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控暴動「赴湯杜火」夫妻移居台灣(圖)

發表:2022-01-18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0年7月24日,區域法院裁定湯偉雄和杜依蘭暴動罪不成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2020年7月24日,區域法院裁定湯偉雄和杜依蘭暴動罪不成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反送中運動的「赴湯杜火」案廣為香港人所熟悉。2019年7月,上環的示威爆發警民衝突,湯偉雄杜依蘭與一名17歲少女被控參與暴動,三人經審訊後獲裁定罪名不成立。從被捕到最終獲得法庭宣判無罪,案件歷時長達一年。這一年期間,湯偉雄和杜依蘭夫妻二人也成為新聞人物,被稱為「赴湯杜火」。1月17日,他們在「赴湯」臉書上宣布,已經移居台灣,不過坦言離開香港後心情很差,經歷了抑鬱、自殘甚至想到輕生。

2019年7月28日,湯偉雄和杜依蘭參加反送中示威,在協助一名少女離開現場時被警方逮捕,被控「非法集結」及「暴動罪」。當時兩人還是情侶。同年8月4日,他們照原定計劃在金鐘紅棉道婚姻註冊處註冊結婚。婚禮獲得了不少素未謀面港人的捧場,也有大批傳媒到場見證。

據報導,現年43歲杜依蘭和40歲的湯偉雄從事健身工作。早年兩人一向不理政治,直至2014年9月28日,警方向示威的學生發射第一枚催淚彈,他們方意識到香港有事發生,當年爆發了持續近3個月的雨傘運動。自此他們關心社會,2019年參與反送中運動,更在被捕後保釋候訊期間完成終身大事,兩人形容是「一生中最難忘的時刻」。

2019年7.28衝突中,除了「赴湯杜火」兩人,還有42人被控暴動罪。「赴湯杜火」案件聆訊時間長達一年之久。就在法庭宣判前夕,夫妻已經做好坐牢的準備。兩人把共同經營的健身中心交給好朋友打理,把家中的三隻愛犬交託給杜媽媽和相熟的犬隻訓練員。

香港區域法院宣判的最高刑期為7年,「赴湯杜火」擔心一旦入獄,就長年無法見面。於是夫妻把珍視的人和事紋上手臂。兩人曾向路透社表示,2019年首次到法院聆訊時內心相當害怕。當日又逢天文台發布八號颱風訊號,狂風暴雨之下仍有近千名市民到法庭外聲援7.28事件中的44名被告。場景震撼了夫妻二人,他們說,「步入法庭的時候,我們不再害怕。」

2020年7月,法庭裁定湯偉雄、杜依蘭及同案少女暴動罪不成立。其後律政司上訴,要求法庭釐清普通法下的「共同犯罪」原則是否適用於「非法集結」及「暴動罪」,獲上訴庭判勝訴,即可以控告不在場的人非法集結及暴動罪。湯偉雄不服,在不獲批出法援下,堅持上訴至終審法院。

2021年11月,終審法院頒下判辭,稱非身處暴動現場的人士,不可被視為主犯,因此「參與」屬重要的控罪元素,因此基本形式的「共同犯罪」不適用於暴動及非法集結罪,裁定湯偉雄勝訴。

2022年1月17日,湯偉雄在「赴湯」臉書上傳一張身在台灣的照片。湯偉雄表示,考慮家人安全以及香港法治環境轉變,不得不肉身離港。他又指,原本以為離開香港後,人會比較輕鬆,怎知當真正離開時才發覺,離開一個自己從小長大的地方一點兒也不好受,明明做錯的不是我們,為何離開卻要是我們!

湯偉雄說,想到這裡,和太太在飛機上都不禁痛哭。之後的兩個月裡,因為離港而開始抑鬱,甚至自殘,更生起輕生的念頭,好在有朋友的鼓勵和開解,最終可以度過情緒低谷。最後他總結說,就算發生任何事情,身處任何地域,自己初心不變!

帖文獲得600個留言,大部分網友希望他們保重、平安,留著有用之軀,去幫助更多的人。有網友引用國學大師余英時的話勉勵他們說:「我到哪裡,哪裡就是中國,余英時憑他的學識和自信去定義真正的中國;真香港人也一樣,你們在哪裡,哪裡就是真正的香港,請繼續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勇敢光榮地活下去,也謝謝你們一直以來的勇敢,無言感激,加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