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宜蘭6.5地震 3天內恐有4級餘震(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10-25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海
台灣宜蘭24日下午發生6.5級地震,氣象局表示,不排除三天內還有餘震。(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0月25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宜蘭縣24日下午在52秒內,接連發生規模6.5、5.4地震,全臺各地搖晃。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兩起地震深度皆為67公里,初判第2起是被觸發的餘震,初判3天內還會有規模4至5的地震。

據中央社報導,24日下午13點11分,在宜蘭縣政府南方22.7公里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宜蘭、花蓮、新北、桃園、臺北、臺中、南投、新竹、基隆、苗栗等地震度都為4級。1分鐘後又發生了芮氏規模5.4地震,最大震度為宜蘭、花蓮、新北、桃園、新竹、南投3級,全臺多地發生招牌掉落、落石等情形。

臺北市政府統計至當日下午3時11分,災害應變中心共接獲25件通報,未有人員傷亡。臺北捷運一度暫停營運、新莊某高樓工地吊臂因強烈搖晃折斷,還造成部分臺鐵列車延誤,近1.7萬名旅客受到影響。氣象局也緊急出面解釋地震原因。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起地震是深度、隱沒帶近30年來最大的一次,也是今年全臺最大地震。雖然今年地震較為頻繁,但因為震央在陸地上,相關防災單位都還在清查當中,有災損但不嚴重。

陳國昌說,3天內應該還可能、不排除有規模4以上地震,數量不多,餘震應該很快就會釋放完成,因為隱沒帶地震特性為釋放能量快、也很快結束。

他表示,以往每年地震規模6以上平均有2~3個,今年已經發生4個,比往年平均值高很多;規模5~6的地震,現在為止已經發生34個,長期平均值是24,也就是說平均每個月有2起5以上地震,今年狀況綜整,中大規模地震方面比往年都還要多很多。

陳國昌說,這次宜蘭縣2起地震因為震源很深,所以震度涵蓋很廣,北部地區都在4級以內,不太會造成建築結構物的破壞,如果要造成破壞或是損壞,震度大概要5強以上。

鏡週刊報導稱,針對大臺北地區民眾明顯感受到地震劇烈搖晃,北捷也一度停駛,陳國昌表示,主因仍是因為地震規模大,就會造成震度、搖晃度較高。

陳國昌也說明,大臺北民眾感受到搖晃較久,主要因為「場址效應」加上臺北為盆地地形,因此會加強地震搖晃時間。根據氣象局實際觀測,臺北市地表四級震度只有不到1秒,且搖晃多是左右搖晃,因此感覺特別明顯。

陳國昌說,若地震發生時民眾正在高樓,雖然感受上搖晃的位移很大,但加速度(地震力)實則不大,因此對建築物的結構破壞力也不會非常大,民眾毋需太過擔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