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被踢出親信圈?傳部分權力移交習近平第一寵臣(圖)

發表:2022-04-03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王滬寧部分權力移交習近平親信何立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圖WANG ZHAO)
傳王滬寧部分權力移交習近平親信何立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圖WANG ZHAO)

【看中國2022年4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夕,中南海內部權力鬥爭暗潮洶湧。近日有港媒發現,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兼任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深改辦)主任一職,已由習近平的親信、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接掌。

習近平在上臺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深改組)成立。組長是習近平,而王滬寧是中央深改組的辦公室主任。近期從官方通稿顯示,習近平的親信何立峰已接管了王滬寧部分職權。另據大陸搜索引擎「百度」王滬寧的官方履歷,2020年起,王滬寧已不再兼任深改辦主任一職。

香港《明報》3月31日發文報導指,在深改辦設立之初,王滬寧只是政治局委員兼政研室主任,並是習近平的智囊,但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王已升任政治局常委兼書記處首席書記,並升任深改委副主任,與李克強、韓正並列。2020年10月他將政研室主任一職交給了副手江金權,估計在那時,他也卸任了深改辦主任。

報導引述消息稱,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已經接掌深改辦。

雖然上述消息未獲官方證實,但似有跡可循,並指近年何立峰在深化改革方面的發言愈來愈多,比如2019年3月,全國政協內部研討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論述,就是由何立峰主持並講話;2020年12月7日,何又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廣度和深度進軍》的長文。港媒認為,即使何立峰未正式接掌深改辦,至少已接管了王滬寧部分職權。

中共官方3月23日發布了中共中央巡視組宣布對包括國務院港澳辦在內的20多個黨政部門,展開第九輪巡視。所羅列的受巡視機構名單中,有細微差別。第一篇稿中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到第二篇稿就變成「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前者是一個機構,後者是兩個機構。

從官方發布的巡視信息透露,深改辦已經脫離政研室。

早在去年6月,自由亞洲電臺《夜話中南海》專欄發表標題為「何立峰已經貴為習近平第一寵臣」一文,文章指,中共二十大上,何立峰小概率直接晉升政治常委進而接替韓正的國務院第一副總理職務,繼續分管發改委和國家財政,既是「專業對口」又是「輕車熟路」;大概率是只晉升至政治局委員一級,進而接替劉鶴的分管工業、金融以及科技等方面的那一攤。

文章質疑說,何立峰的經濟觀點是否更貼近習近平,從而讓中國的經濟路線更左?

對此,旅澳法學家袁紅冰對媒體表示,何立峰完全是習近平那一套,他的觀點得到了習近平的欣賞,或者說是他有意迎合習近平的觀點。

而《華爾街日報》也曾於3月11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親信、中共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有望成為副總理劉鶴的接任者。這一任命將確保習對重塑中國經濟的控制。

近年來在中共官方的報導中,習近平出訪或有外事活動和地方考察中,均有何立峰的身影。甚至2019年3月,中共建政後首次召開以「思想政治理論課」作為主題的中央座談會,與意識形態並不搭界的何立峰也在場。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表示,何立峰從專業上對習近平的幫助不會太大。何的碩士學位完成之後,很快就步入黨干的行列,從事政工,黨務經驗豐富,沒有足夠的金融和經濟的實際操作。博士也是在職攻讀的假學位。專業上不是很精。

據報導,何立峰是習近平的密友,兩人在福建工作時間高度重疊,20世紀80年代中期,習近平是廈門的副市長,何立峰當時主管廈門的財政事務。何立峰還被邀請參加了習近平和彭麗媛低調的婚禮。兩人迄今相識超過30年,何被外界視為習「閩江舊部」重要成員。隨著習近平的職務變動,何立峰仕途也一路飆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