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操縱全球 北京祭出哪些行動?(圖)

發表:2021-10-10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9日讯】中(共)國在全球操縱影響力方面的運作,祭出了哪些行動?有一份長達650頁,其以《中國影響力行動--馬基雅維利時刻( Chinese influence operations – a Machiavelli moment )》為標題的報告,已巨細靡遺審視過濾了北京政府用來操縱西方輿論的或多或少屬性的秘密機構、作業行動,以及專案計畫。

據法國20分鐘日報(20 Minutes)報導,該份650頁的報告中詳細審視且描述出中國於國外施加影響力之方式,從「比較良性手段」(例如公開外交)至「比較詭詐的拐彎抹角」(例如秘密活動)的手段。在報告也清晰介紹了中方通過智庫、「孔子學院」及媒體等,而在國外積極操縱輿論的那些企圖。

該份論文報告是由政治學家的情報專家兼中國問題專家的保羅·切龍(Paul Cheron)與國安專家的讓-巴蒂斯特·讓傑尼·維爾默(Jean-Baptiste Jeangène Vilmer)共同所撰寫的。他們解釋了不擇一切手段來操控政權的「馬基雅維利(machiavélique)」中國到底如何建立一個龐大的網路,而在世界範圍內施加其影響。這極有可能是有史以來以法語發表的對於中國宣傳機器從未有過的進行最全面分析。 

中(共)國的新面目 

這兩名分析家表示,長期以來,北京政府比較是想討得外界歡心,而並非引起外界的恐懼。它希望於世界上能呈現出自己的一個正面形象,從而引起人們欽佩。

然而,最近以來,北京政府對外卻展現出一個全新面貌。報告中進一步稱:近幾年來,中方操作影響力的活動,卻非常的強硬起來,而方法也越來越類似莫斯科所採用之方法。

這兩位作者把北京比作「馬基雅維利王子」。據他們說,中國認為,以現今而言,比較安全的做法,是使人對他感到懼怕,甚於他被人喜愛。

臺灣與香港將構成中國當局「政治戰」的第一戰線。這兩個領土將會成為中國對外影響力運作行動之前哨站、訓練場和「研發實驗室」。此份報告中也強調了中國在傳播虛假資訊上的大手筆。其為了達成兩項的目標:削弱臺灣民主,以及迫使臺灣人民能夠接受中國之兼併。中共的宣傳系統相當簡單,首先是由中國官方媒體來發佈虛假新聞,而後再用假的臺灣社交媒體帳戶收錄。之後再由臺灣媒體沒有經核實後,就將這些假資訊收進去。經過這個過程後,最後使讀者辨認不出這些新聞之消息來源。

雖然管中國政府所做的這些努力,其結果僅有不到1.5%的臺灣人表示願意支持中國吞併臺灣。據法國局時效性戰略研究所的此項報告指出,這項策略將會適得其反。 

但這份頁數報告的聯合作者亦觀察到一些現象,例如中國現在起,已經將其推出的假資訊集中於軍事領域。那麼他們的目的是什麼呢?是要讓臺灣人相信中方的入侵是不可避免的;同時也替北京的軍事干預行動找到了一些藉口。 

對北京不信任感增強了  

近年來,在應對北京政治外交立場的強硬,已經讓歐盟、英國、美國、日本及其他國家,皆展現出對與北京之間的關係之不信任感,有所增強了。  

歐盟在其2019年的歐盟-中國戰略展望之中,把中國描述為「系統性競爭對手」。在今年早些時候,日本於《中國安全報告》中稱,在各方無法達成共識之情況下,若中國繼續進行單邊軍事活動,將可能會導致國際秩序混亂。  

法國國防部長弗洛倫斯•帕利在一份聲明之中,談到了一種與中國軍事戰略競爭的加劇。此一發現與美國軍方的類似言論似乎相互呼應。 

美國、英國與澳大利亞聯合組成一個 Aukus聯盟,此為一種戰略夥伴關係,旨在暗中聯合來對抗中國日益增長之影響力。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