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操纵全球 北京祭出哪些行动?(图)

发表:2021-10-10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9日讯】中(共)国在全球操纵影响力方面的运作,祭出了哪些行动?有一份长达650页,其以《中国影响力行动--马基雅维利时刻( Chinese influence operations – a Machiavelli moment )》为标题的报告,已巨细靡遗审视过滤了北京政府用来操纵西方舆论的或多或少属性的秘密机构、作业行动,以及专案计划。

据法国20分钟日报(20 Minutes)报导,该份650页的报告中详细审视且描述出中国于国外施加影响力之方式,从“比较良性手段”(例如公开外交)至“比较诡诈的拐弯抹角”(例如秘密活动)的手段。在报告也清晰介绍了中方通过智库、“孔子学院”及媒体等,而在国外积极操纵舆论的那些企图。

该份论文报告是由政治学家的情报专家兼中国问题专家的保罗·切龙(Paul Cheron)与国安专家的让-巴蒂斯特·让杰尼·维尔默(Jean-Baptiste Jeangène Vilmer)共同所撰写的。他们解释了不择一切手段来操控政权的“马基雅维利(machiavélique)”中国到底如何建立一个庞大的网络,而在世界范围内施加其影响。这极有可能是有史以来以法语发表的对于中国宣传机器从未有过的进行最全面分析。 

中(共)国的新面目 

这两名分析家表示,长期以来,北京政府比较是想讨得外界欢心,而并非引起外界的恐惧。它希望于世界上能呈现出自己的一个正面形象,从而引起人们钦佩。

然而,最近以来,北京政府对外却展现出一个全新面貌。报告中进一步称:近几年来,中方操作影响力的活动,却非常的强硬起来,而方法也越来越类似莫斯科所采用之方法。

这两位作者把北京比作“马基雅维利王子”。据他们说,中国认为,以现今而言,比较安全的做法,是使人对他感到惧怕,甚于他被人喜爱。

台湾与香港将构成中国当局“政治战”的第一战线。这两个领土将会成为中国对外影响力运作行动之前哨站、训练场和“研发实验室”。此份报告中也强调了中国在传播虚假资讯上的大手笔。其为了达成两项的目标:削弱台湾民主,以及迫使台湾人民能够接受中国之兼并。中共的宣传系统相当简单,首先是由中国官方媒体来发布虚假新闻,而后再用假的台湾社交媒体帐户收录。之后再由台湾媒体没有经核实后,就将这些假资讯收进去。经过这个过程后,最后使读者辨认不出这些新闻之消息来源。

虽然管中国政府所做的这些努力,其结果仅有不到1.5%的台湾人表示愿意支持中国吞并台湾。据法国局时效性战略研究所的此项报告指出,这项策略将会适得其反。 

但这份页数报告的联合作者亦观察到一些现象,例如中国现在起,已经将其推出的假资讯集中于军事领域。那么他们的目的是什么呢?是要让台湾人相信中方的入侵是不可避免的;同时也替北京的军事干预行动找到了一些借口。 

对北京不信任感增强了  

近年来,在应对北京政治外交立场的强硬,已经让欧盟、英国、美国、日本及其他国家,皆展现出对与北京之间的关系之不信任感,有所增强了。  

欧盟在其2019年的欧盟-中国战略展望之中,把中国描述为“系统性竞争对手”。在今年早些时候,日本于《中国安全报告》中称,在各方无法达成共识之情况下,若中国继续进行单边军事活动,将可能会导致国际秩序混乱。  

法国国防部长弗洛伦斯•帕利在一份声明之中,谈到了一种与中国军事战略竞争的加剧。此一发现与美国军方的类似言论似乎相互呼应。 

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联合组成一个 Aukus联盟,此为一种战略伙伴关系,旨在暗中联合来对抗中国日益增长之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