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麗媛未來要參政?專家:習近平走入毛晚年的「怪圈」(圖)

發表:2021-11-12 1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麗媛近期高調露面,未來是否參政引發熱議。
彭麗媛近期高調露面,未來是否參政引發熱議。(圖片來源:Jean Catuff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習近平夫人彭麗媛近來高調出席活動或接受訪問,和前期隱身幕後的形象大不相同。外界議論紛紛,是為習近平連任造勢?還是效仿江青為自己進一步從政鋪路?文革研究專家宋永毅分析,習近平已走入毛澤東晚年的「怪圈」。

彭麗媛近期動態備受關注

據自由亞洲電臺11月11日報導,曾隱身一段時日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最近三個月重回公眾視野,9月15日彭麗媛陪同習近平出席西安全運會開幕式,並到訪習父母結婚故地;10月15日在北京視訊出席202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女童和婦女教育頒獎儀式發表講話;10月26日天津茱莉亞學院校園落成致賀信,她說,這是促進中美人文交流的新平臺。

11月10日,彭麗媛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身份,接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信使》雜誌特刊書面專訪。彭麗媛表示,消除貧困和實現性別平等是全人類的共同理想,經過不懈努力,中國實現了消除絕對貧困的目標。她說,希望各國政府以及越來越多的國際組織行動起來,推動女童和婦女教育取得更大發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源源動力。

《信使》雜誌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辦的旗艦刊物。有觀察人士解讀,彭麗媛接受《信使》的訪問,是為丈夫習近平的脫貧政策和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說法進行背書。

彭麗媛近期露面頻繁,地位也似乎直線上升。外界發現,彭麗媛接受《信使》雜誌特刊專訪,在央視晚間新聞播報,以第二條排序出現。身為中共軍隊正軍級的文職軍官(最多相當於正部級)的彭麗媛,在中共央視的近期報導中,已經享受至少了中共副國家級領導人的待遇。

「夫人牌」的效應很難測量

在中共建政以來的歷任中共黨魁和國家主席夫人中,可和彭麗媛地位相比的可能只有毛澤東的妻子江青。江青倒臺前的職務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屬於中共副國家級領導人待遇。

針對彭麗媛最近動向,前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彭麗媛應該只是學習西方「第一夫人」的角色,做做慈善和文化事業、幫老公參與國際外交。要當政治局常委有個過程,要一步一步,中央政治局委員都沒當過,怎當常委?肯定要給習近平帶來很大的麻煩,而且還會讓世人聯想到江青。

蔡詠梅認為,彭麗媛一點從政能力沒有,她是一個唱歌的人,只不過老公身份特殊,她就有一種地位,學西方第一夫人角色,要當政治局常委,那簡直可能一下就會翻天、整個社會沸騰,對他不是加分。

文革研究專家、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宋永毅分析,為什麼劉少奇、康生、毛澤東都逃不了這個怪圈,就是讓夫人參與政治。宋永毅說:「她們的身份在這裡,最高領袖夫人,就是最高領袖代表,一旦參政以後,自然而然,就是不是常委的常委、不是副主席的副主席,這怪圈什麼地方來的?不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慣例,馬克思、列寧都沒有讓老婆參政。」

宋永毅還說,在中國歷史上的主流是皇帝的皇后不得參政。「她參政,對國家政治只有造成搗亂,沒有任何好處,彭麗媛是否也會向這個方向發展?我看目前是有這個苗頭,還不能說已到達那個程度,以我個人觀點認為,習近平已走入毛澤東晚年的怪圈。」

宋永毅認為,習和毛一樣就是有猜疑症。當年毛澤東發動文革重要理論基礎是到處懷疑劉少奇、賀龍等周邊的人搞政變,但文革過去五十五年了,所有檔案解密,沒有人搞政變,只有毛澤東搞政變。獨裁者走到最後誰都不信就用夫人。

也有網友評論認為,有可能習近平二十大連任後把彭麗媛推上前臺搞個職務,不一定是彭麗媛本人的意願。

毛澤東妻子江青在文革中所作所為實在是大逆不道。中共改開後,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胡錦濤,其夫人皆無顯耀職務。而習近平上臺後,志在家天下,不僅大力提拔親信,也致力走夫人路線,而彭麗媛未來是否參與政治,不妨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