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被捕激怒英國 英中經貿對話或再受阻(圖)

發表:2022-05-14 1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特首選舉落幕僅三天,針對香港公民社會的打壓再次上演,國安警察甚至拘捕了德高望重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等人,震驚國際社會。繼美國、歐盟和梵蒂岡迅速回應後,英國下議院日前舉行緊急質詢,跨黨派的議員促請英國政府採取實際行動,也有議員要求放棄重啟英中經貿對話。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也譴責中共逮捕90歲的陳日君,證明它對香港的鎮壓日益加劇,也是其恐懼與軟弱的表現。

警察出身的李家超當選特首後,當局旋即以「勾結外國勢力」罪拘捕五名「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歌手何韻詩、前立法會法律界議員吳靄儀等。事件在國際社會持續發酵。

英政府斥港府拘捕「不可接受」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英國下議院12日進行緊急質詢,外交國務大臣祁湛明(James Cleverly)點名提到被捕的陳日君等人,批評港府以《港區國安法》針對民主派人士是不可接受(unacceptable),重申英方強烈反對《國安法》,「這法律被用作打壓自由、懲罰異見,並讓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和發表反對聲音的空間縮窄。」

祁湛明又強調,《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保障了港人的言論自由及示威權利,他批評中方持續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因此英方已針對《國安法》作出多項舉措,包括啟動BNO簽證計劃、暫停和香港的引渡協議,並將針對中國的武器出口禁令擴大到香港。

不過,跨黨派議員仍不滿政府回應,要求採取實際行動,包括制裁香港官員。

保守黨下議員、前保守黨黨魁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質疑英國譴責中共之餘,制裁行動卻遠遠落後於美國。他促請英國對已經被美國制裁的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等中港官員實施同樣制裁。「這些人已經被美國制裁,並參與了這次拘捕行動,但他們當中沒有一個被英國制裁。我們是時候挺身而出,作出明確行動。」

工黨下議員、影子外交國務大臣韋斯特(Catherine West)則關注英國政府會否就事件和中國大使館交涉,「港府在強硬派領袖當選後數天拘捕反對派活動家,包括一位90歲的樞機主教,我們迫切需要作出進一步行動。我想請問國務大臣,你會否向中國大使館提出緊急關注?第二,政府會否考慮採取制裁行動?」

鎮壓香港或動搖英中經貿關係

港府的最新拘捕行動,更可能動搖英中經貿關係。盛傳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計劃今年重啟英中聯合貿易和經濟委員會(China-UK Joint Trade and Economic Commission,JETCO)會議,以及英中經濟財金對話(U.K.-China Economic and Financial Dialogue)。這兩項對話旨在讓英中兩國部長及高層官員商討經濟合作。但中英關係因香港問題而惡化,對話相繼在2018年和2020年中斷。

施志安在國會質詢上,促請英國政府在制裁中港官員之餘,應同時放棄重啟對華經貿對話。這或使已中斷多年的英中經貿對話,再次因香港問題而被窒礙。

除了英國議會之外,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5月13日在《華盛頓郵報》撰文,譴責北京下令逮捕90歲高齡的香港名譽主教陳日君,是一場最新攻擊行動,是中共利用《國安法》鎮壓香港日益加劇的明證,「也是北京日益絕望,並擔心在這場戰鬥中落敗的跡象。」佩洛西強調,這種迫害行為是北京軟弱的跡象,而非力量的表現,又指如果因商業利益而不為中國的人權發聲,「我們就會失去在世界任何地方為人權發聲的道德權威。」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