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食物是「升糖王」 醫生:糖尿病患警惕(組圖)

發表:2022-05-03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南河粉和春捲
吃太多主食將會加速血糖上升的速度,不利於糖尿病患的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錢有閒,吃好喝好,品嚐各地美食,這日子過起來多麼痛快!然而,在盡情享受美味的同時,當心「富貴病」來找你,糖尿病就是其中之一。5種食物是「升糖王」,醫生提醒大家少吃些,如果管不住自己的嘴,打胰島素也沒用。

5種食物是「升糖王」

1、

粥,俗稱稀飯是中國流傳許久的一種獨特的飲食方法,被視為病人的營養食品。製作粥的過程中,大米中的多糖逐漸分解成單糖,能被人體迅速吸收,食用粥以後,血糖症狀明顯增加,對糖尿病人而言就不妙了。

2、主食

米飯、麵條、饅頭、河粉等主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澱粉、葡萄糖,吃下這些將會加速血糖上升的速度。不過,少吃主食並不代表不能吃,因為糖尿病患者同樣也需要糖、脂肪、蛋白質等,所以可以減量食用,最好吃40%左右的主食。

3、甜點

對很多人來說,各種甜點,例如蛋糕、薯片、巧克力、甜甜圈等,誘惑非常大,在甜點和健康之間難以找到平衡。其實,適當吃甜食對健康有益處,但是如果經常吃卻容易上癮,不利健康。

甜點不但會導致血糖升高,還容易使自身血液增厚,影響血液循環的速率和身體的代謝速率,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少吃。

4、

人體攝取的酒精被肝臟分解,還會影響碳水化合物的代謝,容易導致血糖升高,不利於血糖控制,尤其是紅葡萄酒含富含糖分。因此,糖尿病患者不要喝酒,或是少喝。

5、高糖水果

含糖量豐富的水果,包括橙子、葡萄、菠蘿、荔枝等,建議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進食,避免高血糖、高滲性昏迷和其他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

注意3件事控制血糖

1、增加運動量

許多糖尿病患者吃得太多,又缺乏鍛練。如果增加適當的運動,不但能增加胰島素的活性、數量,還能消除胰島素抵抗的影響,增強患者心臟、大腦的供氧,而且控制體重和增加身體抵抗力都有助於控制血糖。

鍛練的時間和強度都要注意,盡量每天進行有氧鍛練。晚餐後,最好能運動1~2小時,可以從事散步、慢跑、游泳等,也可以改變一下生活方式,選擇走路而不是開車上下班,在辦公室裡多走路等。

2、多吃苦瓜

苦瓜料理
苦瓜被譽為「植物胰島素」,可以很明顯的降血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苦瓜被譽為「植物胰島素」,所含的苦瓜皂甙具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能刺激胰島釋放胰島素,可以很明顯的降血糖。

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不同於大多數蔬菜,加熱後不會顯著降低。維生素C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功能,能延緩衰老,保護血管,並能促進碳水化合物代謝,因此,糖尿病患者多吃苦瓜有益健康。

3、多吃南瓜

許些糖尿病患者認為不應該吃南瓜,其實,南瓜對降低血糖有幫助。南瓜含維生素B、纖維素、大量果膠,果膠能在腸道內吸收大量的水分,形成膠狀物質,從而減少腸道對糖的吸收,具降血糖的作用。

南瓜還含有大量鈷,這是胰島細胞合成胰島素必需的微量元素,因此,南瓜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幫助降低血糖。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