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實惠的正韓小菜 拌飯、拌麵都好吃(組圖)

作者:孫榮Kai 發表:2021-11-25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韓小菜:五星韓廚的道地韓國小菜!從開胃泡菜到麻藥雞蛋,65道零失敗偷飯料理》
讓料理昇華的小菜。(圖片來源:台灣廣廈出版社提供)

對於我來說,韓國的飲食習慣跟很多國家都不太一樣,幾乎沒有哪個國家像韓國的餐桌,是有這麼多小菜的。

有一些國家的確也是會有小菜,像是台灣。台灣的小菜有點像開胃菜,台灣人會先將小菜食用過一輪之後,等待主菜上桌,或者是在主菜有點吃膩想要轉換口味的時候,搭配一點涼菜。

日本也有小菜,但比較像是把主菜分成小碟小碟,每一個小菜其實都是單獨食用的,而且都有它特別的味道,不會混合著主食一起吃。

韓國的話就不太一樣,韓國人是先嚐一點小菜之後,等待白飯,等待主菜,再搭配著小菜一起食用。我們把小菜當成是能夠幫助白飯跟主菜味道融合的一種菜色,是為了讓主菜更好吃,而不是單獨一盤一盤的開胃菜。

小菜的搭配原則

因為韓國人吃小菜不是用來開胃,而是和主菜一起搭配著吃的,所以也會隨著主菜而有所變化。例如最常看到的炸雞配醃蘿蔔,如果是烤肉就會配蒜仁或者是洋蔥類的小菜。

韓國的小菜怎麼樣跟主食、主菜一同呈現,其中有很多需要考慮的因素。首先,小菜是搭配著吃的配菜,所以不能夠搶了原本主菜的味道。再來,就是它必須能夠讓主菜的味道更好,提升主菜的特色,這才是小菜最主要存在的原因。

不同料理的搭配方式

在外面吃飯的時候,價位當然也會影響到小菜的多元與數量。越貴的套餐,基本上會附比較多的小菜,因為他們的主食味道比較多,所以會需要不一樣的小菜來搭配。便宜的餐點味道比較單一,配3個小菜一同食用已經是足夠的。

例如我們吃麵配菜就不會很多,特別是吃湯麵的時候,因為本身麵裡頭就已經有湯水,所以也不用再特別附贈一個湯。而且因為麵的味道很單一,配的小菜口味不適合太過於複雜,不然味道不平衡。因此,如果你在韓國吃麵食類,大概都是配比較基本的小菜,像是泡菜,一些醃漬的菜或根莖類。

如果點的是烤肉類餐點,你們會發現搭配的小菜裡面,不會再有一些炒肉或是煙燻等味道過於強的小菜,主食就已經是肉了,所以也不用再提供肉類的小菜,而是以醃漬蔬菜或者清爽的生菜、蒜片、快速泡菜之類的為主,包著食用。

《正韓小菜:五星韓廚的道地韓國小菜!從開胃泡菜到麻藥雞蛋,65道零失敗偷飯料理》
蘿蔔絲泡菜。(圖片來源:台灣廣廈出版社提供)

蘿蔔絲泡菜

무생채 mu saengchae

這道應該算是最經濟實惠的小菜了,食材不複雜也不用發酵,拌一拌調味就可以吃了。它偏辣、偏酸,韓國人很喜歡,附贈小菜裡面很常見。很多時候台灣人問我,韓國小菜好像非常多蘿蔔的變化,這是因為蘿蔔幾乎四季可以取得,而且很好保存。大家一起試試看用蘿蔔做出不同形式、口味的小菜吧!

製作時間:10分鐘,免發酵型泡菜

保存期限:5~7天,放久出水是正常現象

最佳嘗鮮期:放3天後最好吃

主要食材

白蘿蔔500g 切細條

韓國細辣椒粉10g

鯷魚魚露20g

醬料

玉米糖漿20g

白砂糖10g

白醋20g

蒜末20g

芝麻油5~10g(看個人口味)

裝飾

蔥花20g

白芝麻粒10g

作法

1、將白蘿蔔去皮後切成長6~7公分的細絲,接著加入鯷魚魚露抓醃一下,再加入細辣椒粉抓醃5~10分鐘。

POINTS 白蘿蔔皮有辣味,因為是生吃的料理,皮去厚一點才不會太辣。

2、將所有醬料的材料混合均勻(也可以用調理機打勻)。

3、將蘿蔔絲與步驟2的醬料拌勻,靜置30~40分鐘後就可以吃了。

4、吃之前最後撒上蔥花與白芝麻即可。

KAI心TIPS

‧可以快速上桌,但我個人最喜歡放3天入味後再吃。

‧素食者可用薑絲或薑末取代鯷魚魚露和蒜泥,用薑增加風味。

‧這道小菜也可以當成韓式拌飯裡面的蔬菜,搭配肉類、拌飯、拌麵都好吃。

本文由台灣廣廈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正韓小菜:五星韓廚的道地韓國小菜!從開胃泡菜到麻藥雞蛋,65道零失敗偷飯料理》,作者:孫榮Kai 。

来源:台灣廣廈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