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國?中共宣佈嚴控出境 傳機場直接剪護照(圖)

發表:2022-05-13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出境 護照
中國移民管理局12日發表聲明,中國嚴控出境人員。(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移民管理局12日發表聲明,為嚴防COVID-19疫情輸入,中國嚴控出境人員。也有消息傳中國機場邊防人員對出入境中國公民嚴厲盤問,甚至當場剪掉護照

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公眾號12日通報,國家移民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許甘露10日下午主持召開黨組會議,會議強調,在疫情防控的重大緊急關頭,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嚴格執行從嚴從緊的出入境政策,從嚴限制中國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動,嚴格出入境證件審批簽發」。

中國定義「非必要出境活動」是指出國旅遊、探親等,對赴境外留學、就業、商務等確有出境需求的人員,則要經嚴格審核查證後才放行。

事實上,稍早就傳出機場邊防人員對出入境中國民眾嚴厲盤問,甚至當場剪掉護照。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及網絡消息,曾有一名中國民眾透露,他的友人8日自曼谷搭乘中國南航班機飛返廣州。在機場邊檢站,同機所有中國籍旅客都被邊防人員詳細盤問,內容包括「出國做什麼」、「你在國外的工作做什麼」、「這次回家的原因」等等。

當時,排在他友人前面、自緬甸返國的中國公民,甚至被邊防人員盤問長達20分鐘。當輪到他友人被盤問時,邊防人員差點要剪掉他的護照。在其友人急忙解釋「父親患病,不出國了」後,才保住護照。然而,同機其他旅客的護照則被當場剪掉。

也有中國民眾在網絡抱怨,自己及其他人最近在辦妥手續出國時,即使持有外國綠卡,仍會遭到邊防人員盤查、禁止他們出境。

另有中國留學仲介業者披露,官方已停發中小學生的出國護照。長期從事中國學生海外留學業務代理的廣州仲介業者黃女士說,「現在國家已經說了,沒有必要的人不要出境。現在年齡太小的也不讓家長往外送」。

黃女士還表示,先前有的小孩可到泰國、英國讀中學,但現在官方都開始限制,只能出國讀大學。 「這和疫情有甚麼關係呢?他不希望那麼多中國人出去」,因為孩子在外面學習西方文化價值觀,回國後,政府肯定覺得不好管理。 「學生見識多,想法就多,他(政府)不需要你有很多見識」。

中國政府除了嚴控中國公民出國外,還在嚴控海外投資。近日網傳一份官方紅頭文件,稱自5月1日開始,全面停辦涉外投資的公證處業務,外媒經過核實,報導說中共對投資移民的規定確實已經收緊。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AFR)稍早引述北京移民代理孫麗梅(Sun Limei,音譯)的觀點稱,「這意味著獲得公證和完成移民程序更加困難。」「即使資本充裕,要將財富分配到海外並轉移到其它國家也並非易事。」

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發言人陳傑4月27日曾表示,今年第一季中國公民出境1462.2萬人次,較上一季下降1.2%、較去年同期減少5.9%。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