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當選 伊朗恭賀 西方批評(圖)

發表:2022-05-13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候任特首李家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候任特首李家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香港唯一特首候選人李家超雖然在中共的大力支持下「當選」,但卻不獲西方國家駐港領事館的祝賀,僅得到中共盟友——伊朗駐港總領事館的恭賀。評論認為,這反映西方對「一國兩制」基本上不再存有寄望或幻想。

11日,伊朗駐香港總領事館在Twitter發文,恭賀李家超當選為下任香港特首,並稱伊朗一直支持「一國兩制」及「愛國者治港」政策。文中亦轉發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的帖文,形容「李家超以壓倒性優勢當選,體現了香港的主流意見和各界共識,香港必將迎來更美好的未來。」

對比中央對李家超當選的大力支持和稱讚,西方國家及傳媒則對今次特首「選舉」一致負面。早前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歐盟高級代表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今次特首選舉從提名程序到投票過程等,與「普選」目標背道而馳,違反民主原則和政治多元。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可見香港選舉未能得到西方主流的認同。他還指,在西方政府角度,李家超只是一個地方官員而非國家元首,除非與香港有密切經貿關係或歷史淵源,否則西方國家不會直接批評或就事件表態,但目前西方對於香港現狀不單止是否定,更毫不留情地批評,反映上至官方或下至民間都不認同香港的變化。

回顧當年,2012年梁振英和2017年林鄭月娥當選後,英國及美國的東亞事務官員或駐港總領事均有恭賀,今次李家超「當選」,則未見英美有類似表態。

劉銳紹指,現時「一國兩制」已發生實質性變化。李家超當選未獲得英美的禮節性祝賀,反映外國對「一國兩制」基本上不再存有寄望或幻想。而伊朗或其他中國盟友發聲恭賀,也不代表香港特首「選舉」得到世界主流的認同。

李家超「當選」後,英國駐港領事在Twitter轉發了英國外相卓慧思(Liz Truss)的帖文,指香港的特首「選舉」表明北京當局完全不尊重香港的反對意見和自治權。英國和G7成員一致認為,新任特首必須尊重香港的人權和自由,包括言論、新聞及集會自由。

而美國駐港領事亦在Twitter上,分別轉發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ohn Blinken)的帖文,表達對香港特首「選舉」過程的嚴重關切,認為是損害政治多元化和港人基本自由。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