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文明大會 見識官員學者官話套話空話(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1-11-23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
中國首屆網路文明大會召開,外界見識了中共官員、學者說官話、套話、空話的水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近日,中國首屆「網路文明大會」在北京召開,讓外界見識了中共官員學者說官話、套話、空話的水平,也引發了海外媒體的質疑和海外學者的真話。

新華社報導,首屆中國網路文明大會19日上午在京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賀信強調,網路文明是新形勢下社會文明的重要內容,是建設網路強國的重要領域。近年積極推進網際網路內容建設,弘揚新風正氣,深化網路生態治理,網路文明建設取得明顯成效。要堅持發展和治理相統一、網上和網下相融合,廣泛匯聚向上向善力量。

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說,要認真學習貫徹習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網上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風尚,營造更加清朗的網路空間,涵育網民特別是青少年愛國情懷,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網路科學與網路空間研究院院長吳建平表示,「網際網路核心技術創新是網路空間治理的支撐,自主可控將賦能網路空間行為規範、生態治理和文明創建。」

快手科技董事長宿華說,「以主流價值融入企業靈魂,以綜合治理營造良好生態,以核心技術助推文明建設。」

中國傳媒大學人類命運共同體研究院副院長王四新認為,「在推進網路文明建設的過程中,主管部門、網際網路企業、網民等都需要繼續探索如何履行好各方責任,並找到行之有效的發展路徑。」

眾所周知,中國的網路不是「國際網際網路」,只是「中國局部網」,老百姓看到的內容,都是被過濾的,是中共想讓你看到的,不想讓你看到的內容馬上會被刪除。比如,目前轟動全世界的中國網球名將彭帥控告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性侵事件,彭帥的狀文在微博上只停留20多分鐘就被刪除。所以對於此時中國召開網路文明大會,外界頻有說詞。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對網際網路的管制動作日新月異,又舉辦首屆「網路文明大會」。此前,中國國家網信辦曾公布了新版的網路新聞稿源「白名單」,共1358家稿源單位,試圖壟斷中國網路上的內容,這難道就是中國所謂的「網路文明」嗎?

自由亞洲電臺還採訪了以下三位學者,對比中共官員、學者的官話、套話、空號,看看這些海外學者是怎麼說的。

旅美中國時事評論員陳破空指出,所謂是否符合網路道德文明的標準,都是以共產黨標準說了算,「就是接受黨的領導,要這些小粉紅、老粉紅去幫助黨清網。這是另一種文革、網路文革,就是要互相監視、舉報,按照黨的要求去網際網路發表言論,這是習當局搞極左路線、搞閉關鎖國新的一招,加強言論管控、加強網際網路屏蔽,進一步把中國網際網路當成一個區域網,跟文明世界切割。」

陳破空也認為,中共官員善於使用厚黑學語言:「他們講出來的話都是很高大尚的,什麼‘飛入尋常百姓家’,意思就是怎樣把黨的語言化作通俗語言讓老百姓接受。以民間扮演宣傳機器第五縱隊,在微信、微博上編故事,要接地氣。」

臺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副教授江雅綺指出,過去中國政府對網民翻牆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現在則要收緊翻牆行為,讓中國使用者無法從中國內部新聞報導得知的訊息,也不能從外部獲得。

江雅綺說,「這事看來一個對內、一個對外,內部的資訊,我就是整頓只能有白名單上的資訊,你想對外找資訊也不讓你出去,內外雙面都加強管制。你不能出去只能看內部訊息,內部訊息透過白名單或打假訊息的法律管控,你能看到的內容當然是經過過濾的、所謂非常良善、正確的內容。」

江雅綺指出,中共的說法是「淨化」、比較乾淨、健康、打假等等,而「內容治理」就是由政府治理、政府控制,恐怕將以「打假新聞」之名,行更嚴厲的網官之實。

臺灣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指出,全世界政府都受到假新聞、網軍攻擊威脅,網路倫理該「管理」涉及「言論自由」,但網民往往強調網路言論自由,卻忽略應負起的言論責任,包括杜絕假新聞的攻擊,或針對帶有特別政治目的的網路言論的操控。至於中國大陸使用「文明」兩字,常有他特有時空脈絡,是不是變成威權統治的方式?值得關注。

美聯社報導,中共的「新聞自由」戲法,就是把網際網路變內聯網。北京對國內外媒體的控制日益嚴格,正在壓制文明迫切需要的判斷力之聲,消除媒體監督追究中共責任的能力。「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2021年度新聞自由掠奪者名單》,習近平、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網信辦10月20日發出公告,要求中國各新聞網站和其它新聞單位,在轉載消息時必須使用白名單上的新聞源,否則就會面臨處罰。白名單有1358家稿源單位,包括央新聞網站79家,中央新聞單位38家,行業媒體89家,地方新聞網站和地方新聞單位1072家,外加80家政務發布平臺。這些新聞源全都是官方控制的新聞單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