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蒸發9萬億 北京煞停反制裁法(視頻)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8-23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學者認為,如果反制裁法港實施,或成為壓死香港的最後一根稻草,進而對中國經濟造成衝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Photos)
有學者認為,如果反制裁法港實施,或成為壓死香港的最後一根稻草,進而對中國經濟造成衝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Photos)

【看中國2021年8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上週五(20日)人大常委會閉幕,外界預計當天將表決把《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施,但表決突然被煞停,引發外界猜測。香港學者鍾劍華指出,反制裁法表決前夕,中概股蒸發約9萬億港幣,一旦法案在港實施,將造成災難性後果,或成為壓死香港的最後一根稻草;若香港倒下,會對中國經濟造成連鎖反應。

《反外國制裁法》令在港金融機構處於進退兩難的境地,或跟隨美國制裁令,或跟隨北京反制裁法。鍾劍華指,如果中共迫使在港金融機構去二選一,相信大部分都會選擇留在美元結算系統內,所以過半金融機構會離開香港。一旦反制裁法在香港實施,造成的損失是災難性的。國內外資佔比較少,但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外資佔比大,多年來港幣依靠和美元掛鉤才能保持其穩定性,因此若大量外資撤離,港幣-美金的聯繫匯率也會面臨即時危機。

他形容,反制裁法或者成為壓死香港這隻駱駝的最後一支稻草。此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官員均對在港實施反制裁法表示歡迎。鍾劍華指,「他們還覺得香港不夠『左』,還在煽風點火、層層加碼」,做法十分不負責任。

今次人大常委將反制裁法「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鍾劍華認為,或許當局意識到法案對經濟的危害,「不同國內板塊,都有大量資金放在香港,香港過去一年發生的事(國安法的實施),已經對他們造成損害」,如果反制裁法通過後,損害將繼續擴大。

他相信大陸各利益板塊對該法案都持不同意見,惟國內的政治氣候日益左傾,一言堂之下,異議聲音被消聲。他續指,最近隨著北京當局加強管制,加上其它因素的影響,近段時間香港以至國內的股市,甚至海外上市的中資股波動幅度相當之大,「有人推算過在人大開會前期,僅中概股蒸發的財富就已經超過9萬億之多」,按人口比例計算,平均每個中國人損失5,000元。

據新浪財經報導,8月19日,就在人大(按計劃)表決反制裁法的前一天,香港股市開盤十多分鐘後,就向下直至收盤,香港恆生指數收報25,299點,跌幅為2%;恆生科技指數收報6078點,大跌近3%。互聯網巨頭股價均受重挫,美團、快手大跌7%,阿里巴巴跌5.54%,騰訊控股跌3.44%。其中,阿里巴巴和快手的股價,都跌至歷史新低,騰訊控股也刷新了52週新低。

美股方面,8月19日,阿里巴巴跌6.85%。自高點以來,美團股價已累計下跌55.96%,市值蒸發1.58萬億港元;騰訊累計下跌45.5%,市值蒸發3.38萬億港元;阿里巴巴跌了47.6%,蒸發3.21萬億港元;快手股價跌了84%,蒸發1.47萬億港元。上述4家互聯網巨頭,市值合計蒸發9.64萬億港元,約合人民幣8萬億元。

鍾劍華分析,股市蒸發巨大財富「令到大陸持不同意見的一方爭取到較大的話語權」,因此人大煞停表決通過反制裁法,亦沒有公佈下次表決的時間表。

有親共人士不斷為事件護航,譚耀宗指,煞停表決是為反制裁法日後更好地在港實施;劉紹佳表示中央要考慮西方的不同意見。鍾劍華分析,如果北京真的需要考慮西方不同意見,一開始就不需要推出反制裁法,更加不需要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劉紹佳每次都幫北京找理由,每次都是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譚耀宗更是不用說了,中央做什麼都是對的」,所有他們的言論無足輕重。

鍾劍華續分析,目前北京面臨一個很現實的情況,當股票市場,如香港股市跌到2萬5千點左右,加之在國際上市的中概股都蒸發了大量財富,這些有可能對北京當權者造成巨大壓力。

香港經濟學者羅家聰指,中共擔心一旦反制裁法實施中國就要和美國脫鉤,而中國根本難以完全放棄美金,「你有甚麼東西是不涉及美元?港股是港元計價(港元-美元掛鉤),債匯商品全都涉及美元,資金八成都放在債市,都是涉及美金,九成都是美金。」

鍾劍華表示,如果無法維持港元-美元聯繫匯率,香港一國兩制的優勢和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都隨之煙消雲散,「一旦外資大量撤離,香港經過過去幾十年,甚至超過半世紀,辛苦經營而形成的經濟優勢」,可以說是輸清光,「港元會大幅下跌,甚至失去存在價值,資金進一步撤離,社會人心動盪,香港將經歷漫長的經濟黑暗歲月」,連鎖反應會立竿見影地出現,包括香港資產價值也會下跌。

他續指,而國內的情況亦會受到香港影響,此前有數據顯示,大陸七成的外資是經由香港進入內地的,「原因是香港有以美元為基礎的貨幣制度,香港也是國際金融中心,資金可以自由出入」,「貨幣可以自由兌換」,不同於國內有各種各樣的外匯管制、宏觀調控等。

「這就是香港的價值所在」,雖然當局在過去20年間想把上海、深圳等打造成第二個香港,全部都失敗的原因。他質疑,如果香港消失了,國內有無一個可以替代香港,為大陸引入海外資金的城市?如果香港消失,國內有無一個對外窗口,可以成為中資企業走向海外的跳板?

人大開會表決反制裁法前夕,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拋售香港股市的熱門中概股,涉及資金高達2,400億港元 ,相當於整個港股市值的0.5%,被形容為港股倉位「大逃亡」。鍾劍華認為,不止德意志銀行,其它銀行也會離開香港,目前很多基金經理都已離港,野村國際這類日本大型金融機構也在撤離。他直言,資金撤離、人員離港的趨勢還在繼續上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