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S遭出征 背後曝光了什麼?(圖)

作者:陳嘉宏 發表:2021-08-05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S
小S挺臺灣選手遭小粉紅圍攻。(圖片來源:TPG/Getty Images)

小S是台灣俗稱的外省第三代,她的爺爺奶奶是山東人,在49年來到台灣。五年前,一個自稱台灣民政府的成員罵台灣榮民是「中國難民」、「滾回你的祖國」。這讓小S勃然大怒說,她的爺奶在台灣奮鬥一輩子,為了孩子,為了生存,他們對這片土地的愛,不輸任何人;好多他爺爺的朋友,可能一生就一個人在台生活,沒有家人,但也就只能忍受,她無法想像那種空虛和思鄉之情。對於侮辱榮民的人,她說:「妳真的很令人髮指」。

小S也是一個從來不吝於對政治時局發表看法的藝人,言論屬性上通常被歸類為「深藍」。例如,2006年她在自己主持的《康熙來了》節目裡專訪著名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李昌鈺注意到她小腿有個龍紋身;沒想到小S隨即接話說:「因為我以中國人為榮」。幾個月前,小S在社群平台留言「當媽媽好難」,沒想到一位網友反唇相譏:「但親中應該蠻容易的」。這讓小S爆氣,隨即留言道:「一定要這麼解嗨嗎!你一句話寫很爽,別人的人生有多少矛盾糾結,你想必不在乎!人生不是你一句耍帥的話就過去了!你寫這句話我想更容易吧!」

人生有多少矛盾糾結?有多不容易?小S這幾天肯定點滴在心頭。她最近不停地發文為東京奧運裡的台灣選手加油,還打趣地說要在家裡請這些「國手」吃飯,沒想到竟引來中國的小粉紅洗版要她「滾出中國」;甚至有四個由她代言的中國品牌深怕受她牽連而公開切割,轉眼間損失3200萬的代言費。

台灣人對小S這幾天的遭遇有各種不同的反應,很多人聲援她,認為小S已經算是一個非常「小心翼翼」的藝人了,為台灣的選手加油,沒做錯什麼,只是自然的感情流露,中國不該這麼「小氣」。當然也有人幸災樂禍,認為小S身為台灣藝人,終究不可能「兩邊吃」、「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上述的說法都有部分的真確,但放在兩岸政治的脈絡上,小S這兩天的遭遇其實有更多值得深思之處:

一、不少台灣人總有個迷思:中國大,台灣小;中國強,台灣弱,台灣既小又弱,千萬不要觸怒中國。問題是,台灣要如何才能不觸怒中國?那條線一直是浮動的,從來不是台灣自己可以決定。當共產黨想籠絡你的時候,誰都可以是「好朋友」;但是當它想殺雞儆猴的時候,它哪管你是統是獨,是認同中華民國或台獨基本教義派。小S以身為中國人為傲,絕大多數的事業與收入都在中國,如今卻有這般遭遇,就是個例子。

二、小S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台灣對她而言,人親土也親,她以及許多有事業在中國的台灣演藝人員為台灣的選手加油,是天經地義。用小S「已經很小心了」、「他不是台獨」、「他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來為她這次的風波辯護,希望小粉紅不要「錯殺」,其實打壓民主社會裡的自由意志表達,這種自我寒蟬實在不是個好說法。

三、台灣內部政治鬥爭激烈,意識型態壁壘分明,所謂「紅統」與「台獨」互貼標籤,互相對峙。但小S的遭遇也告訴台灣社會,無論再怎麼認為自己是(文化上)的中國人,台灣人終究是台灣人,認同中華民國與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回事,深藍與紅統終究是有一段距離。面對中國的全方面壓迫,台灣社會不需要忙著在內部找敵人。

運動競技總有勝負,所以這過程可能會凝聚國族認同。但競賽裡真正界定「我群」與「他者」的關鍵,其實是彼此面對輸贏的態度與氣質。在這場奧運裡,台灣人不管選手成績如何,都把他們當成寶;但中國的小粉紅卻是輸了要罵,贏了要酸,不論輸贏,什麼都可以「辱華」,什麼都要「出征」,這就是兩岸之間面對輸贏的不同態度與氣質。

一場運動會,讓更多台灣人知道兩岸的距離有多遠,雙方的價值與意識形態有多大的歧異,這應該也是奧運給台灣人意外的收穫吧!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標題:陳嘉宏專欄:深藍終究不是紅統—小S遭出征的背後原文鏈接

責任編輯:立明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