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政治審查修例通過 香港進入禁片時代(圖)

發表:2021-10-28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立法會10月27日三讀通過了《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評論指香港進入了禁片時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香港立法會10月27日三讀通過了《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評論指香港進入了禁片時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0月28日訊】過去數十年來,香港電影業走過了百花齊放的黃金時代。惟如今《國安法》黑手已伸向了影藝創作,香港本屆立法會10月27日舉行最後一次大會,三讀通過了《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電檢修例),禁止上映被視為「不利國家安全」的電影,還賦權督察可無須法庭手令下搜查任何地方和停止發佈影片。外媒評論指,這部政治審查電影的法律,將抑制香港舉世聞名的電影業的創造力,並進一步削弱香港的自由。

在親共議員控制的立法會,電檢條例修訂只花了45分鐘就三讀通過。修例規定,檢查員須考慮影片上映會否「不利」於國家安全,並賦權政務司司長進行「把關」,可撤銷不利國安影片已獲發的准許證明書;獲電檢監督授權的督察,可在沒有法庭手令下進入和搜查任何地方,並停止未經授權上映或發布影片。此外,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認為影片的上映可能會不利於國家安全,以及檢查員需要更長時間作出合適決定,可延長檢查員作出決定的時限,每次不多於28天。播映未獲豁免或核准「禁片」的罰則也提高,最高可判3年監禁及100萬港元罰款。

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在表決當天稱,修例不會影響電影業正常運作,「因為我們確信絕大部份的電影應不涉及國家安全的考慮,而清楚訂明法例要求能夠有助電影業,有所依從,不會誤闖『紅線』。」至於一些電影以外的書刊內容,雖然與今次修例無關,但他稱無論是實體或網上的發佈內容,都必須符合香港《國安法》和本地法律的規定。

親共立法會議員也趁機對一些「敏感」電影大加撻伐。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宣稱,自己看過2015年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的《十年》,驚訝發現電影「煽動港獨」、「仇中」、「美化自焚」、「荼毒年輕人」,但政府當時卻坐視不理。她還宣稱有家長帶3歲小孩進場觀看,導致2019年有11、12歲小孩出去參與社運云云。

導演:電檢修例加劇自我審查 損害電影業

美國之音報導,2019年香港人為反對北京蠶食香港自由而展開持續半年多的大規模抗議示威。北京當局去年6月底強推《國安法》,全面打壓和整肅香港民主力量。法新社報道,電影和紀錄片似乎已成為當局試圖清理的許多文化領域之一。

外界更擔心新法律將損害香港蓬勃發展的電影業。路透社引述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副教授吳國坤說,「在法案中加入國家安全條款,顯然是政治審查」。

《十年》導演之一周冠威(Kiwi Chow),透過紀錄片《時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記錄了2019年的反送中全民抗爭運動,獲選在戛納電影節放映。他對路透社表示,此法案減少了創作自由,損害了香港電影業,「這將加劇自我審查,加劇電影人的恐懼」。

今年6月,港府發佈指引要求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電檢處)在審查電影時加入「國家安全」考量,留意影片如何描繪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行為或活動。如果整部影片對觀眾產生的影響「可能會危害國家安全或危害維護國家安全」,檢查員應得出影片「不宜上映」的結論。英國廣播公司(BBC)當時報道,審查新指引出爐後,一部以2019年香港示威浪潮為背景的短片「執屋」製作團隊立即宣佈,因無法及時取得放映許可,取消在短片節公開放映的計劃。

《立場新聞》引述有成立多年的民間放映組織指,近年公開放映電影已經困難,先是有《國安法》及疫情「限聚令」,如今電檢修例後當局更可搜查場地,能夠借出場地的區議員、書店也紛紛辭職、關門。他們暫時不會再放映海外影展作品、學生作品和Youtube公開版權作品等未經電檢的影片,並改以會員制公佈放映詳情,相信影片選擇一定會減少。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發言人田啟文則說,業界曾經向政府表達擔憂,也希望政府闡明如《國產零零漆》及《表姐你好嘢》等片在新修訂下能否通過審查,但政府未能以實例回答,僅稱要視乎影片及放映「動機」。他自己擔憂程度未有改變,只能「見步行步」。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