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後「快速」衰老 延緩衰老 注意4件事(組圖)

發表:2022-04-2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很開朗
愉悅的心情,有助於養生,維持正常的內分泌,身體更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老病死是自然界法則,過了身體發育的時期,就會慢慢地進入衰老期。在40、50歲的時候,身體只是出現了少數衰老的跡象。那麼到了60歲之後,就是快速的衰老。

為什麼「快速」衰老會發生在60歲之後?根據《自然》雜誌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來看,人體的衰老並不是很多人認為的「慢慢的變老」,而是在特定的時間會出現「快速」衰老。在總結了4200多名受試者的血漿樣本後,發現了有一些蛋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發生衰老。

而這種變化在3個年齡段會比較明顯,分別是34歲、60歲、以及78歲。超過60歲以上的人群就可以被稱之為老年人。

60歲後 身體4處明顯在走「下坡路」

1、皮膚鬆弛,出現色斑、皺紋

相比於年輕的時候,60歲之後的老人更容易出現皺紋和色斑。這是皮膚的膠原蛋白流失,新陳代謝速度減慢帶來的變化。而且受到衰老速度的快慢,出現的時間也會略有不同。早早地就出現了皺紋、色斑,或許是身體在提醒你,可以及時抗衰老了。

2、大腦反應變慢,記憶力變差

從20歲之後,大腦就會出現一定的衰老變化,只是因為動腦比較多,這才延緩了大腦的衰老。但是在60歲之後,很多老人都退休了,而出現神經元連接減少,從而帶來記憶力變差、反應速度變慢等變化,對新鮮事物的接受程度更差一些。

3、容易骨質疏鬆

骨骼可以看做是人體的一個框架,隨著年齡的增長,不少老人都會出現一些骨關節疾病,比如骨質疏鬆。這也是60歲之後,身體快速衰老的一種表現。全球範圍內約有2億骨質疏鬆患者,女性患病風險更高,主要也是受到女性體內雌激素的影響。提前保護骨骼,也是60歲左右的老年人應該關注的話題。

4、腸胃功能減退

飲食
高油脂、高鹽、高糖飲食可能給人體帶來消化的負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受到年齡增長的影響,腸胃功能也會逐漸衰退。高油脂、高鹽、高糖飲食也可能給人體帶來消化的負擔,更容易出現便秘、消化不良等問題,還可能因此帶來食慾不振等影響。老年人消化不好,吃飯也就不香,更難從食物中得到足夠的營養,對健康也是一大威脅。

在60歲左右發現身體出現這幾種明顯的衰老跡象時,或許也是在提醒,可以開始抗衰老了。

60歲後想延緩衰老 要注意4件事 

1、飲食搭配均勻

雖然很多人都說吃素能夠減輕消化的負擔,但也可能給帶來貧血、肌少症等問題。在60歲後,可以選擇易消化的優質蛋白作為主要的能量來源,比如魚類、雞蛋、牛奶等,不僅能補充足夠的蛋白質,也能彌補人體所需的鈣質,從而保護骨骼。

2、衡量標準體重

過瘦的體重可能讓老人的免疫力也隨之下降。根據目前的疾病數據來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更容易出現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而一些消耗性的疾病如果出現在體重非常輕的老人身上,也可能帶來更嚴重的危害。建議老年人在60歲後,能夠保持BMI指數在25~28之間,對健康更有益。

3、愉悅心情

與其每天都糾結自己有沒有變老,身體哪裡又不舒服了,還不如放寬心,多出去散散步,鍛鍊身體。心胸開闊了,身體也會更加健康。擁有一個愉悅的心情,對養生也有好處,更有助維持正常的內分泌。

4、定期體檢

儘管很多老人覺得自己身體很好,但仍然需要在60歲後定期進行健康體檢,這也是瞭解人體內是否存在疾病,需要如何養生的重要依據。

在60歲之後,身體確實可能進入衰老,尤其是在4處表現異常明顯,如果發現了這些身體衰老的跡象,或許應該及時調理身體。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