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卓越的神祕男子 一夜完成上百件工藝(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2-05-27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匠 斧頭 Pixabay_1748305 作者 markusspiske
奚樂山使用他的斧頭等工具完成令人目瞪口呆的壯舉。(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 markusspiske)

上都通化門的工匠之街製作各種車上的零件,其中車輞即使是力氣不小的快手工匠,一天也僅能製作出一、兩片。某天,出現一名神色自若的男子,他在一夜之間完成上百片的車輞,並將所得的工資全數用於扶貧濟困,隨後不知所蹤,是個充滿謎團神秘男子。

工匠聚集的街道

隋唐時期,上都通化門的長店是許多修車工匠聚集的車工街道,這裡商店的老闆們準備充足的資金,向外招募優秀的工匠製作各式各樣用於車上的零件,舉凡車輪、車轅、車輻、車轂等部位皆有製作,每樣零件具有相當的價值。比如光是製作一片車輞,工匠在上面鑿通三個孔洞,就能依規定收取一百文錢的工資。不過工資也反應出工匠們擁有的專業技術與勞力、時間,即便是力氣不小的快手工匠,使用他鋒利無比的工具,一天也只能製作一、兩片車輞。

神色自若的男子

某一天,有一名叫做奚樂山的男子,他背著斧頭、鑿子等工具來到這條街道,他走進其中一間店裡,表示想要販售他擁有的工藝技術。奚樂山看著店中擺放劃線用的繩墨標尺等工具十分精良,於是神色自若地向老闆提議:「希望你能把製作車輞的材料通通搬出來,我要一鼓作氣全部做完。」老闆聽見奚樂山自信滿滿的提議感到驚訝不已,對此人產生不小的興趣,於是笑著指向一間房間說:「這裡面存放了能製作六百片車輞的材料,你可以隨意發揮出你的看家本領。」奚樂山聽見有六百片車輞的材料,僅面不改色地說:「我可能要打通宵,請準備夜間用的燈火蠟燭。」老闆聽見他打算連夜製作,能夠讓一天搾取出相當兩天份的產量,不過隨著時間經過,產量多少會因疲勞而下降,故不能以正常的天數計算燈油蠟燭的數量,於是僅粗略準備一些數量的蠟燭提供給奚樂山。

精美絕倫的工藝

奚樂山收下蠟燭的當下,立刻就進入房間內並關上房門,以讓他全神貫注的製作車輞,獨自一人在房間內開始他的製作工作。時間到了隔天早晨時,奚樂山從房內走出,並與老闆報告說:「裡面的車輞全部都製作完成了,這些我願意收你六十緡錢就夠了。」聽見這難以置信的成果,使老闆與街訪鄰里們都大吃一驚,紛紛進入房內檢查他所製作的車輞,每一件呈現的工藝水準都精美絕倫,絲毫沒有一點差錯出現,讓眾人都目瞪口呆。

扶貧濟困後離去

看完奚樂山一夜製作出的豐碩成果後,老闆立刻上前支付他所要求的工資,奚樂山隨即辭謝走出店外。對於這名技術卓越、效率驚人的工匠,老闆出於好奇偷偷觀察他接下來究竟打算去哪做些甚麼事,卻看見出乎意料的一幕。當天氣候嚴寒,上都迎來連日下雪的惡劣天氣,導致城內的木柴與糧米價格迅速上漲,使許多人民都苦不堪言,沒想到奚樂山立刻將自己賺取的那些工資,一毛不留地分送給那些在街道乞討的窮苦人家。分光工資後,奚樂山頭也不回地從南門走出城邦,從此再也不知去向。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