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吃」出腎衰竭 醫生:傷腎習慣趕快改(組圖)

發表:2022-01-21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咖哩魚
很多人喜歡大魚大肉、燒烤、啤酒等高鹽飲食,很容易「吃壞」腎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腎臟病患者越來越多,很多人年紀輕輕,腎已經壞了,這是什麼原因呢?網友分享2個90後小夥「吃」出腎衰竭的案例,值得警惕。醫師表示:傷腎習慣趕快改!很多人喜歡大魚大肉、燒烤、啤酒等高鹽飲食,很容易「吃壞」腎臟,不少年輕人愛喝飲料,不愛喝白開水,飲料中的糖、咖啡因等成分會促進體內鈣的排出,使尿液中的鈣含量增多,易形成泌尿系統的結石。

此外,碳酸飲料中含大量無機磷,而腎病就怕太多的磷,高磷血症引起身體搔癢,是腎衰竭、尿毒症的常見症狀,飲料中的糖分太高,可能誘發糖尿病,對腎不好的人無疑是雪上加霜。

案例1

廣東小夥子小陳,32歲,因為連續3天噁心、嘔吐就醫,檢查發現小陳是急性腎功能不全。經過各項檢查後,小陳突發心跳驟停,被轉入ICU,出現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症和高血鉀症,需要呼吸機輔助呼吸,心臟需持續的ECLS(體外生命支持)進行維持,還需要持續做床邊血液濾過治療,以清除有害物質保護腎臟功能,幾天治療後才得以撤離ECMO。

家屬說小陳平時以飲料代水喝,常熬夜,作息不規律,也很喜歡嚼檳榔。之前經常有腸胃不適的狀況,沒有在意,沒想到會如此嚴重。

案例2

30歲陳先生家住瀋陽,身高180厘米,體重180斤,近期被查出有慢性腎炎,已發展到腎衰竭,需住院治療。檢查發現陳先生早就患上高血壓,血糖也偏高。陳先生平日飲食喜歡「重口味」,愛吃高油、高鹽的食物,基本上每週都有兩三次和朋友一起到燒烤店喝酒吃肉。

腎臟受損的症狀

腎臟在輕度受損時很少有不適症狀,一旦腎臟損傷超過50%,才會影響人體的正常生理功能。

慢性腎臟病一共分五期,第三期之前可能會完全沒有症狀,或只覺得輕度不適,如疲乏、腰酸、夜尿增多等,少部分患者會出現食慾下降、輕度貧血等。第三期之後,不適症狀就更加明顯。

萬一進入腎衰竭期,症狀會進一步加重,有時會出現貧血、高血壓、嚴重高鉀血症、心臟衰竭,以及食慾減退、噁心、嘔吐等消化道症狀,或是中樞神經系統障礙、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等,甚至出現生命危險。腎功能不全到最後是終末期腎衰竭,此時患者將依賴血液透析來維持生命。

由於慢性腎病不易察覺,所以定期到醫院檢查腎臟很有必要。即使沒有症狀,一般也需要每年篩查一次尿常規。如果已經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則應每年定期檢查尿常規、腎功能等至少2次。

保護腎臟 預防腎病的一些小習慣

保護腎臟並不難,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一些小習慣的改正,就能幫助我們保護腎臟。

1、避免高蛋白飲食

避免高蛋白飲食有助於保護腎臟,可以減少氮代謝產物的堆積,防止有機酸類、磷酸鹽、氫離子等積聚所引起的代謝性酸中毒。要注意的是避免高蛋白飲食並非一味的不攝入蛋白,還要控制每天蛋白質的攝取量,減少非優質蛋白的攝入,以及提升優質蛋白的攝入占比。

2、多喝水 少喝飲料

多喝水能夠很好的保護腎臟方式,每天建議的喝水量不少於2000毫升,但具體喝水量應根據自身的情況和天氣環境來決定。每天最好養成定時小口飲水的習慣,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少喝一些飲料,也不要用飲料代替水來飲用,長期下來對腎臟、血糖都有很不好的影響。

3、控制高血壓 糖尿病

糖尿病、高血壓對於腎臟的傷害很大,很多患者因為對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控制做的不好,使腎臟持續受到傷害,以至於糖尿病和高血壓患者容易併發腎病。建議有慢性疾病的人都應該控制好相應的指標。

4、在醫生指導下服藥

中醫 中藥
很多藥物有腎毒性,包括一些中藥,千萬不可濫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所謂「是藥三分毒」,很多藥物有腎毒性,包括一些中藥,千萬不可濫用,包括較常見的木通、丁香、益母草、天花粉、蒼耳子等,不宜長時間、大劑量反覆用藥,否則可能會造成腎損傷。更不可聽信一些中藥的「偏方」、「秘方」,中藥講究的是辯證用藥,全家人一起長期喝同一鍋中藥湯是不行的,不管中藥或是西藥,都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腎臟疾病對人體健康的危害非常大,會嚴重影響生活質量,除了日常生活上多注意以外,建議40歲以上的人群定期進行相關檢查。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