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武警任駐港部隊司令 評論指維穩意圖明顯(圖)

發表:2022-01-10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月10日,行政長官林鄭與駐港部隊司令彭京堂會面。(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2022年1月10日,行政長官林鄭與駐港部隊司令彭京堂會面。(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1月10日訊】有消息稱北京將加強對香港的「維穩」工作。日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任命武警部隊副參謀長彭京堂少將為新任駐港部隊司令員,接替2019年4月公布上任的陳道祥少將。彭京堂曾任武警新疆總隊參謀長。有評論認為,駐港部隊的功能是宣示主權,而今次派新疆武警到港,明顯就是要維穩。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駐港部隊歷任7位司令員均由解放軍少將或中將出任,包括劉鎮武、熊自仁、王繼堂、張仕波、王曉軍、譚本宏和陳道祥。7人來港時的軍銜為少將,後來升至中將。自2018年1月1日起,武警部隊由中共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這次是第一次由武警將領擔任駐港部隊司令員。

報導指,新任駐港部隊司令員彭京堂,曾擔任濟南軍區司令部軍訓部部長、武警新疆總隊參謀長,2018年7月晉升少將警銜。值得注意到是,2019年8月,彭京堂曾參與中國武警部隊與吉爾吉斯國民衛隊在新疆烏魯木齊近郊的聯合反恐演練,處置暴力恐怖襲擊。

台灣學者侍建宇表示,由1997年到2019年,駐港部隊的功用是宣示主權,沒有實際角色,基本上隱形於社會;習近平今次派武警到港,象徵意義明顯就是要維穩。他解釋,在新疆,武警部隊的責任之一是維護社會秩序和對付恐怖分子,習近平派彭京堂來香港,似乎也有這樣的象徵意義。

侍建宇指出,一旦駐港部隊被賦予維穩功能,將不利香港國際形象,這表示香港社會出現動盪。他分析派出彭京堂來港,不是給國際社會看,而是做給香港人看,「你們如果再繼續這樣,將來再有這種情況發生,有可能被維穩。」

侍建宇說,今次調任也反映出中央對香港社會及政治菁英沒有信心,包括建制派,中央會質疑他們是「愛國」還是「愛利益」。今年將7月1日將有新特首上任,目前下屆特首候選人還未確定,侍建宇認為「北京也不知道要依靠誰」。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0日早上在禮賓府歡迎彭京堂履新。她讚揚稱,部隊在彭京堂領導下將秉持優良傳統,對特區作出貢獻,與特區攜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