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30年來最高漲幅 通脹凶猛讓拜登慌了神(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1-11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物價高漲影響經濟政策,拜登政府稱打擊通脹為要務。
物價高漲影響經濟政策,拜登政府稱打擊通脹為要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11月10日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攀升6.2%,創下1990年11月以來最大年增幅。物價高漲影響經濟政策,拜登政府稱打擊通脹為要務。

美國勞工部11月10日公布的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之高,不但超過經濟學家的預測,也出乎白宮意料。美國總統拜登在CPI數據公布後表示:「通脹侵蝕美國民眾的購買力,扭轉這個趨勢成為我的首要之務。」

美國勞工部的數據顯示,10月CPI和去年同期相比攀升6.2%,創下1990年11月以來最大年增幅。

美國勞工部表示,10月CPI和9月相比增幅0.9%,月增幅是前一個月的兩倍以上,同時也高於經濟學家的預測。10月CPI增幅多來自能源價格,其中汽油價格上月就飆漲6.1%,燃油價格則大幅上漲12.3%。

食品和能源價格具波動性,但10月即使扣除這兩個波動性較大項目後的核心CPI增幅仍為0.6%,高於9月的0.2%。 

另外,10月CPI的其它統計分類價格也有顯著上漲。

二手車市場今年以來的不正常漲勢,推升整體的通脹。二手車價格在8和9月一度下滑後,10月再度上漲,漲幅2.5%。

聯邦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在CPI公布後發推文表示:「大家一致認為,創記錄的通脹對美國人民帶來的威脅不是‘暫時性’,而是日益惡化。」

現在,物價上漲壓力已擴大,很多商品和服務的價格都上漲。

潘西恩宏觀經濟諮詢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經濟學家謝波德森(Ian Shepherdson)發推文表示:「10月核心CPI只是前菜,未來幾個月將有好戲可看。」

物價急速攀升也讓美聯儲(Fed)陷入困境,美聯儲已宣布將縮減疫情期間祭出的購債計畫。

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經濟學家波斯揚齊克(Kathy Bostjancic)警告,通脹很可能維持高點至2022年初,「恐導致美聯儲加息時間比我們預期的2022年12月提早。」

有分析指,近半年多來,美國家庭平均每月支出比過去多出175美元。
據福克斯電視(Fox)商業新聞報導,芝加哥的家庭主婦艾莉森表示:「我以前每週花70美元,但今年夏天開始,不花至少120美元,我就無法離開商店。」

美國的汽油價格每年會在夏季過後下跌,但今年與以往不同。家住紐約州威徹斯特(Westchester)縣的李先生表示,「每天去曼哈頓上班,開車來回的成本太高了,若油價不降,很難支付起養車的生活。」

今年冬季居民的取暖費用也將上漲,《全國燃油》網站表示,取暖帳單將比去年上漲43%;11月至明年3月的取暖費預計為714美元,而去年同期是498元。一位在紐約長島的居民說:「我們社區的房子都是天然氣供暖,去年只要每月200美元就可以,今年預計要翻倍,還沒經歷過這麼貴的冬天。」

其它生活用品也都在漲價。日化巨頭寶潔公司(P&G)宣布,該公司將上調口腔護理、剃鬚刀、頭髮皮膚護理等產品的價格,此前寶潔公司已經上調了嬰兒紙尿褲、廁紙等產品的價格。

好市多(Costco)、沃爾瑪(Walmart)、耐克(Nike)等大型商店或品牌都預計,感恩節聖誕節假期來臨前,商品還會漲價。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