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熒惑守心」預示著什麼災?(圖)

發表:2021-12-08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熒惑守心
「熒惑守心」是指火星運行到與心宿(位於天蠍星座)重疊的星象。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天人和一」是中國古代對人、生命、天的最基本的理解和認識。觀天象是歷代朝廷必有的一項專職。天象的觀測對皇帝的決定起著重要的影響。觀漢代皇帝詔書言及災異時,行文間頗多懼詞,而大臣亦多因災異上疏,將社會上許多失當的措施、或皇帝個人的過錯,與災異關連起來,藉此獻策謀求解決之道,顯示出古人的天人感應思想。

熒惑守心」是指火星運行到與心宿(位於天蠍星座)重疊的星象。「熒惑」即五星中的火星,其字義含有眩惑的意思,熒惑之為星名,多指悖亂、殘賊、疾、喪、饑、兵等惡像,其佔文甚至關係著君主之天命,《史記·天官書》云:「雖有明天子,必視熒惑所在」更突顯出熒惑在觀天象上的重要性。心宿則是古代二十八宿之一,屬於東宮蒼龍七宿,心宿大星在星佔上指的是天王(即皇帝),其前後星指的則為天王之子。

中國古代出現的「熒惑守心」天象

西元前170年左右,馬王堆漢墓帛書《五星佔》提到熒惑「其與心星遇,則縞素麻衣,在其南、在其北,皆為死亡」,已清楚地以熒惑入心宿代表為死亡的徵兆,但卻未指明死亡的對象,據《史記·天官書》曰:「火犯、守角,則有戰;房、心,王者惡之也」,則「熒惑守心」的當災者,應該是皇帝,至若王者為何「惡之」則並未說明。

綏和二年以前,文獻至少出現三次「熒惑守心」的天象記錄。第一次發生在宋景公三十七年(480BC),當時的天文官子韋提出建議,把災禍轉移給宰相、百姓或當年的歲收,但是景公仁民愛物,不願答允,據稱此感動上天,令熒惑移徙了三度。由於轉禍必須找相當份量的人或事才有效,從子韋建議的轉移對象來看,「熒惑守心」當災的對象似乎是景公本人。

據《漢書·天文志》的記載,第二次的熒惑守心,發生在秦始皇三十六年(211 BC),文中將「熒惑守心」與秦始皇死亡、嫡庶殘殺及二世殘暴關連在一起,亦代表死亡或殺戮的意思;第三次發生於漢高祖十二年春天(195BC),《天文志》更直接將「熒惑守心」視為四月皇帝崩殂的前兆。

漢成帝綏和二年的「熒惑守心」事件,導致了丞相的死亡。次月,「素疆,無疾病」且正當壯年的成帝暴崩,死因不明。

天象與人間是相互感應的。在中國古代,例如漢文帝二年(178BC)十一月晦發生日食,皇帝因此下詔罪己,並且首次因天變而詔求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之士,開創了漢代取士的新徑;又如金海陵帝攻打宋朝之前,亦曾經多次問詢天文佔候,做為出兵的參考;即使到了清朝,當政者也不敢輕忽天變,如順治九年(1652),蒙古的達賴喇嘛前來中國,滿漢大臣對皇帝是否應出邊外親迎的儀節,各持不同的看法,洪承疇等即藉當時「太白星與日爭光」及「流星入紫微宮」兩天象上疏,並可能在相當程度上影響到順治的決定;其他如因天變而行大赦、罷三公、減常膳、避正殿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