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的敵人是怎麼回事?(圖)

發表:2022-05-18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5月18日訊】「存儲電力的容量超過鋰。」日本九州大學的研究團隊對於新主角兒的亮相充滿期待。這對中國的鋰電產業鏈無疑是一個晴天霹靂。如果日本人真的在新能源電池領域顛覆了鋰電,那麼中國的鋰電產業鏈將遭遇毀滅性的打擊。鋰電的「敵人」到底是個什麼樣子?

2019年,日本的一位媽媽桑很是驚訝,20年前那個在夜店小姐面前吹牛的那個小眼鏡兒教授吉野彰真的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這個吉野彰跟美國的古迪納夫、威廷漢三人被譽為「鋰電池之父」。沒錯,現在風光無限的寧德時代以及全球一眾鋰電池產業鏈企業,都得益於三位鋰電池之父的研究。現在,日本九州大學的研究團隊說,如果他們新研究製成電池,容量有望達到鋰離子電池的3倍,還有望讓純電動車價格降低20%。

這是一個顛覆性的研究,他們的新型電池產生電力的離子所採用與鋰不同的氟。那麼這種氟化物離子電池到底是個什麼新物種?

我們每天早上起床漱口都會因為牙膏跟氟打交道,九州大學通過研究,三個氟原子和鐵結合,首先製成電極,蓄電容量為每克579毫安時。那麼氟化物離子電池為啥容量迅速增加呢?主要是因為在正負極之間移動的氟化物離子能通過電線同時獲得3個電子,而鋰離子能攜帶的電子只有1個。

氟化物離子電池能不能真正替代鋰離子電池?很顯然,鋰作為不可再生資源,不是新能源的終極運用,被替代只是時間問題。氟化物離子電池的高效已經得到日本新能源研發機構的支援。這對中國的鋰電產業鏈無疑敲響了警鐘,在賺取鋰電的超額利潤的同時,加大研發才是王道,躺贏時代意味著危機正在到來,如果不能跟進研究,未來可能就面臨出局。

氟化物離子電池是新能源的終極電池嗎?很顯然不是。日本人的研究還沒有產業化,而科學界已經開始超出我們想像的研究。他們猜想未來的新能源電池不需要電極,重量只有鋰離子電池的五分之一,沒錯,中國也已經有機構開始研究利用空氣的終極電池,不過,這條路注定艱辛而充滿想像。

【小常識】鋰電池(Lithium battery)是以鋰金屬或鋰合金為陽極材料,使用非水電解質溶液的電池,鋰電池與鋰離子電池(Lithium-ion battery)不一樣的是,前者是一次性電池,後者是充電電池。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