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門宴」引發另一關注:前海項目目的何在?(圖)

發表:2022-01-09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遠望深圳前海。(圖片來源:Minghong/Wikipedia/CC BY-SA 4.0)
圖為遠望深圳前海。(圖片來源:Minghong/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國2022年1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採訪報導)港區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聯絡官洪為民1月3日在香港舉行生日派對,不少政商名流都是坐上客。事後一位赴宴女子被確診為「初步陽性」,引發過百人要被隔離檢疫。事件在香港繼續發酵。不少人質疑,什麼是前海項目?為何一位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聯絡官的生日宴可以獲得如此多城中高官賞面出席?

據資料顯示,位於深圳的前海項目全稱為「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於2010年8月26日由國務院批覆,被視為中共在必要時取代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部署。2021年9月6日,北京發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把前海合作區的總面積由現時的14.92平方公里擴大至120.56平方公里。

功能方面,《方案》稱前海側重於金融業發展,也是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試驗區,包括使用跨境人民幣業務,率先試行外匯管理便利化等措施。另外,《方案》提出將支持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開展跨境證券投資等業務;支持國際保險機構在前海合作區發展,為中資企業海外經營活動提供服務;探索建立粵港澳統一的綠色金融標準,為中國企業利用港澳市場進行綠色項目融資提供服務;支持香港交易所前海聯合交易中心開展大宗商品現貨交易。

此外,據國內媒體2021年9月報導稱,前海已在興建綜合交通樞紐。項目佔地面積約20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216萬平方米,由地下樞紐和上蓋物業兩部份構成。地下樞紐部份連通地鐵、城軌等5條軌道線路和口岸,在接駁場站可轉乘巴士、出租車等其他交通工具。報導指,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前海內部的交通集散地和連接粵港澳大灣區其它城市的重要樞紐。

早年,時任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恆指出,前海與香港正面競爭,香港地位被削弱是無可避免的趨勢,因為北京當局無法全權操控香港,有必要另建一座城市「對衝」香港,即使無法取代香港,亦可作為香港的後備金融城市。

2013年《信報》創辦人林行止認為;前海的最終目的是取代香港,成為由北京操控、全面為中國服務的地域性金融中心。他以新加坡為例稱,新加坡被專權體制掌控,但該國在金融業上有與香港爭一日雄長,甚且超越香港的架勢。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更是早在2010年就推測香港被「綁上戰車」,擔心香港大批服務業工序要遷至前海,引發第二次產業北移,批評港府後知後覺。

「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表示,「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是北京謀劃十年的一個項目,地處珠三角經濟圈的核心區域。從名字可以看出,深圳與香港(深港)的關聯,目的是將香港賴以發展的資源,如人才、外企、外資等,特別是金融服務業吸引到深圳。他解釋,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一直備受世界矚目,得以保留一定的自由,在某些層面上可以抗衡極權,因此北京試圖利用虹吸效應,將深圳推舉為國際性金融都市,將香港淪為其備胎。

宋維駿續指,從深圳前海管理局的網站可見,「洪門宴」主角洪為民不在領導一欄,第一負責人是深圳南山區委書記,行政級別不高。他留意到,網站「機構職能」中的「內設機構」列出「香港服務辦公室(招商引資辦公室)」,從機構介紹來看其主要工作是吸引香港資源到深圳。

他分析,洪為民「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聯絡官」的頭銜是虛名,不能代表中央發號施令,不能向北京做匯報,也未必能影響港府政策等。之所以有眾多重量級港府官員參加「洪門宴」,宋維駿推測洪背後的靠山或是一個大人物。

他說,在中國大陸,官場有很多潛規則,官商勾結也很普遍,一般來說,想辦事先請客吃飯,然後再請對方洗浴、唱歌,體驗各式各樣的消遣活動。行政級別高一些的大人物,消遣則涉及更「高級」的項目,他指出,這些行賄、受賄和暗箱操作,往往都以犧牲國家利益、百姓福祉為代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