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戰令世界秩序生變 美國遏制中國得道多助(圖)

發表:2022-05-22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安門廣場
天安門廣場(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2日訊】在已長達近三個月之久的烏克蘭戰爭仍在繼續之際,拜登總統星期五啟程前往亞洲訪問,充分顯示出美國對亞洲安全的重視。

俄羅斯挑起的這場全球幾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入侵令美國和歐洲的團結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美國的領導之下,北約不僅繼續東擴,還大有成為一個全球軍事聯盟、將威懾力投向亞洲之勢。在烏戰之後的一系列圍繞強化美歐關係的穿梭外交之後,美國最近不失時機地將重點轉向亞洲,進一步夯實一個從北美到歐洲,從東亞到東南亞合縱連橫抗衡中國的統一戰線。

歐洲大舉轉向

美國拜登政府自執政伊始就竭力致力於打造一個民主國家的聯盟對抗中國。拜登總統多次強調21世紀民主與專制的較量,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都相信「專制是未來的潮流,民主無法發揮作用」。然而,烏克蘭戰爭的爆發使價值觀之爭再次成為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焦點.。但在戰爭爆發前,一些歐洲國家有時似乎在中國問題上常常會發出與美國的不同聲音。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拜登總統上任後不久就曾警告說歐洲國家不應選邊站,稱德國希望避免形成陣營,「如果我們說這邊是美國、那邊是中國,並圍繞著一邊或另一邊分組,這對很多社會來說不公平。」此外,法國總統馬克龍本月初也曾表示,雖然歐盟因共同價值觀和華盛頓立場更為接近,但不應該和美國合夥對付中國。他在出席美國智庫的一個視頻討論會時說:「合夥對付中國的局面,也是最有可能發生衝突的境況。對我來說,這樣做適得其反。」

觀察人士注意到,烏克蘭戰爭令很多本來在安全問題上就高度依賴美國的歐洲國家似乎開始徹底倒向美國。

在上個月初的中歐峰會上,雙方在任何重要問題上都沒有取得進展,其中包括烏戰、立陶宛和中國對歐盟議會議員的制裁。美國諮詢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中國事務專家、德國馬歇爾基金會高級訪問學者諾亞‧巴金(Noah Barkin)透露說,在這次峰會上,中國被告知 「你現在不做或不說的,你的沉默,你不使用的話——所有這些都被理解為對俄羅斯的支持。這將對你們的地緣政治地位產生長期影響,」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高級研究員張彥(Ian Johnson)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德國目前新政府與默克爾戰前的政策截然不同,雖然很多歐洲國家的中國政策在戰前就已經開始轉變,但是這場戰爭加速改變了歐洲的政策基調,「為中國影響歐洲的努力釘上了棺材的最後一顆釘子」。

德國《每日鏡報》一篇頗具代表性的評論以"光認錯還不夠 - 德國必須做出明顯的行動"為題,呼籲德國政界在面對眼下的全球危機時,切勿左右搖擺地站在美國和中國之間,而是應該堅定不移地站在美國一邊。該評論說:"美國人很早就意識到,長期而言,中國崛起絕對不可能是和平的,必然伴隨著衝突。"

中國的政策研究機構最近也警告說,中歐關係急轉直下,而今年的俄烏衝突又為雙方關係橫添變數和挑戰。

復旦大學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和上海歐洲學會上星期發布的《歐洲對華政策報告(2021)》說,2021年是歐盟對華政策具有轉折性的年份,其對華政策意識形態化傾向更加明顯。

上星期另一篇題為《歐盟的大國和地區政策(2021)》的報告頗為擔憂地說,尤其是隨著烏克蘭局勢的惡化,北約可能得到重新激活,歐盟對美國在安全上的結構性依賴可能進一步加深。

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政治學教授黛博拉·拉爾森說,歐洲的立場現在無疑已發生變化。她對美國之音說,雖然這並不是完全因為烏克蘭戰爭,但是在烏克蘭問題上,中國很明顯站在俄羅斯一邊,令例如波蘭這樣的國家感到不滿。她說:「波蘭領導人是該地區唯一一個參加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國家,但中國對烏克蘭入侵的問題的立場已經改變了它對中國的態度。」

歐亞盟友攜手

上個月,在美國主導下,北約外長會議除了邀請烏克蘭外,首次邀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紐西蘭4個亞太國家參加,並12年來首次修改戰略方向和行動指南,重點考慮「中國因素」。此前,北約還在2月份舉行拜登政府上臺後的首場國防部長會議,美國國防部的一位高級官員指出,由於地緣政治的變遷,北約需要確保將中國問題視為工作重點。

歐盟一反以前盡量不插手亞洲事務的做法,在去年發布的《印太合作戰略》和《全球門戶》政策文件中則提出要加強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存在,在地區安全上扮演更加積極和有效的角色。自去年以來,英、法、德等國家已先後派艦艇進入西太平洋。

歐盟外長理事會發布《歐盟印太合作戰略報告》在詳細闡述歐盟參與印太地區事務的背景的同時,突出強調強化印太地區務實合作和軍力擴張。中國軍方主辦的《中國國防報》說,「這一動向,未來或將對印太地區安全形勢產生重大影響」。

中國的政策研究機構最近的報告警告說,歐盟「印太戰略」提出要加強在「印太」的軍事存在,「這意味著歐盟將其地緣政治抱負擴展至中國的地緣政治敏感地帶,將給「印太」地區原本就很複雜的地緣政治形勢帶來新的挑戰。」

在倍為敏感的臺灣問題上,報告作者稱,考慮到烏克蘭局勢容易讓歐洲對臺灣產生不切實際的「聯想」,2022年臺灣議題可能進一步在歐盟及其成員國發酵。

美國負責亞太事務的高級官員、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政策協調員坎貝爾最近指出,歐洲和亞洲合作夥伴之間的參與程度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歐洲正在向印太地區傾斜,而亞洲國家也對歐洲越來越關注。他說,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烏克蘭戰爭的影響無處不在。

坎貝爾本月初在一次演說中說,還有一個人們沒有明說的原因是,亞洲所有國家都對中俄在奧運會前發布的重要聲明感到震驚,亞洲國家對此倍感憂慮,並決心以此作為警告,絕對不能讓類似歐洲發生的那類軍事行動在印太地區重演,力求讓烏克蘭成為諸多方面的前車之鑒。他說:「這也激發了印太地區很多國家進行更廣泛的潛心戰略思考。「

儘管中國在烏戰爆發後一直竭力強調烏克蘭和臺灣不可同日而語,但分析人士指出,戰爭令美國在歐洲的和亞洲的盟友和夥伴們再一次清晰地意識到威權國家的危險,擔心台海地區有一天也會爆發一場惡戰。美國前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高級主任邁克爾·格林對美聯社說,美國在歐洲的和亞洲的盟友第一次意識到了他們共同面臨著風險,在戰後時代,第一次出現了美國在歐洲的盟友和在亞洲的盟友真正走到了一起的局面。

鑒於與中國的經濟聯繫,韓國多年來一直在中國問題上十分謹慎,但最近幾個月的一系列跡象顯示,韓國越來越願意站在美國一邊。韓國最近高調宣布加入北約網路組織。這一總部設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的組織被中國定性為一個積極投身網路攻擊的國際軍事組織。

星期五,韓國總統尹錫悅在與美國總統拜登共同視察三星電子平澤半導體工廠時又宣布,願同美方構建經濟安全同盟。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中國問題專家張彥說,很多國家疏遠中國並不是因為美國對他們施加了影響力,而是中國自己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所致,中國拙劣的戰狼外交等令很多國家反感。他說:「所以我認為與其說這是美國外交多麼出色的結果,不如說更多的是中國自取其辱。」

冷戰式的圍堵尚難實現

儘管拜登總統此次首次亞洲行或被認為是一次在印太地區圍堵中國之旅,但分析人士指出,鑒於中國強大的經濟影響力,國際社會很難形成類似冷戰時期對前蘇聯的包圍圈。

加利福尼亞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拉爾森說,現在中國的經濟已經深深地融入了整個世界體系,而前蘇聯則不然。此外,跟中國相比,前蘇聯也更加公然咄咄逼人。她對美國之音說,冷戰期間美國可以禁止任何可以增強蘇聯實力的貿易,而今天中國和西方國家相互依存,彼此有大量貿易,很多國家會抵制任何一種冷戰類型的圍堵嘗試。她說:」即使中國入侵了臺灣,我也甚至不知道我們是否可以將今天對俄羅斯施加的制裁用於中國。「

在最近召開的美國-東盟國家首腦峰會上,美國高調宣布向東盟提供1.5億美元的援助,相比之下,中國去年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之際,習近平承諾在未來3年向東盟提供15億美元的發展援助。此外,美國眾參兩都已經通過的對烏克蘭的援助法案總額高達400億美元。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張彥說,跟中國的一帶一路相比,美國的投資顯得不足為道,」雖然這是美國重新回到遊戲中的一種努力,但它仍然很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東盟國家雖然希望擴大同美國的安全合作,迫切需要美國來平衡中國的影響力,但是該地區國家與中國的經濟聯繫之密切使其很難完全倒向美國。中國到目前為止已經連續12年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而東盟也在2020年首次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雙方貿易去年達8782.1億美元,大約比美國多一倍。

令觀察人士擔心的是,在經貿領域,美國目前在亞太地區明顯缺乏自己的經濟戰略,令中國得以乘虛而入。最近的幾項研究發現,雖然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政治影響力有所上升,但是經濟影響力則仍在下降。

為了抗衡中國的經濟影響力,預計拜登總統會在這次亞洲之行中宣布啟動一個新的印太經濟框架。《紐約時報》星期五援引曾任喬治·布希總統亞洲顧問的邁克爾·格林的話報導說,雖然這是重要的第一步,「但私下裡,日本、澳大利亞等國認為目前還不夠——儘管他們不太可能公開這樣表示。」

批評人士指出,由於擔心對美國本土市場的衝擊,美國沒有在該框架中對市場准入問題上作出讓步,未能提供足以讓印太地區國家作出承諾的切實利益和實惠。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一篇報告指出,承諾模糊的原則很容易,提案的這一部分也很可能會受歡迎,但是,將這些承諾轉化為各國將接受的具體規則和義務將更加困難。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