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未來幾週拜登可能跟習近平通話(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2-05-20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11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特區白宮羅斯福廳舉行的虛擬峰會上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去年11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特區白宮羅斯福廳舉行的虛擬峰會上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外媒報導,5月19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空軍一號上表示,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在未來幾週,可能會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

在臺灣問題上仍無共識 美中未來恐持續針鋒相對

沙利文說,「如果在接下來的幾週內,拜登總統和習主席再次對話,我不會感到驚訝。」

週三,沙利文跟中共最高外交官、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進行了通話,沙利文週四說道,「就我們對朝鮮核武和導彈活動的擔憂,以及我們認為這不符合中國利益的看法直接與他(楊)交談。」沙利文補充說,「這不符合美國的利益,中方應該考慮採取任何措施來減少朝鮮挑釁行為的可能性……我們在這個問題上進行了很好的反覆討論。」

沙利文提及他跟楊潔篪還討論了臺灣問題及其它問題。

據中共官媒央視報導,楊潔篪則直接告訴蘇利文,如果美方執意打「臺灣牌」,必定把局勢引向危險境地。

在沙利文跟楊潔篪通話當天,中共外長王毅則在跟日本外相林芳正舉行視頻會晤,並企圖挑撥美日聯盟,聲稱希望日方「汲取歷史教訓,著眼地區和平穩定,務必謹慎行事,不要為他人火中取栗」。

3月18日,拜登與習近平舉行將近兩個小時的視頻通話,並在臺灣問題上針鋒相對。習近平告訴拜登,支持臺獨就是「玩火」。拜登則說,美國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或破壞臺海和平穩定。

臺海情勢高漲引發各界關注,不少專家亦相繼提出看法與建議。

5月19日,前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萊爾・戈德斯坦(Lyle Goldstein)在一場由華府智庫「國防重點」(Defense Priorities)主辦的會議上說,「北京希望確保美國無法利用核優勢威脅中國,或阻止中國侵略臺灣。」

在此之前,美國國家安全官員已警告說中共可能正在為核對抗做準備。五角大樓2021年11月估計,中共到2030年擁有的核彈頭可能增加兩倍,達到了1000枚。

不過,戈德斯坦認為,中共建設核武跟美國的直接對抗沒什麼關係。他解釋說,中共可能擔心美國會為了保衛臺灣而考慮率先進行核打擊。因此,中共認為若能縮小跟美國的核差距,就能阻止美軍為了臺灣而動用核武。

沙利文:朝鮮若在美國訪問期間挑釁 將促美日韓合作加強

5月20日到24日,拜登開始了就職以來首次的亞洲行,他將跟韓日首腦會面,以及參加四方安全對話(Quad)。拜登抵達日本後,還將宣佈成立由美國主導的經濟組織「印太經濟框架」(IPEF),而該框架將制定勞工、環境與供應鏈標準。拜登此行的關鍵主題包括了聯合亞洲盟友抗共。

沙利文週三表示,美國情報顯示,拜登總統開始訪問韓國與日本之前到訪問結束之後,朝鮮可能試驗武器。而他在前往韓國途中被問及朝鮮測試武器的可能性時表示,美國與韓日的合作「只會在朝鮮進一步挑釁時加強」。

沙利文說,「我們為這些可能性做好了準備。」而美國已經告訴盟友和北京,在美國訪問期間出現的這種挑釁將「導致我們軍隊在該地區的姿態調整」。

美國在亞太的這些舉動震懾中共,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出社論,稱拜登在進行針對中共的「挑事之旅」。

週五晚上,拜登將抵達韓國,他將在那裡跟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會面,而朝鮮問題將列為兩位首腦會談時的首要議程。

在此之前,尹錫悅被問及北京反對IPEF時,他表示,加入IPEF並不一定會讓韓、中之間經濟聯繫發生衝突。

尹錫悅還說,「沒有必要將其視為零和遊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