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步入禁書時代 「敏感」書籍被下架 (圖)

發表:2021-11-25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康文署轄下的香港中央圖書館。(圖片來源:Naihogueila WOO/Wikipedia/CC BY-SA 4.0)
圖為香港康文署轄下的香港中央圖書館。(圖片來源:Naihogueila WOO/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國2021年11月25日訊】港版國安法不僅打壓民主派人士,對香港文化也是一個大清洗。康文署轄下的公共圖書館多番下架所謂「敏感」書籍。近日,資深傳媒人區家麟關於香港新聞審查的學術論文書亦不能倖免。不過至今港府仍未曾公開下架書籍的名單和數量。自由亞洲電台發現至少過百書籍疑因國安法「被消失」。有香港出版界人士批評,當局此舉造成寒蟬效應。

自2020年7月,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公共圖書館對於館藏的「敏感」書籍進行至少五輪「清洗」,涉及至少106本書刊。今年6月,康文署回應稱發現72項館藏涉嫌內容可能違反國安法,故暫停有關館藏的服務,研究內容是否違反有關法例,如今數字恐已遠超過當時說法。

港版國安法亦為文化、出版界蒙上一層陰影,憂心或觸犯法例。香港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其著作《打橫嚟講2,愛香港不愛黨白皮書》,是今年5月被康文署下架的書籍之一。彭反駁指,「違反國安法」屬嚴重指控,港府若以此理由下架有關書籍,理應「開誠布公」,批評港府做法「鬼鼠」(偷偷摸摸),審批界線模糊。

自由亞洲電台發現,大部分被康文署下架圖書均由市民在借書時發現,再透過傳媒報道才揭發事件,包括2020年7月,陳雲的《香港城邦論》、黃之鋒的《我不是英雄》、陳淑莊《邊走邊吃邊抗爭》共9本著作;2021年5月,港大學生會學苑的《香港民族論》、鍾祖康的《來生不做中國人》等25本著作;2021年11月,29 部關於六四及天安門事件的書籍下架,以及資深傳媒人區家麟的《二十道陰影下的自由-香港新聞審查日常》等。

另外,部分書籍被下架的原因,則來自親共陣營的舉報。比如,今年6月,《蘋果日報》被指控觸犯國安法後,在民建聯成員楊學明的舉報下,公共圖書館下架30多本涉黎智英的書籍和所有的《蘋果日報》報章。今年7月,在喉舌《大公報》、《文匯報》的連日狙擊後,公共圖書館再下架鍾祖康的《向中國低文明說不》、戴耀廷《香港憲政的未來》系列書籍等,共至少12部書籍。

彭志銘質疑當局「龍門任搬」。比如黎智英被指涉嫌觸犯國安法,但其談飲食、生意的書本同樣被下架;陳淑莊的旅遊書也無法倖免。

彭志銘表示,港府做法掀起寒蟬效應,令教育界、出版界、新聞界和文化界等承受巨大壓力、人人自危,思考是否要跟隨官方「禁書」列表,不但不敢出書,更會「逐本、逐頁、逐字」審查,務求達到官方「滿意」的要求。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