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愛凌對比徐州8孩母 民眾:後者更貼近中國(圖)

發表:2022-02-11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愛凌 北京 冬奧
 圖為2022年2月7日在北京舉行冬奧會期間谷愛凌揮手致意。(圖片來源:Richard Heathcot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11日訊】冬奧金牌選手谷愛凌與徐州被鎖鐵鏈的8孩母親,這是中國當今兩大熱門話題。愈來愈多人將兩者比較,認為谷愛凌的菁英人生難以複製,但法治不彰的悲劇卻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

在「谷愛凌熱」背後,一名不願具名的上海學者告訴中央社記者,谷愛凌是「美國出產、在中國的奧運舞臺發光」,對普通人來說像幻影;徐州的事對中國人來說更真實,反映出從上到下的治理問題和女性境遇。

在美國出生成長、有一半華人血統的谷愛凌,在本屆冬奧會代表中國出賽,8日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臺項目奪得金牌。她今年18歲,已經申請上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除了是滑雪健將,還是時尚界新秀,為約30家廠商代言,中國媒體以「全能少女」、「天才少女」稱之。

在她獲得冬奧金牌後,中國媒體鋪天蓋地報導。她成長過程中曾錄製的影片被大量回顧播放,其母谷燕以高科技投資公司創辦人身份在1998年接受「中國科技信息」雜誌採訪的全文,這兩天也在微信流傳。

江蘇省徐州市豐縣8孩母親在1月底經由「抖音」短影片曝光。她被「丈夫」用狗鏈栓在破屋內囚禁,前後生養了8個小孩,精神與身體健康狀況都讓人憂慮。儘管主流媒體沒有報導,社群媒體上相關消息已是沸沸揚揚。

網民質疑,這件事涉及拐賣婦女,且不是單一個案。在實施計畫生育的中國,8個孩子已經屬嚴重「超生」,整件事情官方可能參與其中,但至今無人問責。目前徐州官方已經3次通報調查結果,全案仍未水落石出。

菁英谷愛凌與徐州8孩母的命運天壤之別,她們看似毫無交集的人生,卻都是當今中國的一個側面。

曾任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Foundation)北京首席代表的李一諾,9日在其創辦的微信公眾號「奴隸社會」發文「谷愛凌的成功,和普通人有什麼關係」,指谷燕每年夏天帶孩子回北京上補習班,在中、美兩個教育環境各取所需,這樣的模式不是多數中國人可以享有的。

她說,徐州的悲劇沒有得到令人信服的調查結果,就被鋪天蓋地的谷愛凌淹沒了,但中國女性面對的體系性困境和結構性桎梏,並沒有什麼改變。 「現實是,絕大多數女性沒有機會成為谷愛凌,而小黑屋裡豐縣女性的悲劇,如果沒有法制的進步、文化的覺醒,才是真真切切可能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的」。

有網友評論:「你離谷愛凌還差10億次投胎,但離豐縣母親只差一記悶棍。」也有人認為,谷愛凌熱潮和徐州8孩母的悲劇在同一時間點呈現出來,更意味著中國應該要朝特定方向去變化。

前述不具名的上海學者說,保障人權是文明的基石,徐州事件反映中國缺乏文明基石的問題。整個國家的公權力習慣了不擇手段,民眾也會對自己的處境不擇手段,但總有相對更弱勢的受害者。

此外,拐賣婦女和計畫生育政策等有關,他認為「大型公共政策的失敗,會波及很多群體」。

這名學者說,谷愛凌從小穿梭在中、美兩國,她對中國國情有一定認識,但是所表現出來的自我中心令人不安。例如,在奪金後記者會上,她面對衛報記者詢問國籍問題,不等對方說完就搶話講,內容都是迴避,還說「不打算浪費時間在沒有受過足夠教育的人身上」。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