是決定人口瓶頸數的核心要素),也比較高產,這就直接推動了人口總數的快速增長。

中國人口變化的原理與世界是雷同的,在二戰之前世界人口的增長比較緩慢的,但二戰之後世界出現了劇烈的人口大爆炸,參考下圖。

二戰之後出現了劇烈的人口大爆炸
二戰之後出現了劇烈的人口大爆炸(作者博客)

如果世界依舊保留在傳統農業階段,土地肯定就無法支撐現在這麼多的人口,也不可能發生大口大爆炸,是傳統農業到現代農業的轉變推動全球糧食產量的快速增長,這支撐了全球人口大爆炸。這種轉變包括化石能源以化肥、農藥、電力(抵禦旱澇)、燃油(農業機械化)等多種方式大量投入到農業生產活動中,再加上科技的進步(主要是人工育種和人工降雨等),推動了土地承載能力的大幅上升。

從下圖可以看到,世界人口總數到本世紀以來還保持著連續快速增長的趨勢,而且只要世界還可以保持大體上和平的態勢,這個趨勢很可能就會繼續延續下去。

世界人口總數在2020年超過77億
世界人口總數在2020年超過77億(來源:世界銀行)

但現代農業的糧食產量最終也會到達瓶頸位置,即土地的瞻仰能力最終也會來到瓶頸的位置。此時,不斷增長的人口就會撞在這個「瓶頸」上,就開始醞釀人類的生存危機。當氣候因素誘發生存危機爆發之後,各國內部的矛盾就會不斷激化,就會導致動盪和戰爭,全球人口總數很可能就會遵循歷史規律進入停滯甚至下降週期。

以上述視角就可以進一步觀察今天的世界所發生的一系列現象:

第一,土地瞻仰能力決定的瓶頸數達到了嗎?

隨著人口不斷增長逼近甚至越過土地瞻仰能力瓶頸的位置,就會導致全球糧食庫存的連續下降,見下圖。此處要注意的是,即便在總庫存上漲的週期,也不代表人均庫存在上升,也不代表人類的生存安全更有保證,源於總人口也在不斷增長。但總庫存下降則必然意味著人均庫存在急劇下降,人的生存基礎在加速惡化,源於全球總人口還處於連續增長。

如果再考慮到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控制甚至禁止農產品(食品)出口,小麥的全球庫存已經降至全球十週需求的低水平上,今年包括美國、加拿大、印度在內的重要糧食產地很可能同時出現減產,讓人深深地懷疑今天的全球糧食需求已經超過了土地瞻仰能力,即越過了瓶頸位置。

第二,對於現代農業來說,能源就等於糧食,糧食也等於能源,所以我經常將兩者共同稱呼為「基礎能源」,源於通過現代農業活動可以將石油煤炭和天然氣轉換成糧食,而糧食也可以用於製造生物汽油和生物柴油。

現在爆發的能源危機比上世紀七十年代更加嚴重,當時還只是石油危機,是局部的能源危機,今天是包括石油、煤炭和天然氣在內的能源危機,而能源危機就等於糧食危機,能源危機的爆發意味著人類已經跨入了生存危機的大門。

這意味著今天的危機很可能是二戰之後所面臨的最嚴重的危機。

第三,俄烏戰爭是二戰之後建立起聯合國機制以來,第一次爆發的價值關戰爭,這種戰爭非常有可能演化為全球參與的戰爭。而二戰之後基本喪失了大規模武裝力量的德國、日本現在已經正式走上了再武裝的道路。全球軍費支出也在快速上升。這些都說明戰爭時代已經再次到來。

戰爭時代到來說明人類文明最深處的問題(當然是生存優先)開始爆發,戰爭就已經成了最終的選擇。此時,生產要素就會不斷向戰爭傾斜,就會打擊與人們生活相關的生產活動,惡化全球的供需關係,導致動盪和戰爭不斷蔓延。

有些大國也開始在俄烏戰爭中使用糧食武器,說明糧食已經處於危機狀態(達到了土地瞻仰能力的瓶頸),否則就難以使用。

第四,任何一次生存危機都會以氣候問題作為契機,今天的氣候越來越極端化已經是事實。

2021年6月底7月初在北美出現了千年不遇的「熱穹頂」事件,讓很多城市的最高溫度大幅超過歷史最高記錄5-10度,這是人類歷史上十分罕見的;中國河南和歐洲在2021年都爆發了數百年不遇的水災;2021年在巴西、南非以及撒哈拉沙漠等地罕見地降下大雪等等,現在的氣候極端化已經達到了一種非常極端的狀態,這會迅速改變全球人口的需求與土地瞻仰能力之間的脆弱關係。

每一次人口增長週期都是繁榮與發展時期。二戰之後全球經濟經歷了歷史上難得的穩定發展時期,這是建立在土地產生快速上升、人口大爆炸、全球人口紅利釋放的基礎上。從世界發展的歷史規律來看,這種繁榮與發展並不會長期持續,而人口增長停滯甚至下降的週期就是世界的大重啟過程。現在決定大重啟的主要因素——糧食人均庫存下降、能源危機和糧食危機、危及整個世界的戰爭已經爆發和極端氣候等條件都已經具備,或許我們正在迎來一個異常魔幻的時代。

這可能是二戰之後世界需要面對的最嚴重的危機,這場危機也很難在短期內結束。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