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物流業預計成本增40% 食品價格或飆升

發表:2022-01-14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月14日讯】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預告,本港因應疫情大幅收緊空運人員檢疫後,空運能力大幅下降,可能令部分新鮮食品、電子產品及藥品無法抵港。

香港貨運物流業協會主席劉浩然表示,新鮮食品、水果、肉類,以及電子產品最受影響,預料物流成本將增加三至四成,並會轉嫁給消費者。

港府上月底進一步收緊航空機組人員的檢疫措施,國泰航空其後宣布暫停所有長途貨機航班7日,雖然國泰已於1月7日恢復部分長途貨機航班,但貨運運力僅回復至疫情前的兩成。

國泰目前長途艙位短缺情況十分嚴重,儲存期限較短、需要空運的食品首當其衝。業界已嘗試改用其它航空公司貨機等,但受航權限制,加上機組人員同樣受檢疫措施影響,情況並不樂觀。

1月14日,據《信報》報導,香港物流協會會長袁美儀指出,美國及歐洲的長途機最受今次措施收緊影響,部分進口貨物如優質食材,現時已陸續減少輸往本港,價錢亦較貴,並暫停供應給酒店,估計其它需要空運的食物、醫療物品、電子零件亦會受影響。

現時海運的供應鏈仍緊張,最穩定的是內地陸路貨運,預料到中國新年後,業界才能慢慢恢復七至八成運作。

部分來自歐美國家的藥物,例如,血壓藥、膽固醇藥等一般由空運送港,有可能受影響,但藥房普遍有提早備貨,暫時不會缺貨。因進口商不會只靠國泰航班,亦可用包機或由其它國家轉機等方式入貨,而且藥品體積較小,運輸成本不會對藥價有大刺激。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亦指出,物價上升並非單是今次運力收縮造成,與全球通脹上升及供應鏈受干擾等因素亦有關係。

部分物流運輸出現些微延誤及緊張,但食物供應尚算穩定;不過,如果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將難以估計所帶來的影響。

糧油供應商通泰行負責人李豐年稱,香港主要糧食是由船運及陸路進口,運費貴及船期不穩的問題在疫情後持續,已累積一定的加價壓力,惟現在食肆禁晚市堂食,食品進口商面對大量存貨,目前未有條件加價,市民也未感覺到通脹壓力。他相信,當晚市重開及中國新年後,不同食品供應商將陸續加價,升幅可達一成。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