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供奉的財神爺究竟是誰?(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2-04-1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的黃曆3月15日,是財神爺聖誕,也就是「中路財神」趙公明的生日 
每年的黃曆3月15日,是財神爺聖誕,也就是「中路財神」趙公明的生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天是黃曆3月15日(2022年4月26日),也就是財神爺聖誕。換言之,這一天是五路財神之首,「中路財神趙公明的生日,也就是民間俗稱、商家重視的「求財日」。這一天,可謂是一年當中求財補庫的最好時機,民眾若能去拜財神,有望財運亨通。

提到財神,其大名可真是如雷貫耳、響遍了整個中國大地了。畢竟,無人不愛這一位掌管天下錢財的財神菩薩嘛!不過,想必很多人也都相繼發現了,中國人供奉的財神爺似乎有好幾位,包括:趙公明、比干、五顯、五通、五聖、五路神、范蠡陶朱公、利市仙官、招財童子,甚至連孔子的七十二賢弟子之一的子貢,以及三國忠勇大將關羽也被奉為財神。

說到底,真正的財神爺究竟是誰呢?

財神是各階層最普遍的崇拜神祇,但由於中華歷史悠久,鑑於不同時空對財神認知的差異,財神逐漸成為多元的組合體,出現多種財神形象。一般說來,民間認知的財神,多是指趙公明,也就是趙玄壇。

傳說趙公明原本是瘟神,後來為龍虎山張天師看守丹爐。據悉,早在唐代,他和冥鬼有關,自宋代後,道家地位提高,趙公明被納入了道家神祇。根據《道法會元》記載,趙公明的封號,均是相當長的一連串封號,包括:高上神霄玉府大都督、五方巡察史、九州社令都大提點、直殿大將軍、主領雷霆副元帥、北極侍御史、三界大都督應元昭烈侯、掌事定命賬設使、二十八宿都總管、上清正一玄壇飛虎金輪敕法趙元帥等等。此外,寒丹爺亦是其稱號之一,據《臺灣廟神傳》載,「俗傳趙公明因畏寒,故又稱為寒丹爺,是於上元夜遊巡境內,民眾燃鞭炮,係為其暖身。」 

根據《正一玄壇趙元帥秘法》記載,趙公明具有金水之像、金輪及金像,書中甚至提及他能「公平買賣,求財利宜和合」。這部分就直接表現趙公明具備掌管財運的神通;根據《三教源流搜神大全》記載,趙公明這時候出現的神通就更多了,不僅能驅雷役電、呼風喚雨,還負責守護張天師煉丹,他同時是掌管買賣公平的司財之神;在大約成書於隆慶、萬曆年間的《封神演義》出現後,趙公明開始正式成為了財神,管財的神祇,均在其麾下。

現在民眾所見的財神圖像,均是《封神演義》塑造出來的。只見身騎黑虎的財神手持著神鞭,在封神臺前受封為「正一龍虎壇真君」。至於民間熟悉的「五路財神」,則指「中路財神」趙公明和其所轄、同時受封的:「東路財神」蕭升神尊,招財天尊;「西路財神」曹寶神尊;納珍天尊、「南路財神」陳九公神尊;招財使者、「北路財神」姚少司神尊,利市仙官。如果再加上天、地、人這三路財神,即為「八路財神」。民間多位財神永歸武財神統領,掌管著人間的財富。

正因為民間有多位財神,因此部分財神廟,並不專祀趙公明。例如:1980年,臺灣北港新建武德宮(財神廟),主神祀趙公明,稱中路財神,至於東、西、南、北四路財神則為配祀,但並未列名。

另外,另有一說稱「五路財神」是指元代人何五路,金良年《民間諸神》記載,「因禦寇死,民間因而祀之。一說取出門五路皆得財之義。後來,他的名號又與五顯、五通相淆,因而世間又有所謂『五路財神』之說。」

此處再來談談同樣被視為財神的關羽。在傳統文化中,關羽同樣是一位多功能的神祇。據說舊典當業正是供奉著「三財」--趙公元帥、關羽、增福財神。

趙公明與關羽在過往,都是被稱為武財神,但現在關羽已經逐漸替代趙公明的第一號財神種子位置,特別是在香港、臺灣,商界多半供奉關羽,將其視為主財神。或許是因為關羽鮮明的「忠義氣」形象,讓民眾覺得重兄弟情及朋友情,更容易招財進寶吧!

再來介紹同樣為財神之一、由於擅長經商而致家財萬貫的陶朱公--范蠡。春秋末期的越臣范蠡,自輔佐勾踐滅掉吳國稱霸之後,就離開了勾踐。當時他駕著小船來到了山東齊地經商,並化名為陶朱公,發財致富後,成為當時名聲赫赫的大富翁。 

由於中國歷史上被視為財神爺的人物甚多,此處就不再一一介紹。不過,我們由歷代的記載瞭解到中國人供奉的財神爺真真不止一個人,對信徒來說,要真正確立財神爺就此一尊並非重點,財源廣進才是眾望所盼。

好了,講完財神爺的相關資訊後,小編要再來個溫馨提醒。

民眾為了迎接2022新的一年時,自然是都希望能夠財源滾滾、財運大發,因此,不少人在已經過去了的黃曆大年初一(2022年2月1日)來迎接財神,或是在黃曆正月十五(2022年2月15日)這一個天官大帝聖誕日(又稱上元節、元宵節)裡去拜財神,期望上半年的財運能興旺。

至於接下來祭拜財神的日子,當然就屬明日黃曆三月十五日(2022年4月15日)、也就是「中路財神」趙公明生日的這一天啦!

那麼,未來還有哪些「迎財神」的日子,好讓我們祈求2022年能夠鴻圖大展、財庫滿滿呢?其實,剩下還有2個日子,如下:

黃曆七月十五(2022年8月12日):地官大帝生日,(又稱地官聖誕日、中元節),這天除了普渡拜拜,還可去拜財神以補年尾運,補足2022下半年的財運。

黃曆十月十五(2022年11月8日):水官大帝生日,(又稱水官聖誕日、下元節),這天同樣能去財神廟向財神爺祈求財運,以提早補明年的財庫,讓財源繼續滾滾來。

至於參拜財神爺的注意事項,包括:進廟要「右進左出」,切勿踩踏門檻,還要記得遵照廟方的參拜順序來進行;擺放完供品後,得先點香朝拜正門口的天公爐,接著再拜主神、最後才是拜財神,千萬切記,來到寺廟中不能只拜財神;拜拜期間記得先報上姓名、出生年月日、地址等個人資料,誠心向財神爺許下今年的目標,並說清楚自己需要甚麼樣的協助;待燒完了半柱香後,可拿回供品及燒金紙。

最後,小編要再給出最後一個大溫馨提醒:祭拜任何神祇均得誠心實意,不可抱持嬉鬧心態,然而,當我們期盼獲得神祇保佑之際,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要做一個善良好人!否則神祇又怎會想要護佑平日為惡的歹人呢?切記!切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