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衣縮食:房企總部也要「上山下鄉」了(圖)

作者:子姨 發表:2022-02-1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2月16日訊】2月14日,河南建業集團召開了媒體懇談會,董事長胡葆森身穿黑白西服配花斑領帶,親自出面回應了最近建業裁員和組織架構調整的事。

這次組織架構調整其實醞釀半年了。胡老闆說,國家有14億人,政府是五級管理,我們一個民營企業,也是五級管理,效率低下,所以取消了業務集團和大區兩級,五大總部合一。

因為管理層級和機構壓縮,總部要有超過一半人重返一線。說到這,一臉嚴肅的胡老闆也有點不可思議地笑了:不瞞大家說,截至節前五大總部員工已經超過了1000人。

最近一年,郁亮、胡葆森這些開發商老總,一直在強調憂患意識,聊打仗。本該精簡高效的總部卻臃腫成這樣,過去叫人才儲備,以後這叫刮骨療毒。不提新力、陽光城這些暴雷房企,萬科、中梁這些還在堅持的,都已經精簡過總部了。

同一天,浙江祥生也發文要去中心化,說要把集團總部原來的七大中心、三大直管部門和許多二級部門通通合併成營銷管理、金融管理等九大部門。

筆者瞭解到,祥生同時也發布了相關人事任命:

常務副總裁韓波分管工程設計部、成本採購部;副總裁陳毅輝分管董事辦、營銷管理部;副總裁郭奕分管金融管理部、財務管理部;集團助理總裁李俊君分管人力行政部。

這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營銷條線。去年年初,資深地產人甘玫入職祥生,擔任分管品牌和營銷的副總裁,她的試用期是半年。但因為她的管理風格和專業水平不被祥生接受,在多個區域總的投訴下,甘玫在去年九月到期離職。

隨後,祥生營銷負責人的一直空缺,直到這次調整後陳毅輝接手。

2011年,陳毅輝大學畢業後進入融信,歷任董事局主席秘書、福州區域總、第一事業部總裁等職務。2019年年初加盟祥生後,陳開始擔任祥生浙東區域總裁,今年年初又被委任為集團副總裁。這次掌握集團營銷大權後,他才不過33歲,比陳老闆的兒子、祥生總裁陳弘倪還晚出生六年。

朋友說,目前祥生的去中心化只在集團層面,後續可能會在區域和城市做相應調整。但還要等各條線領導商定後再去改革,還不明確。

但有一條很明確了,祥生要總部管理人員進一步下沉:上得了廳堂,又要下得了廚房。

這和建業一樣,是要總部員工到項目上去,到城市公司去,到能聽得見炮聲的戰場上去。刀刃向內其實也是不得已,民營房企目前的業務規模,已經撐不住過去龐大的管理架構了。

一月份,九成百強房企銷售額同比下降,四成房企銷售額降幅高於四成,萬科、金地都跌了四五成。祥生去年一月的銷售額90億,今年下滑三分之二到了:36億。

胡葆森說面對這場考驗,建業目標是少、小、好。在賽道做少、規模做小的前提下做好。今年祥生沒有召開年會,只有一場稍小范圍的現金流會議,集團領導提到了一個「自平衡」的術語:以收定支。

萬科提出節衣縮食前,郁亮說地產行業開始從金融紅利時代,到管理紅利時代轉變。前幾天,郁亮又跳過青銅,提出黑鐵時代到來,這擊中了地產人內心。胡葆森說,躺平房企估計連黑鐵時代都不是了。

子姨最喜歡的中國作家是王小波,他生前最後一部長篇也叫《黑鐵時代》。黑鐵時代寫的是後工業時代的隱喻,知識份子都被關到黑鐵公寓裡,在這個社會裏:最聰明的人成了最傻的人……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