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詩道盡了令人最羨慕的生活方式(組圖)

貫休《春晚書山家》描述了令人嚮往的生活

作者:林雨 發表:2022-03-02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描寫山村的詩詞非常多,呈現與世無爭的生活方式。圖為清代金廷標畫春野新耕。
古人描寫山村的詩詞非常多,呈現與世無爭的生活方式。圖為清代金廷標畫春野新耕。(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古人描寫村的非常多,那種與世無爭的生活方式,被城裡人所羨慕。或許,對身處變化快速的環境的現代人而言,能置於讓身心靈逐漸沉澱與寧靜的場域,是很令人嚮往、欣羨的事情。此文要來談談貫休這一首非常有代表性的《春晚書山家》。

貫休的《春晚書山家》全詩二十八個字:「柴門寂寂黍飯馨,山家煙火春雨晴。庭花蒙蒙水泠泠,小兒啼索樹上鶯。」

「柴門寂寂黍飯馨,家煙火春雨晴。」「柴門」二字既有簡陋之意,也從另一方面道出山裡人的樸實。因為柴門用我們常說的叫擋君子不擋小人,有門和沒有門區別不大。夜不閉戶在山裡不是什麼神話。「寂寂」在這裡有冷清之意。詩人從門外看到山裡人家冷冷清清的,可以聞到黃米飯的香味。晚上雨過天晴,一切都非常的清新乾淨。

「庭花蒙蒙水泠泠,小兒啼索樹上鶯。」「庭花」二字道出山裡人的那種種花的樂趣,花被水淋後變的更加清新。而前面的「寂寂」和「水泠泠」都有冷清之意。真正的用意卻不是冷清,而是反襯山裡人的勤勞。家裡看不見人,那他們自然是在地裡幹活。「小兒啼索樹上鶯」不僅僅是一句童言稚語,還是因為孩子的父母大概都在外面幹活,看孩子的應該是孩子的爺爺奶奶。只有爺爺奶奶才會寵著孩子的,一般小孩在父親面前是不敢這樣造次的。我小時候就在父母面前這樣鬧過,結果被打的屁股開花。

這首詩寫山裡人的春忙,山裡人的勤勞。卻反其道而行之,寫山裡人家中的冷清,這種寫法確實是非常高超的。此詩活潑有趣,在冷清中描寫山裡人的忙碌,自然是非常成功的。

貫休《十六羅漢圖》中的因揭陀尊者 
貫休《十六羅漢圖》中的因揭陀尊者(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筆者想起自己小時候就生活在中國的小農村裡,雖然不是身處在山裡,但情形還是非常相似的。雖然人們的生活不富裕,但民風淳樸、心地善良。與今天的生活比起來,筆者更喜歡那種生活環境和氣氛。

人的幸福與是不是富有並非成為正比,窮人未必不幸福、富人未必幸福。很多詩人喜歡寫山裡人大概就是發現了這一點,羨慕他們的那種生活方式,簡單而又不失情趣、忙碌著、幸福著。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