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前夕 美中各釋何信號?(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11-12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8月25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阿富汗新聞會上講話。(圖片來源:ALEX BRANDO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25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阿富汗新聞會上講話。(圖片來源:ALEX BRANDO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2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拜登習近平會面前夕,繼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團低調會晤蔡英文,拜登政府官員釋放強硬訊號,同時,中方也釋放出反對冷戰的訊號。

據美媒《Politico》11月10日消息,美國官員透露,拜登(Joe Biden)和習近平視頻峰會的時間定於11月15日晚舉行。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11月11日駁斥中共官媒「域外國家」的說法,強調美國是印太地區的常駐性大國,將長期留在該地區應對中共和俄羅斯的威脅,「美國哪裡也不會去。」 

路透社報導,布林肯10日出席紐約時報主辦的論壇時表示,如北京對臺灣動武,美國及其盟國將採取行動,並強調美國會根據臺灣關係法確保臺灣有能力自衛,認為這是遏阻中共動武的最佳方式

美國總統拜登前不久也表示,如果臺灣受到中共的攻擊,美國將保護臺灣。之後,拜登政府的官員們表示,美國長期以來實施的戰略模糊政策並沒有變化。

而中方在峰會前也有系列動作。

據法新社報導,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行的2021年度晚宴上,讀出習近平致拜登的信函,信中呼籲與美國進行合作。秦剛表示,「有人說,中美關係不能回到從前了,難道就因為如此,我們就可以不珍惜,甚至任意破壞它嗎?我們絕不認同。」

新華社11日凌晨也發表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視頻講話,習指出亞太地區「不能、也不應該回到冷戰時期的對立和割裂狀態。」,顯然是針對美國。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亞當‧希夫(Adam Schiff)上週敦促拜登政府,更加明確地表示美國有義務保衛臺灣的。並且,華盛頓需要與國際盟友一起,「充分向中國(中共)表明,如果它使用武力、試圖入侵並接管臺灣,將付出多麼高昂的代價」。

最近,日本政府高級官員們多次表示,「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新首相岸田文雄競選期間曾說,日本應繼續加大防務建設,以應對臺灣海峽可能的戰事帶來的威脅。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杜登10月24日在一次訪談中表示,澳大利亞與美國有長達70年的盟友關係,若中(共)國武力犯臺,美國將要如何反應,澳大利亞都會與美國共同進退。

臺灣總統蔡英文10月曾警告,臺灣如果落入中共之手,將對亞洲和平造成「災難性」後果。

她說,臺灣位於由日本北方至婆羅洲的第一島鏈。這條海上防線一旦遭武力破壞,將衝擊國際貿易,破壞整個西太平洋的穩定。她強調,「臺灣的失守將不只是臺灣人民的浩劫,而且也將瓦解70多年來得以維持和平和卓越經濟發展的安全架構。」

拜習會前夕 美代表團訪台談軍事議題

拜習視頻峰會前夕,美國共和黨籍參眾議員代表團11月10日前往臺北總統府,與臺灣總統蔡英文、國安會以及國防部的高層官員舉行會談,討論雙邊關係、貿易以及國家安全等議題。

美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美國國會議員訪臺是「相對例行性」活動,符合臺灣關係法。

代表團在台海情勢升高的時刻抵臺,美臺都沒有對此作出公開說明。有媒體認為,美國參眾議員代表團訪臺保持低調,是因為討論的主要是軍事和國防議題,具有高度的敏感性。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對此舉表示反對。

這是美國國會議員今年第二次搭軍機訪臺。今年6月6日,三位聯邦參議員會晤了蔡英文等高層官員。4月14日,拜登派遣私人朋友、前參議員多德(Chris Dodd)率領重量級代表團訪問臺灣,成員包括兩位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和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

上週,多位共和黨籍參議員相繼提出《武裝臺灣法案》和《臺灣威懾法案》,分別提議每年授權撥款30億美元和未來10年撥款20億美元,以加強臺灣的防衛能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