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十日」遭刪文又復活 再傳全網下架(圖)

發表:2022-01-09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安 疫情 江雪 封城
中國獨立記者江雪撰寫的封城見聞「長安十日」迅速流傳網絡。(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2年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獨立記者江雪發表紀錄西安封城的「長安十日」文章而名聲大噪,但同時也在大陸民間掀起激烈的正反議論。值得注意的是,該文一度遭微信以「內容違規」為由刪除,但3小時後又「復活」。截至發稿前,大陸互聯網疑似全網封殺該文。

長安十日」遭下架後「復活」?

江雪1月3日透過微信公眾號「默存格物」發表名為<長安十日>的文章,引發國際關注與熱烈轉傳。中央社報導,該文在引起外界關注後,於7日下午4時一度遭到微信刪除。刪除理由是「涉嫌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

根據網路截圖顯示,江雪隨後在朋友圈發文宣布「長安十日」遭到刪除,亦表示她上午已得知友人默存也遭禁言兩週。

眾所周知,在大陸網絡社交平台若涉及「違法違規」,刪除的文章絕少能復活。但到當晚7時,江雪被刪除的「長安十日」,突然又重新上架。這讓江雪感驚訝,並在朋友圈內直呼,她的小心臟受不了,「這是抽什麼風啊?」

不過,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法國廣播電台8日報導,到8日下午江雪的「長安十日」在中國全網遭到下架。入口網站、社群網站都搜尋不到原文,僅剩少數批評「長安十日」的文章。

值得一提的是,在「長安十日」引發正反爭論後,胡錫進曾發表評論,主張無論大多數人喜歡不喜歡,都應該允許「長安十日」這樣的表達。 「我認為這是我們社會對待批評應有的開放和包容。我相信,幾乎沒有人希望中國互聯網上只有一種聲音,包括江雪大部分最激烈的批評者們。」胡錫進當時還寫道,「我個人也希望她平安,就像方方一直是平安的一樣。」

但胡錫進的這番言論,也於8日下午在他的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消失」。微信頁面同樣顯示「內容違規無法查看」。

有網友在胡錫進的微博留言說,「2022年開局太慘了」。也有許多網友對胡錫進表示,「胡編的意思是,只要人活著,那就是平安,具體到是不是被批判,是不是被作協除名,那些都不叫事。」、「都退休了,別和稀泥了」。

「長安十日」走紅 江雪是誰?

西安因疫嚴峻而被迫於2021年12月23日封城,之後江雪寫下「封城十日」。這篇文章以2021年12月31日黃昏,江雪居住小區外喇叭響起、要大家排隊做核酸檢測的場景作為開場,描述了12月22日封城令下達前,正在編稿的她隱約感受到事態嚴重。

江雪提到,當時還沒想到,這場封城會「如此倉促不堪,朝著人們意想不到的方向發展」。那個夜晚,「那些被堵在家門口的人,超市裡搶購的人,孕婦、病人、考研學生、建築工人、城市流浪漢、路過西安的旅遊者……可能都低估了這場『封城』將為他們帶來的災難。 」

她直言,那些為這座城市按下「暫停鍵」的人、那些手握權力的人又可曾想到,他們將怎樣影響居住在這城市的1300萬人的命運?如果這不是「比天還大」的事情,那還有什麼是呢?

她在文末表示,近來被廣為宣傳的「西安只能勝利」,是「正確的大話,套話,也是空話」。事件過後,如果沒有反思,不吸取血淚教訓,忙著「立功擺獎,歌功頌德」,那人們的苦難「只能是白白承受」。

江雪還說,類似的「我們要不惜一切代價」可能要想一想,「我們」是這句話裡的「我們」,還是必須被付出的「代價」?

資料顯示,與作家出身、撰寫武漢封城見聞「方方日記」的方方不同的是,江雪出身新聞界,1974年生於甘肅,1996年畢業於自西北政法學院行政法專業。據她自述,原本考慮投入法界,因中國公檢法系統名聲不佳而決定投入新聞界。曾任華商報首席記者、評論部主任,財新傳媒調查記者,現為獨立媒體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