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何立峰取代劉鶴 中國經濟路線更左?(圖)

發表:2022-03-17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習近平結交幾十年的現任中共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近日被傳有望出任副總理。(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與習近平結交幾十年的現任中共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近日被傳有望出任副總理。(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近日美媒披露,習近平正在考慮讓一位已認識數十年的親信取代劉鶴掌管中國的經濟和金融系統,此人即是何立峰。這一人事任命將確保習近平對重塑中國經濟體制宏觀計畫的控制。一些觀察人士預估,習近平進入第三個任期後,何立峰將掌管大部分經濟事務。

3月11日,美媒《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習近平親信、中共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有望成為副總理劉鶴的接任者。

資料顯示,何立峰生於1955年,他曾在福建工作,先後在廈門、泉州、福州等地擔任領導職務。在廈門,何曾歷任市政府辦公室副主任,市財政局副局長、局長。

2009年5月,何立峰轉戰天津,擔任天津市委副書記。2013年1月,當選天津市政協第十三屆委員會主席。 2014年6月,任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黨組副書記。2017年2月24日,任中國國家發改委主任。這年他成為第十九屆中央委員。2018年3月14日何立峰當上全國政協副主席,晉升副國級,同月連任國家發改委主任。

據悉,何立峰是習近平的密友,兩人在福建工作時間高度重疊,20世紀80年代中期,習近平是廈門的副市長,何立峰當時主管廈門的財政事務。何立峰還被邀請參加了習近平和彭麗媛低調的婚禮。兩人迄今相識超過30年,何被外界視為習「閩江舊部」重要成員。

擔任國家發改委主任的何立峰,經常陪同習外訪或出席重要外事活動,在中共新華社的報導中,習近平出訪或有外事活動均有他的身影。

去年6月,自由亞洲電臺《夜話中南海》專欄發表標題為「何立峰已經貴為習近平第一寵臣」一文,文章指,中共二十大上,何立峰小概率直接晉升政治常委進而接替韓正的國務院第一副總理職務,繼續分管發改委和國家財政,既是「專業對口」又是「輕車熟路」;大概率是只晉升至政治局委員一級,進而接替劉鶴的分管工業、金融以及科技等方面的那一攤。

何立峰的經濟觀點是否更貼近習近平,從而讓中國的經濟路線更左?

對此,旅澳法學家袁紅冰對媒體表示,何立峰完全是習近平那一套,他的觀點得到了習近平的欣賞,或者說是他有意迎合習近平的觀點。

袁紅冰說:「習近平的觀點就是國營經濟為主,他們當然要打著改革開放的旗號,他們的改革就是把鄧小平改沒了,重新回到毛澤東時代。」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則表示,何立峰從專業上對習近平的幫助不會太大。何的碩士學位完成之後,很快就步入黨干的行列,從事政工,黨務經驗豐富,沒有足夠的金融和經濟的實際操作。博士也是在職攻讀的假學位。專業上不是很精,只能說在迎合上意、為習近平倒退式的經濟政策提供註腳方面,起到一些作用。

謝田分析說,北院(國務院)的李克強和劉鶴等人,因為職責的緣故,必須對國民經濟的運行有深入的研究和理解,他們應該深知中國經濟的痼疾和導致中國經濟畸形發展的背後原因。但身在江湖身不由己,只能配合南院(中共中央)的黨官走鋼絲,在維護中共既得利益的同時盡量做些實事,但任何北院可能對百姓有利的事情,就是對南院的映襯,就可能觸逆了上意。此外,北院對美國和外界的瞭解及融入國際市場的願望,他們對文革摧毀中國經濟有切膚之痛,他們的做法會時不時的削弱黨的聲望,所以習近平對之不得不用,但又不甘心的用。

謝田認為:「何立峰的出現,會讓習近平在北院有了知音和親信,會加強的控制,但對中國經濟卻於事無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