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女孩奧運奪金 貧窮率真令「主旋律」尷尬(組圖)

發表:2021-08-07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4歲女孩全紅嬋在東奧女子跳水10公尺跳台項目中奪金,貧窮率真令主旋律尷尬
14歲女孩全紅嬋在東奧女子跳水10公尺跳台項目中奪金,貧窮率真令主旋律尷尬。(圖片來源:Tom Pennington/Getty Images)

中國14歲女孩全紅嬋昨天以破世界紀錄的高分奪下東京奧運女子跳水10公尺跳台項目金牌。她賽後接受採訪,沒有感謝國家與教練,而是率真地說,想賺錢回家給媽媽治病。

全紅嬋奪金後,已躍為中國網路最熱門話題。但這塊金牌的歡樂成分不多,她的貧窮、苦練與率真,更賺人熱淚,也令中共黨國的主旋律相形尷尬。

綜合陸媒報導,全紅嬋5日奪金後出席新聞發布會,面對記者提問跳水能拿滿分的秘訣是什麼,小女孩擠不出四平八穩的發言,僅尷尬笑說「練的」、「自己慢慢去練唄」。

全紅嬋隨後說:「我媽媽生病了,可是我不知道那個字怎麼讀,不知道她得的什麼病,然後就很想賺錢,回去給她治病,得賺很多錢,然後治好她……」小女孩說著說著就哽咽了。

這塊沉甸甸的金牌,讓中國社會聚焦在全紅嬋的家庭。

全紅嬋出生在廣東湛江市一個農村,人均年收入僅人民幣1.1萬元(約新台幣4.8萬元),她家還是低保戶(收入低於當地的最低生活保障標準)。

全紅嬋父母有5個小孩,她排行第3。父親務農,母親身體不好,2017年出過車禍後,住院好幾次,家裡積蓄也因此用盡。

全紅嬋7歲在學校被教練選去體校練跳水,因為她身形好,而且立定跳最高,彈性很好;不愛念書的全紅嬋,當時還以為練跳水就不用上學了。

全紅嬋出生在廣東湛江市一個農村
全紅嬋出生在廣東湛江市一個農村,當地貧困家庭無不寄望兒女練跳水,她家還是低保戶,不愛念書的全紅嬋,當時還以為練跳水就不用上學了。(圖片來源:Tom Pennington/Getty Images)

湛江可以說是中國跳水之都,練出許多奧運名將,當地貧困家庭無不寄望兒女練跳水,未來能出人頭地。全紅嬋弟弟和妹妹也在練跳水。

全紅嬋此前接受採訪曾說,最想去遊樂園、玩一玩夾娃娃機,但她沒有錢,從來沒去過遊樂園,也沒去過動物園;放假了想要玩,但只能待在家裡。早在奧運會之前,小女孩就說,想要掙錢給媽媽治病。

貧窮促使全紅嬋全心全力投入跳水。教練說,她每天訓練,陸上加水上要跳400多次,「所有的成績,都是通過刻苦訓練得到的。」

正因咬牙堅持苦練,全紅嬋11歲就進入廣東省跳水隊,13歲就入選國家隊,接連打敗眾多名將取得奧運參賽資格,昨天更一舉奪金。

然而,全紅嬋奪金所暴露的貧窮、苦練與率真,也令中共黨國的主旋律相形尷尬。

14歲女孩全紅嬋奧運奪金,貧窮促使她全心全力投入跳水
教練和14歲的女子10米跳臺冠軍全紅嬋。教練說,她每天訓練,陸上加水上要跳400多次,「所有的成績,都是通過刻苦訓練得到的。」(圖片來源:Attila KISBENEDEK / AFP)

微信公眾號「中產生活觀察」今天發文指出,中國官媒在報導全紅嬋的時候,刻意淡化她的苦難。淡化她沒有時間讀書(無法念出媽媽疾病的名字),淡化她家裡的貧困;讚美她水花壓得漂亮,但是卻淡化她為了達到這個水準所吃的苦。

文章指出,媒體想把全紅嬋塑造成一個「可愛」、「純真」和「萌」的赤子,但是卻終究無法遮蔽她。她越是「天真」,說出的話就越是讓人感到沉重,讓人無法正視。全紅嬋的天真和純粹背後,是一個真實的世界。

文章最後嘆道,全紅嬋「可以壓住命運的水花,她是幸運的,而很多像她一樣的人並不能。」

據報導,全紅嬋奪金後,全家可望一舉脫貧步入小康。除了外傳至少50萬元起跳的金牌獎金,當地企業與團體也承諾要贈送住房一套、商鋪一套與50萬現金。一夕爆紅的她,勢必會吸引眾多廠商捧大錢來爭取代言。

責任編輯:立明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