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習近平要連任 今年最關鍵(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2-01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2月1日訊】今年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不樂觀,今年又是二十大,是個政治敏感年,經濟降溫的政治衝擊無疑會被放大。中國社科院估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幅度5.3%,遠遠低於去年的8%。恆大債務危機的漣漪作用在持續,引發地產市場一連串的債務危機,就是一度債務狀況良好的地產開發商碧桂園也遭遇債務危機,美元債券價格一落千丈,地產市場佔中國GDP的30%,地產泡沫的破裂,對中國經濟會造成震盪性的衝擊。其實恆大3千億美元債務爆雷只是冰山之一角,中共經濟政策轉變對經濟的影響才是重中之重,其後果正在凸顯,2022年冬天,北京的日子不好過。

在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改革派和保守派之間就展開了爭論,中國經濟應該以市場主導還是政府計畫主導,哪一種主導方式更能有效的調動和發揮經濟資源,事後發表的政策報告,就已經淡化了共同富裕戰略,這可是習近平主導的標誌性政策,以縮小貧富差距的名義,擠壓民營企業、遏制投資和兼併,在海內外投資市場刮起了一股寒風,投資者被吹了個透心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文件倒是沒有全盤否定共同富裕,但是文件說,共同富裕是長期的歷史性的趨勢,言外之意呢,現在不是共同富裕的時候,現在不是對民營企業殺雞取蛋的時候。

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在2020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文件中,加強反壟斷制裁、預防資本無序擴張,是八大任務之一,但去年12月之後公布的文件,這項任務不再出現,現在只有七大任務了,今年最重要的經濟任務就是維穩,這是一個微妙而又顯著的變化。

習近平要連任,今年至為關鍵,經濟蕭條、市場萎縮、社會秩序動盪,是他最不願意看到的,但經濟背後有一隻看不見的手,中央極權、公私合營、打擊民營企業違反了市場經濟規律,其後續影響今年會繼續發酵,等於是向政治對手提供了彈藥。

上個月,中共中央委員曲青山,在《求是》雜誌和《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表面上是標榜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政策給中國經濟帶來了活力,實際上是在指責習近平在走回頭路。文章還引用了鄧小平對文化大革命的批評,「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緊接著,上海交通大學特聘教授胡偉,在解放日報發表文章,稱讚鄧小平結束了左傾社會主義,結束了計畫經濟體制。文章還繼續稱讚鄧小平結束了黨內權力高度集中的體制,結束了一言堂,結束了一人專制的決策路徑,結束了破壞力極大的終身制。文章還說,要繼續中國的經濟奇蹟,不僅僅需要繼續甩掉計畫經濟的枷鎖,更要改革領導體制,黨內領導體制和國家領導體制都需要改革。

現在還不明確反習的勢力有多大多廣泛,但是連續兩篇文章在黨報上發表,可見黨內持反對意見的人不在少數,這一點從習近平的言論可見一斑,他可沒有躺平,在最近的一次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就強調說,團結是中共的生命線,官方媒體也連續發表了一連串的支持習近平的文章。但不管怎麼說,上一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文件,沒有了共同富裕,就已經說明瞭問題。

路透社報導說,至少有四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者透露,一月中的時候,北京政府就在醞釀修改地產交易監管條例,允許地產公司動用第三方託管賬戶裡的資金,拿這筆錢來還債、支付供應商、以及維持地產公司的運行,而現在這個帳戶是交給地方政府管理,不能動也沒有人監督。這項改革在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指導下進行,計畫在中國新年的時候推出,緩解地產市場資金鏈斷裂危機。

在中國大陸,政府允許地產商在完工前就出售公寓,但這筆錢的一大部分必須存放在第三方託管賬戶,規模在50%到70%之間。去年,恆大債務危機爆發之後,因為擔心危機蔓延,許多地方政府限制地產商動用託管賬戶裡的資金,反而造成資本進一步縮水,相當一部分工程無法完工。雖然去年年底之前部分地方政府放寬了限制,但缺乏全國統一的規範,又造成託管賬戶資金的濫用。目前正在進行的修改,目地是採取統一標準,託管賬戶的資金首先用作完成建築工程,然後才能作其它用途,部分知情者透露說,本土債務優先償還,前題條件是地產商信用良好。野村控股集團透露說,今年第一、第二季度,中國地產商到期債務2千1百億人民幣,相當於3百30億美元,相比之下,去年最後兩個季度的到期債務規模是1千9百10億人民幣。現在,維穩是中共經濟政策的重點,以至於允許和支持國營地產公司收購民營企業,還是走老路,用計畫經濟填補市場經濟的週期侷限,寧可長痛也不要短痛,尤其是今年,召開二十大的一年,長痛好過短痛。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