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終結「港人治港」 「愛國者」登場(圖)

作者:李子壬 發表:2022-03-05 0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界普遍認為,國安法的實施以及當局釋放的諸多訊號均顯示習近平欲以「愛國者治港」取代「一國兩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外界普遍認為,國安法的實施以及當局釋放的諸多訊號均顯示習近平欲以「愛國者治港」取代「一國兩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5日訊】3月4日,中共全國政協會議開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總理李克強等均有出席。政協主席汪洋發表工作報告。在工作報告中的港澳部分,汪洋未有提及「港人治港」等過去20多年中共官員掛在嘴邊的「關鍵詞」,只強調「愛國者治港」。

在去年的政協會議上,汪洋在工作報告中也僅強調「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另外,他也未有提及「一國兩制」,這是在1997年後的首次。

在今年的工作報告中,汪洋表示,去年鼓勵港區委員支持北京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推動落實「愛國者治港」,稱未來一年則要以迎接中共二十大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去年一樣,汪亦沒有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只強調「愛國者治港」這個根本原則。

外界普遍認為,國安法的實施以及當局釋放的諸多訊號均顯示習近平欲以「愛國者治港」取代「一國兩制」。這表示北京正式放棄當年鄧小平主張的「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政策。

鄧小平在1984年提出該政策,全稱為「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現有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而「五十年不變」也被寫入《中英聯合聲明》第三條及附件一。同時,香港《基本法》也有相應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1990年1月,鄧小平會見香港富商李嘉誠,談及「一國兩制」時,鄧小平說,「不會變、不可能變、不是說短期不變,是長期不變……就是說五十年不變,五十年後更沒有變的道理……」

不過,習近平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後,已經不再強調「港人治港」,改稱「愛國者治港」(即使提及「港人治港」,其意義也與港人所理解的迥然不同)。

2021年1月,習近平在聽取林鄭月娥的述職報告後強調,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的深刻道理,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才能有效落實。

今年是香港回歸25週年,回顧當年中共對香港做出的承諾,很多概念已經被偷換。「一國兩制」在97年前後,表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雖然香港的主權被交還給北京,但香港仍然實施資本主義制度,香港居民仍享有資本主義制度下的自由,包括言論自由、集會自由、新聞出版自由等等,香港居民亦受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保護……

不過在2014年,中共國務院發出白皮書,重新定義「一國兩制」,指「一國」大於「兩制」,「一國」在先「兩制」在後,香港有多少自由,全憑北京施捨。

2020年,中共在港強行實施國安法,並規定國安法凌駕於香港一切現行法例,又於去年修改香港選舉制度。

事實上,「愛國者治港」並非新鮮詞彙,早年鄧小平曾表示,希望管治香港的人以「愛國者」為主體,但也要容納他人。當年鄧允許治港團隊中有左翼、右翼和中間派,畢竟他曾公開表示可以罵共產黨,中共不怕罵,共產黨也是罵不倒的。

不過如今習近平所強調的「愛國者治港」和鄧小平「愛國者治港」的意義又不同。習近平的「愛國者治港」不再容納民主派,去年人大修改後香港選舉制度,徹底切斷民主派參選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的機會。更不用說國安法後,大批民主派人士被送入監獄,人身自由都不保,從政就更難了。

習近平的「愛國者治港」,是指那些擁護共產黨、忠誠於北京的「愛國者」,由他們代表北京管治香港,成為傀儡政府,更不可能不代表港人利益、為港人發聲。至於其人是否「愛國」,則由北京說了算。

香港過去近25年的血淚史,足以反映共產黨的虛偽、狡猾和背信棄義。或許當年鄧小平的「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也只是權宜之策。試問作為一個極權政府,如何接受一個自由的社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