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攻破29國 中國加快研發新疫苗成焦點(圖)

發表:2021-12-03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中國 疫苗 研發 omicron
中國官方宣布,正加快推進武肺病毒新變異株Omicron疫苗研發。示意圖。(圖片來源: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官方2日宣布,正加快推進武肺病毒新變異株Omicron疫苗研發。但官方又同時強調,除非現有疫苗完全無效,不然不一定會用到新研製的疫苗。相關言論引發爭議。

中國快速推進Omicron疫苗研發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2日接受央視採訪透露,中國正在快速推進Omicron各類疫苗研發。他稱,初步可以判定Omicron的傳播能力是增強的,目前看來傳播力可能比Delta變異株更強。至於是否有免疫逃脫(immune escape)造成疫苗無效,尚無法做出結論。

他還進一步指出,Omicron可能會有一定免疫逃脫,特別是對預防感染的作用會有一定的下降,但同時也稱,大多數疫苗預防重症、預防死亡的效果應該還是明顯的。

鄭忠偉介紹,中國各疫苗研發單位已經針對各種變異株疫苗展開一系列工作。很多中國疫苗企業都已經研製出針對Delta的疫苗,部分已進入臨床實驗。「我們現在也在快速推進Omicron各條路線的疫苗研發,那麼我們的目的也是要做到『備』,但不一定要用,有備,需要用到的時候我們才能夠用得上。」

不過,鄭忠偉沒有提到研發Omicron疫苗需要多長時間,而在此之前,中國官方又要應對Omicron的侵入。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11月底表示,中國已經完成接種人數超過11億,累積接種24億劑次。但面對全球擴散的Omicron病毒,中國官方感到壓力倍增。

Omicron有多毒?疫苗遇巨大挑戰

世衛此前將Omicron病毒界定為「需要關注的變種」。據初步證據顯示,與其他需關注的變種病毒相比,Omicron的再感染風險可能更高。

稍早,英國《每日郵報》引述英國疫苗和免疫聯合委員會主席芬恩 (Adam Finn) 和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家巴盧 (Francois Balloux)等專家觀點指出,變種病毒Omicron已經進化到具有Alpha、Beta和Delta所有最嚴重突變,可能成為最具傳染力和免疫逃脫能力的變種病毒。英國科學家則警告,Omicron變種病毒的突變數量是Delta的2倍,很可能使疫苗保護力降低40%。

目前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BNT)、英國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以及美國莫德納生技公司(Moderna)也都在著手研究相關資料,判定現有疫苗是否需要調整。

醫曝Omicron「1傳50」

事實上,隨著武肺病毒在中國大爆發後迅速擴散全球,而後病毒不斷變種,從Alpha、Beta,再到Delta變異株,如今在非洲南部現蹤的變種病毒Omicron更是威力驚人。

世衛表示,目前尚無確切的數據顯示Omicron毒性有多強,但確信該病毒還會持續變異。而根據美國研究,認為Omicron的「R0值=50」,也就代表說「1人可傳50人」。

那麼,Omicron的R0值達到50又會有多可怕?根據台灣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11月29日在臉書分享「Omicron初步估計的R0值」,指出以COVID-19原始株數據來看,R0 = 2.4 - 2.6;Alpha變種病毒R0 = 4 - 5;Delta的R0 = 5 - 8。但最新的Omicron,依據美國流行病專家Dave Greenidge初步估計「R0 = 50」,「這比過去的痲疹病毒(R0 = 18 ) 和一般季節感冒病毒(R0 = 1.3)高出太多了。」

不過,黃軒也表示,「上述都還是『模擬類型的數據』,僅供大家參考,仍需要更多醫療證據證明。」

此外,黃軒還提到,目前各大藥廠緊急投入研究,以應對新變種病毒,其中輝瑞BNT強調,最快100天內便可推出對抗Omicron的疫苗。但新疫苗最早或在明年3或4月推出。

Omicron攻破29國 

值得注意的是,自南非11月9日發現新變異病毒珠Omicron後,截至12月2日,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新病毒已入侵全球5大洲29地,包括加拿大、美國、巴西、瑞典、挪威、英國、愛爾蘭、比利時、義大利、德國、西班牙、葡萄牙、荷蘭、瑞士、奧地利、捷克、丹麥、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迦納、奈及利亞、波札那、南非、法屬留尼旺、韓國、日本、中國香港及澳洲。

外界不禁質疑,當初武肺疫苗匆忙推出後,各國都認為打比不打好,但隨著病毒不斷變種,官方又提出混打或需加強針,但仍無法阻擋這波新病毒侵入,如今會不會沒等Omicron疫苗上市,Omicron就已經大爆發或又變異其他病毒?

英國路透社報導,歐盟疾管中心11月2日指出,未來幾個月內,Omicron病例將大幅成長,佔新確診病例中的50%以上。

稍早中國工程院院士、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蘭娟也指出,Omicron總共有50種突變,刺突蛋白有30多種突變,而刺突蛋白是病毒藉以侵入人體細胞大門的「鑰匙」,也是大部分疫苗針對的標靶。對於中國的疫情防控政策,是否需要就應對Omicron作出改變的問題,李蘭娟則稱,目前對Omicron還知之甚少,評估其傳染力,致病力和對疫苗影響仍需要時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