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加速測試多款新型反無人機系統(組圖)

作者:Eagle Vision 發表:2022-01-25 0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雷神情报与空间公司正在交付四个50千瓦级高能激光武器系统,作为美国陆军计划的一部分,旨在保护师和旅战斗队免受无人机、火箭、大炮和导弹的攻击(16:9)
雷神情報與空間公司正在交付4個50千瓦級高能激光武器系統,作為美國陸軍計畫的一部分,旨在保護師和旅戰鬥隊免受無人機、火箭、大炮和導彈的攻擊。(美國陸軍照片Photo by US Army/Jim Kendall.)

隨著無人機技術的進步,現在有越來越多國家的軍隊裝備了各種無人機。從偵察、電子干擾、通信中繼到對地攻擊,大大小小的無人機出現在現代戰場的各個角落。為了應對日益嚴重的無人機對部隊的威脅,美軍近年了測試了多款反制裝備,在軟硬殺傷方面取得了不小的進展。

對於中小型無人機,由於體積限制,無法使用體積和重量過於龐大的衛星通信系統,其控制系統多採用無線電信息通信方式,因而使用電磁或其他方式干擾的軟殺傷成了對付此類威脅的首選。

近期在Youtube上,中共大陸央視的軍事頻道播出的一則大陸陸軍紅藍對抗演習的新聞中出現了一款被稱之為「無人機反制槍」的電子干擾裝備,據說可以干擾敵方用於偵察的小型無人機,使其自動返航(並暴露控制器方位)。根據美軍情網站thedrive.com近期披露的調查顯示,美海軍艦艇早在2019年就多次使用諾斯羅普公司研發的攜帶型反無人機系統(CUAS)電子戰設備對跟蹤美海軍演習的大批身分不明的無人機進行干擾反制。據報導,諾斯羅普公司的這款簡稱為DRAKE(Drone Restricted Access Using Known EW)的無人機干擾器最早用於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它被安置在美軍的悍馬車上,對於小型無人機進行「非動態、選擇性的電子攻擊」。

目前,美國防部根據無人機的大小和典型的操作高度將無人機分為5類。在2019年美海軍驅逐艦羅素號(USS Russell(DDG 59))被無人機蜂群跟蹤事件後,美國防部要求對美各軍種使用的多個反無人機系統進行評估。評估結果發現美軍的CUAS平臺僅能防禦威脅程度最低的第一級(Group 1)無人機。這些無人機重量不到20磅,飛行速度不到100節。

近日,美「防衛新聞」(defensenews.com)報導美國陸軍的被稱為「衛士」,功率為50千瓦的定向能量(激光)機動短程防空系統,將在俄克拉荷馬州西爾堡的陸軍火炮學校進行第二階段測試。陸軍中將尼爾・瑟古德將軍在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主辦的活動上介紹說,該系統去年春天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導彈靶場進行了第一階段測試。此後通過對第一階段測試中發現的問題和測試官兵的反饋,諾斯羅普和雷神公司對其設計進行了修改。瑟古德將軍補充說,測試將持續到2月初。陸軍希望盡快組成一個裝備「衛士」系統的四輛突擊者(Stryker)步兵排,針對一級、二級和三級無人駕駛飛機系統以及火箭、大炮和迫擊炮的威脅進行進一步測試。目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也在開發其一款300千瓦級激光武器系統,用於陸軍的間接火力保護(IFPC)項目。公司計畫在2022財年交付IFPC高能激光技術演示版,在2024財年末前提供4個測試樣版。

相對於只能軟殺傷的電子干擾和小功率的激光系統,雷神公司近日在Youtube上公布的土狼(Coyotes)無人機短程防空系統測試視頻中所展現的硬殺傷能力則令人難以置信。視頻中的噴氣式土狼無人機在去年亞利桑那州的美國陸軍尤馬試驗場進行測試時擊毀了多種固定翼無人機。其爆炸破片彈頭以環形爆炸圖案從其縱軸向外爆炸,場面相當壯觀。雷神公司聲稱該系統「證明了反無人機對敵方無人機的有效性」,並且系統可以在不爆炸的情況下撞擊敵方無人機。

雷神公司的土狼反無人機系統可以安裝在美軍通用的全驅防雷車(4x4 M-ATV)上。整個系統包括多管發射器和KuRFS精確瞄準雷達。目前測試的雷達系統是Ku-720移動感測雷達系統,可以探測和攔截小型無人機目標。

雷神公司的土狼系统早期型号
雷神公司的土狼系統早期型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雷神公司的土狼系統在2014年研發初其僅為螺旋槳驅動的,類似於帶有彈出式機翼和雙尾翼的固定翼飛機。主要用於情報、監視和偵察任務。最新型的Block 2和Block 3土狼系統具有更像導彈的配置,並在其尾部具有4個可操縱的控製面。發射時由火箭發動機為提供初始推力,之後由小型噴氣渦輪機用於巡航。根據雷神公司的說法,這種特殊的推進和控制方案據說使Coyote 2s和Coyote 3s具有「混戰型能力」,使其能夠與高度機動的目標交戰。有消息稱,美陸軍於去年6月,向美國中央司令部責任區的一個未命名的前沿防禦區域部署了土狼系統,並稱其擊落了兩架去年襲擊美軍的伊拉克艾因阿薩德空軍基地無人機中的一架(另一架被配備一門20毫米火神炮的百夫長反火箭、火炮和迫擊炮(C-RAM)系統擊落)。但是五角大樓尚未公布那次交戰中任何細節。

從美軍近期披露的消息分析,軍方對未來戰場上可能遭遇的無人機威脅極其重視,並於多家武器系統公司研發測試多種反制系統,以保證美軍在未來戰場上的攜帶型反無人機系統(CUAS)和短程防空系統(SHORAD)反面維持優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