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和房地產低迷衝擊 中國經濟繼續走低

發表:2021-12-16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2月16日訊】中國官方公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由於能源行業增產強勢和原材料超高成本回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長超過預期,但是由於受到新冠疫情、需求疲軟以及供應鏈遭衝擊等因素的影響,11月中國經濟整體增速有所減緩。

中國國家統計局星期三(12月15日)公布11月份經濟數據,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8%,比10月略微增加0.3個百分點,也高於預期的3.6%,兩年平均增幅5.4%,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環比增長0.37%。

工業生產增速加快主要得益於能源生產的改善。中國官方為解決之前出現的缺電現象而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煤炭生產,導致煤炭產量在11月創下歷史新高,而原油的日產量在11月也出現大幅回升。

但是11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僅為41043億元人民幣(約合6433億美元),同比雖增長3.9%,比10月卻回落了一個百分點,也低於預期的4.6%;兩年平均增長4.4%,比10月則下滑0.2%;環比僅增長0.22%。

與此同時,今年1月至11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為49.4萬億元人民幣(約合7.74萬億美元),同比雖增長5.2%,比1-10月份回落0.9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3.9%,比1-10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11月份環比增長0.19%。

「經濟在11月份仍然相當疲軟,」平點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張志偉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

「國內消費進一步減弱,主要原因是對疫情零容忍政策傷害到服務業,以及房地產行業的持續低迷,」張志偉說。

中國經濟去年呈現疫情後出現強勁反彈,但今年的表現似乎後勁不足。在進入2022年之際,中國經濟也因為房地產市場低迷和零容忍抗疫政策對消費品零售業的衝擊而面臨多項重大挑戰。

路透社在報導這一新聞時指出,雖然中國工業生產11月呈增長趨勢,但是隨著奧密克戎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在全世界的蔓延,以及中國境內零星疫情的反彈,中國的決策者正面臨一系列新的難題。

由於中國作為中國製造業重鎮的浙江省最近突然淪為新冠疫情重災區,十多家位於當地的中國上市公司在當地政府嚴防死堵的防疫政策下不得不宣布暫時停產,導致這些公司的股價在本週一的交易中出現暴跌。

路透社引述另一組在星期三公布的數據報導說,中國房地產行業的疲軟可能在今年第4季度仍在繼續,因為11月的數據顯示,由於需求低迷,開發商流動性壓力大,債務負擔加重,房地產行業的房價、成交量、投資和開工率全部都陷入負增長。

一些經濟分析師在受訪時向路透社表示,中國今年第4季度的GDP增速有可能低於4%,比第3季度的4.9%減緩至少0.9個百分點。不過這些分析師認為,中國今年全年的GDP增速仍會達到8%左右。而中國官方定下的官方目標則是6%。

上週五閉幕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討論明年經濟形勢時曾指出,中國經濟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和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在星期三的一場記者會上坦承,當天公布的統計數據,也清晰反映了這三重壓力和經濟下行的壓力。

付凌暉表示,從需求看,消費和投資的年增率都是由年初的兩位數成長下跌到個位數,反映了需求收縮的變化,而且製造業和服務業也都有預期轉弱的情況。

付凌暉承認國際環境複雜嚴峻,但他認為,中國今年仍可以實現官方預定的經濟增長目標。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