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撥鼠會說話? 僅次於人類的先進語言(圖)

發表:2022-04-19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撥鼠 動物 966082372
土撥鼠的叫聲中傳達許多訊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世界上除了人類以外,動物之間也會有溝通行為,有些生物甚至具有獨特的溝通語言。學者發現土撥鼠的語言能力在眾多生物中出類拔萃,擁有僅次於人類的先進語言

土撥鼠

土撥鼠是旱獺屬15個物種的通稱。成年以後平均體重為4.5公斤,最大能夠成長到6.5公斤。土撥鼠與松鼠、花栗鼠、海狸等動物都屬於齧齒目松鼠科的一員。部分居住於歐洲的阿爾卑斯山、北美洲的黑山等地區,另有一種名為「草原犬鼠」的動物,但不同屬。

土撥鼠擁有短短胖胖的四肢與可愛的尾巴,以及呆萌可愛的外觀使人喜歡。土撥鼠會挖掘洞穴作為藏身住所,冬天時會進入冬眠,主要以花草、根部、漿果、苔蘚等作為食物來源。

土撥鼠的巢穴外部,會有負責看守的土撥鼠站崗,警戒靠近巢穴的掠食者。當負責守衛的土撥鼠發現有敵人來犯時,牠們會使用叫聲通報敵人的相關訊息,使巢穴內部的同伴能夠迅速地做出相對應的防禦措施。

先進語言

北亞利桑那大學的生物學家斯洛波奇柯夫教授經研究發現,土撥鼠的叫聲隱含著驚人的資訊量,牠們擁有高度的語言能力,能夠從叫聲中形容顏色、大小、速度與前進方向。土撥鼠每一次叫聲都隱含許多層次的泛音,每個泛音都傳達許多段落的訊息,與人類語言中的句子十分相似,專家學者使用電腦軟體將土撥鼠的聲音轉換成圖形,發現牠們的叫聲中都有許多波形層層堆疊,顯示牠們能夠發出不同變化的和聲,使這些聲音中傳達不同訊息給同伴。

斯洛波奇柯夫教授與他的學生們對土撥鼠進行一項研究。他們利用數字錄音機記錄土撥鼠看見體型大小不同的人與動物時發出的各種聲音,並使用計算機分析與研究牠們發出的聲音中隱含的句子結構,最後繪製出語意圖。研究的結果得知土撥鼠會使用各種名稱來稱呼不同的生物,還會形如發生哪些事情,斯洛波奇柯夫教授至少記錄了土撥鼠發出的20種不同名詞,有些名詞是牠們初次發現某種事物時隨興創作出的。例如,向實驗室中的4隻土撥鼠展示牠們未曾看過的兩種動物——歐洲白鼬與大角貓頭鷹,結果土撥鼠使用獨特的新叫聲描述自己所看見的新物種。

如果對土撥鼠播放牠們發現天敵時發出的警戒叫聲錄音時,即使沒有任何天敵真正出現在牠們的視野中,土撥鼠仍會在聽見叫聲後紛紛逃竄,如同掠食者兵臨城下似地慌張逃命,似乎聽見錄音中說著:天敵來了,快點躲好!

責任編輯:禾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