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考慮加入抵制京奧 戰狼放狠話(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12-08 0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冬奧會標誌
北京冬奧會標誌(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美國于首屆「民主峰會」前夕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隨即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期待盟國在未來數日或數週內跟進。此舉激怒了中共戰狼,放出狠話威脅“美國將為此付出代價”。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月7日稱,強烈反對美國宣布不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表示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會堅決反制。當被外媒追問將採取何種反制時,他含糊其辭地說,「美方將為其錯誤行徑付出代價,請大家拭目以待。」趙立堅週一曾暗示美中在重要領域的對話合作可能受到影響。

中共頭痛的還有即將帶來的一系列制裁,美國財政部12月3日表示,為紀念民主峰會,將對參與腐敗、嚴重侵犯人權和破壞民主的人士祭出制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說,鑒於中共在新疆的種族滅絕、反人類罪,以及其它人權暴行,美國不會派官方代表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而「當美國發聲時,當美國採取行動時,全世界都在傾聽。」普萊斯也表示,是否派出官方代表參加奧運,是每個國家需自行做出的主權決定。

國際奧委會(IOC)對此表示,各國是否派政府官員和外交官到場,是屬於各國政府的政治決定,IOC本著政治中立態度,完全予以尊重。

此前,立陶宛已宣布將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紐西蘭也表示明年2月不會派外交代表到北京,主要原因是疫情。

澳大利亞和日本政府都宣布,將繼續討論明年奧運會外交代表的問題。加拿大外交部表示,「深切關注」中國人權侵犯狀況,他們已知悉美國的決定,將繼續和夥伴及盟國討論這項事務。

此外,美國政府也確保與奧運有關的企業,在「充分瞭解」新疆的種族滅絕後,再作出相關決定。

白宮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奧運後,得到了國會兩黨議員的支持。眾議院主席佩洛西也強調,中共惡劣的人權記錄駭人聽聞,國會將繼續履行追究中共責任的長期承諾,本週就將討論《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等法案。

此前,北京和國際奧委會(IOC)共同起草的「北京冬季奧運奧林匹克休戰決議」在聯合國大會上通過後,美加英澳印日等20國都拒絕簽署,不排除這些國家會跟隨美國祭出抵制。

專家:抵制奧運讓全球更關注中共侵犯人權

有專家認為,美國抵制奧運會讓全球更加關注中共的人權侵犯。

倫敦國王學院中國法律專家皮爾斯(Eva Pils)告訴《華郵》:「在中國,公民社會現在更加沉默,但與此同時,中國(中共)踐踏人權和系統性侵犯人權的行為自然引發了更多的全球關注。」

前澳大利亞駐北京外交官康思敏(Natasha Kassam)告訴《華盛頓郵報》,對於習近平來說,冬奧會是中國崛起為大國的重要標誌,北京對抵制奧運如此回應凸顯其對執政合法性的敏感性。有維權人士認為,外交部的反應表明北京的確在意冬奧會及其形象。

《華郵》文章說,北京更擔心的是美國此舉對西方自由民主國家的示範效應,目前多國正在考慮跟進美國,預計本週末在英國舉行的七國集團外長會議上會討論這個話題。

報導指出,外交抵制表明,中共殘酷對待維吾爾人、鎮壓香港民主運動以及讓人民滅聲方面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近日彭帥指控前中共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引起的國際效應對北京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BBC援引專家的分析稱,2022年冬奧會是中共走向世界的一場出場秀,但美國外交抵制一定程度上將影響北京在世界的形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