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二把手詭異「失蹤」 林鄭曾做一事爭連任(圖)

發表:2022-04-12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銅鑼灣商場大屏幕播放李家超宣佈參選特首的新聞。(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銅鑼灣商場大屏幕播放李家超宣佈參選特首的新聞。(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編譯/綜合報導)「武官」出身的李家超上周辭去政務司長一職參加特首選舉後,香港特區政府的「二把手」位置一直懸空。親北京港媒報導,北京一直未任命新政務司長,令港府頂層官員也大惑不解,北京消息指特首林鄭月娥提名的人選未符「大局」所需。資深傳媒人程翔則爆料稱,林鄭其實曾拍攝競逐連任的宣傳片,並提交北京審批,但北京一直沒有回應,讓其知難而退。

李家超上星期三(4月6日)宣佈辭職參選特首,週五即獲國務院接納並免職,速度空前。但北京未有同時任命新的政務司司長人選。特首林鄭月娥週日透露,她至今仍未收到通知該如何處理政務司司長一職懸空的問題,仍未知是按一般司局長放假的署任安排,還是按《基本法》第四十八條由中央按她的提名而任命的安排,「我未收到通知。」

林鄭建議政務司人選 未符大局所需?

據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4月12日報導,政府消息人士指,連港府頂層官員都猜不透北京為何沒有任命一名新政務司長,「其中一個合理解釋,是北京可能有比林鄭建議更好的人選,也視乎北京認為是否需要在餘下的短時間內任命人選。」

報導引述一名駐北京官員的消息確認,特首林鄭月娥確實向北京建議了人選,正在被考慮當中。但該消息人士表示,目前頭等政治任務是為新特首組建治港團隊,因此要作全盤考慮,「(林鄭建議的)那個人未必合乎大局所需。」他也拒絕透露北京會何時作出任命。

北京遲遲不任命港府「二把手」,跟過去做法形成強烈對比。2011年9月,時任政務司長唐英年辭職參選特首時,北京兩日內就任命了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接替。2017年1月林鄭辭任政務司參選時,北京4天內就任命了勞福局的張建宗接替,之後四年一直由他擔任政務司長,直至去年6月被李家超接替。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分析,目前港府任期只餘下少於3個月,而且中央必須選擇一個能夠信任、且下任特首心儀的人選,「政務司長職位也越來越成為升上香港特首的踏腳石,北京要非常小心考慮。」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則分析,北京顯然對林鄭提名的政務司長人選有疑慮或有保留,「中央可以另外指派人選,但若被外界發現林鄭的提名遭否決,就會令她離任前陷入尷尬。」宋承認政務司長職位是港府行政的關鍵職位,懸空的情況「不理想」。

據香港01報導,李家超競選辦主任、中共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10日透露,因政務司長懸空後,無人有權力豁免疫情「限聚令」,「連特首都批不了」,才導致李家超宣佈參選時沒有舉辦實體記者會。但林鄭月娥其後澄清,行政長官仍可指示其他公職擔任者行使豁免限聚令的權力。

程翔曝林鄭拍連任宣傳片 遭北京冷待

另外,林鄭月娥4月4日宣佈因家庭原因決定不尋求連任,稱去年3月已向中央表明不會競逐連任的意願。但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程翔在一個網台節目透露,不連任其實是林鄭無可奈何的選擇,「其實她很想連任」。

程翔透露,大概兩個月前,他已經收到體制內朋友披露的林鄭月娥競選連任宣傳片,宣傳片中林鄭大談自己的「威水史」和成績,下一屆會怎麼做,並提交給北京審批,以期展開競選連任的部署。但北京一直沒有回應,既不表示贊成,也不表示反對。北京的冷待,令林鄭知道連任得不到北京首肯,唯有宣佈自己「夠鐘回家」。「實際上是北京給她下台階,讓她自己宣布不連任,而不用讓北京炒她魷魚」,程翔說。

程翔認為,從林鄭已拍攝好連任宣傳片,可見她還是躊躇滿志,以為可以多做一屆,結果事與願違。他透露,宣傳片內容以自吹自擂的性質居多,反映林鄭看不到她對香港造成的破壞,引發回歸以來最嚴重的社會動盪。「她也很沒有自知之明,她在香港弄得『神憎鬼厭』,連建制派都對她口誅筆伐,在處理疫情上不給她面子⋯⋯北京和建制派對她都望而生厭,怎會考慮讓她連任?」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