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生活壞習慣會讓人患上尿毒症?(組圖)

發表:2022-01-26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常熬夜的人群發生慢性腎病的可能性是不經常熬夜人群的2倍。
經常熬夜的人群發生慢性腎病的可能性是不經常熬夜人群的2倍。

在很多人看來,尿毒症——這種病似乎離自己很遙遠,應該是老年人才有的病,不會出現在年輕人身上。但根據一項流行病調查顯示,中國成年人慢性腎臟病的患病率已達10.8%,其中,慢性腎衰患者總數估計在100萬例左右,慢性腎衰的終末期就是「尿毒症」。而10歲到30歲尿毒症患者占到了尿毒症患者總量的40%!

在視頻網站嗶哩嗶哩上,有一位視頻博主「加油小仙」的唱歌視頻吸引眾多關注。她的真實名字叫林晶晶,視頻裡的她總是帶著甜美的笑容,但在這甜美的笑容背後,卻是折磨人的病痛。1992年出生的林晶晶患有尿毒症,為了籌錢治病,她當上了網路主播唱歌掙醫藥費,而她的患病故事還要從2012年說起。

大學生憋尿僅僅4年就變成了尿毒症

很多人問林晶晶,為什麼得尿毒症?她回答說,2012年,大二那年的暑假,因為家庭經濟原因,林晶晶做了一個至今仍感到後悔的決定——休學一年。休學後,林晶晶去了一家美容院當學徒。

給客人按摩的時候不能隨意離開座位,林晶晶開始養成了一個不好的習慣——憋尿。海南海口的夏天很熱,為了減少上廁所的次數,林晶晶經常忍著不喝水。

慢慢的,林晶晶的肚子開始不舒服,在朋友的勸說下,林晶晶去醫院做了腸道檢查,醫生給她開了治療尿路感染的藥。半個月後複查,尿液檢查出尿蛋白+。這時醫生告訴林晶晶,「你的腎臟出問題了。」

林晶晶對腎臟出了問題這個「毛病」並沒有太多概念,只是悶頭吃藥。藥吃得越來越多,身體問題卻不見有起色,接下來的半個月裡,林晶晶甚至開始發高燒、咳嗽、冒冷汗,尿液也開始有泡沫……

沒過多久,林晶晶被確診為慢性腎炎。慢性腎炎患者很容易感到疲憊,一個月後林晶晶不得不回老家養病,這一待便是三年。

回到老家後,又聽信了偏方,吃了半個月偏方後,林晶晶體重掉了30斤,頭痛欲裂去醫院做腦部CT,身體也開始出現水腫。終於有一天,身體忍不住了。林晶晶發現自己好像變得行動笨拙了,會不小心咬到舌頭,咬得次數多了,整個舌頭都爛掉了;鼻子也開始不停地流血……去醫院,此時的肌酐已經高達2000μmol/L……後來漲到3096μmol/L……2016年林晶晶被確診為尿毒症。

尿毒症為什麼會年輕化?

1、憋尿

上班族在工作
由於尿液中承載著人體的代謝廢物,憋尿會導致膀胱的負擔加重甚至累及腎臟。

由於尿液中承載著人體的代謝廢物,如果不能夠將這些液體及廢物及時排出,就會導致膀胱的負擔加重甚至累及腎臟。

2、熬夜

研究表明,經常熬夜的人群發生慢性腎病的可能性是不經常熬夜人群的2倍。

3、吸菸

大量研究表明,吸菸具有明顯的腎臟毒性作用,會增加發生終末期腎病的風險。

4、酗酒

據統計每星期喝至少7杯酒的人,出現血肌酐增高的可能性比每星期僅喝1杯或不喝酒的人高30%!血肌酐增高是腎功能損傷的強烈信號。

誘發尿毒症的8大因素

1、腎病

腎病是導致尿毒症的主要原因,早期腎病由於患者不重視生活習慣,往往會加速病情的發展。

2、肥胖

肥胖會引起諸多代謝性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這些疾病會進一步損害腎臟功能。

3、高血壓

高血壓者中慢性腎病患病率為27.1%,長期高血壓會增加腎小球內毛細血管壓力,引起腎血管病變,進而導致腎功能受損。

4、高血脂

高脂血症患者中慢性腎病患病率為26.8%。高脂血症會引起患者腎臟毛細血管內皮損傷,持續性高脂血症可促進和加重腎臟纖維化進程。

5、糖尿病

糖代謝異常者中慢性腎病患病率為50.5%,糖尿病腎病起病隱匿,一旦進入大量蛋白尿期後,進展至終末期腎病的速度大約為其他腎臟病變的14倍。

6、高尿酸

高尿酸患者體內長期大量尿酸及其鹽類沉積於腎臟,會導致腎臟的損害。

7、亂服藥物

是藥三分毒,大部分藥物需要腎臟排泄,在一定程度上加重腎臟的負擔,不遵醫囑亂用藥,更會增加傷腎風險。如果已知自己腎功能不好,因為其他疾病就診時也要跟醫生強調,「腎功能比正常人差」,醫生會警惕。

8、泌尿感染

尿路感染和尿路結石都會引起腎功能受損,導致腎功能不全。

腎病有哪些預警信號?

尿液有問題、水腫、腰疼、高血壓、噁心等都是腎病的預警信號。

1、尿檢異常

這是最基礎的檢查,也叫無創檢查。

2、水腫

除了下肢水腫以外,腎病患者更多的是眼瞼水腫。

3、腰疼

如腎結石、腎腫瘤等,患者會出現腰疼症狀。

4、血壓升高

突然出現血壓升高或者藥物難以控制達標,需要注意是否由腎病引起的高血壓。

5、消化不良

食慾減退、噁心嘔吐、疲乏無力等症狀,可能是由於腎臟排不出毒素,影響到消化系統所致。

需要強調的是,一般來講腎臟疾病沒有太多早期表現,患者不容易觀察到,等到出現不適症狀時,多數已經到了比較重的階段。所以特別強調,平時要保護好腎臟。

4種食物是「尿毒症」的加速器

1、鹽分較多的食物

洋蔥豬腳
飲食太鹹會增加腎臟負擔。(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正常攝入鹽分,對身體是有好處的。飲食太鹹則會增加腎臟負擔。此外,鹽在體內會鎖住水分,導致水分也不易排出,加重腎臟負擔。

2、粗蛋白食物

有腎臟問題的人,特別是老年人,可以吃一些精蛋白,比如瘦肉、雞蛋清等。少吃粗蛋白食物,如豆腐、花生米等。因為粗蛋白雜質多,不利於代謝。

3、楊桃

楊桃中包含的神經性毒素在大量攝入的前提下會引起腎臟的急性損傷,所以食用楊桃一定要適量。

4、高嘌呤食物

高嘌呤食物易引發尿酸水平升高,而過量的尿酸一旦沉積在腎臟,就容易引起腎臟損害。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