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滴滴退市與接連重創騰訊 習近平打什麼算盤?(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11-27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當局近日要求滴滴從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下市,並再次對騰訊出手。
習近平當局近日要求滴滴從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下市,並再次對騰訊出手。(圖片來源:Ramil Sitdikov/Host Photo Agency/Ria Novosti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知情人士表示,中國監管機構已經要求滴滴出行(Didi)的高層制定1項自美國證券交易所下市的計畫,此事引發各界關注,並擔憂北京當局向大型科技企業出手。時事評論員分析,習近平有三大目的,包括收權、收錢、轉移焦點。

中共當局要求滴滴退市 引發外界憂慮

知情人士告訴《彭博》,因擔心洩露敏感數據,中國的科技監管機構希望滴滴能從紐約證券交易所下市(NYSE)。知情人士稱,負責中國數據安全的網路安全與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中國網信辦)已經指示滴滴制定明確計畫,待政府批准。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考慮的提案包括從美國下市後,直接私有化或轉為在香港掛牌。知情人士稱,若最終選擇私有化,這項提案預估至少每股14美元的IPO(首次公開發行)價格左右;若在香港上市的話,IPO價格則可能會略低於美國股價。25日,滴滴的收盤價為8.11美元。

報導稱,相關審議仍繼續中,但不排除監管機構收回這要求的可能。

滴滴今年赴美國上市,創下2014年阿里巴巴掛牌以來,中國企業在美國最大的IPO案。

報導稱,一個確定的事實是,無論是私有化還是二次上市,任何方案都將對滴滴造成沉重打擊。損失最大的,恐怕是滴滴聯合創始人程維與總裁柳青,他們加起來在美國第一次公開募股後,獲得58%的控股股份。

針對報導,滴滴與中國網信辦的代表都沒有回應。

儘管滴滴可能遭到當局強行退市,這也是大眾面對當局對滴滴一系列重拳打擊之後的普遍預判,但這次消息的曝光卻顯得有些不同尋常,因為幾乎與此同時,26 日的中國大陸網絡又遭到一條關於壟斷巨頭企業的消息給刷屏了。這消息就是騰訊系App為什麼全線暫停更新事件。

傳9大國企禁用微信 騰訊成為中共重擊目標

根據中共官媒央視報導,2021年以來,在中共工信部開展的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裡,騰訊公司旗下有9款產品存在違規行為,一共4批次被公開通報,違反2021年信息通信業行風糾風相關要求。

因此,工信部對騰訊公司採取過渡性行政指導措施,要求對即將發布的App新產品及既有App產品的更新版本,在上架前必須經工信部組織技術檢測,檢測合格後才能正常上架。

這項消息在中國大陸的互聯網上投下了一枚震撼彈。

目前騰訊旗下一共有171款獨立應用端App,其中包括微信、騰訊視頻、騰訊新聞、QQ、QQ瀏覽器、應用寶等應用端的市場滲透率都位列其所在行業的前茅。經粗略估計,這次被波及的用戶數量超過12億。但騰訊只是這次監管部門重擊後所樹立的一典型。

工信部新規顯示,從11月24日至12月31日,全部App上架前(包括版本更新)都得通過工信部的審查,預計審查一次需要7日時間。

《華爾街日報》獨家報導稱,目前至少有9家大陸國企的管理人員在這週通知員工說,在微信上建立的任何工作聊天群因可能包含敏感信息,必須要關閉並刪除。

這些國企包括中共部分巨型央企,例如中國移動、中國建設銀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等等。

27日傳出的最新消息,則是央行發布通知,從2022年3月1日,微信、支付寶個人收款碼不能夠再用於經營收款。

當局整治騰訊 習近平有三大目的

騰訊為什麼被整治?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背後因素或許更複雜,但能肯定的就是騰訊挨揍是因為被當局選中、成為這一輪針對性「削藩」的靶子。

唐靖遠認為,習近平狠打一堆互聯網大佬,最主要的一項原因是習近平認為這些巨頭已經是尾大不掉,對他的權力及未來要做的事情構成威脅或潛在威脅,所以得提前排雷。而習近平下定決心的導火索,則是他知道國內仇視、反對他的人非常多。

唐靖遠分析,我們看到當局對互聯網巨頭的整治,完全是採取非常有序、有針對性的方式展開。叫停螞蟻金服上市、分拆阿里巴巴集團,均是以反壟斷名義;滴滴赴美上市遇阻,則是因數據安全,但滴滴實際上並未出現大的數據安全事故,而官方也只是預判性質的擔憂,這不同於存在著實質壟斷的螞蟻金服、阿里巴巴,而這也是滴滴的上市能獲得包括發改委與交通部在內的部門支持。不過,騰訊遇上監管大刀時,個人隱私信息就成為突破口了,因騰訊存在過度甚至是違法收集私人信息問題。

唐靖遠表示,這些壟斷巨頭憑藉壟斷地位與對大量個人數據的掌控,獲得過去只有公權力才能行使的部分權力,這等於是稀釋、甚至瓜分政府部分的權力,更為嚴重的是,這些巨頭還拒絕看政府臉色。例如馬雲在2015年曾經點名投訴工商總局網監司司長劉紅亮,甚至曾當著習近平的面指點江山,大談中國應該如何看待世界。此外,中共內鬥的激化,必定讓這些巨頭不同程度捲入權鬥,無論它們願不願意。

因此,習近平監管風暴的第一大目的,是收權;第二大目的,是收錢。藉由擠壓、敲打壟斷巨頭,迫使它們帶頭響應「共同富裕」政策,帶動商業街服從這個大局;第三大目的,就是大眾對於監管風暴的態度,呈現幾乎一面倒的支持。

最後,唐靖遠表示,中共在對外挑釁時,也對國內的壟斷巨頭發動戰爭,並操縱宣傳部門開始對「資本」進行妖魔化、黑化處理,以及控制五毛粉紅做輿論引導。而攻擊,而當局攻擊巨頭本身的問題時,除了收權、收錢,還能起到轉移焦點這一大關鍵作用;中共正將經濟惡化下大眾與政權的矛盾,轉移到大眾與資本勢力間,這樣不僅大幅消減自身承受的壓力,又有效地打擊政敵勢力,還能順勢收權收錢,簡直達到一石三鳥的功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