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核洩漏?後果可以很嚴重(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6-15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山核電廠
圖為台山核電廠。(圖片來源:EDF Energy/Wikipedia)

【看中國2021年6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昨日(14日)引述美國官員和文件報導指,距離香港130公里的台山核電廠發生洩漏事故。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日(15日)表示高度重視事件,並引述天文台數據指,香港環境輻射等一切指標正常,今天會主動向廣東省政府部門了解情況。有時事評論人指,香港周邊有6個大陸核電廠,一旦發現核洩漏,香港人除了跳海,無處可逃。他重提當年蘇聯的切爾諾貝爾事件,指核事件可大可小,若後果嚴重,可令政權解體。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稱,距離香港130公里的台山核電廠發生洩漏事故。有份參與營運的法國公司法馬通(Framatome)曾於本月兩次去信美國能源部,指台山核電廠「放射性威脅迫在眉睫」,要求美國政府提供技術支援。法馬通稱北京政府為避免關閉台山核電廠,修改條例,提高了輻射可接受的標準。CNN報道指,拜登政府認為設施暫時未有對公眾存在安全隱患。台山核電廠則在昨晚的聲明中稱,機組滿足安全法規,周邊環境指標正常。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會前見記者,指政府一直持續監察香港環境輻射水平,天文台為主要負責部門,水務署也有監察水塘是否存在超標情況,截至昨晚一切數據正常,均符合標準。林鄭還指,粵港兩地有恆常機制探討兩地輻射標準,港府今日會主動聯絡廣東省相關部門,其後向市民公布最新發展。

整個廣東省都變成白老鼠

台山核電廠是中法合作的大型核電廠,由中國廣核集團與法國電力公司共同投資設立,由兩者合資公司——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擁有,中國廣核集團擁有權佔70%、法國電力公司佔30%,法馬通為後者負責核電廠的設計,並提供反應堆技術支援。

據《立場新聞》報導,關注核電廠發展的香港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工程師黎廣德指,台山核電廠是首個運用EPR技術運行的核電站,這表示其安全標準可能沒有先例可循。他解釋指,輻射量危害人體有統一標準,但核電廠放射的安全標準則可因應核電廠所採用的技術和周邊環境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黎表示,台山核電廠是由中國廣核集團和法國電力公司合資經營,採用法國EPR技術,法國和芬蘭是首先使用該技術建造核電廠的國家,但兩國都因未達安全標準而尚未投產,反而大陸台山核電站「搶先」於2018年投產,成為全球首個,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家以EPR技術運行的核電站。他形容整個廣東省都變成白老鼠。

目前台山核電廠的洩漏程度還未公佈,黎廣德認為難以估計對香港的影響。但他指出,參與營運的法國公司都向美國政府協助,證明事件已經到了十分嚴重的情況。他批評,北京當局處理核事故的程序如「黑箱作業」,欠缺獨立監察機構,公眾沒有知情權。他感嘆,如果不是法國公司向美國政府求助,美國官員再通知CNN,至今大家都蒙在鼓裡。

一旦核洩露 港人無處可逃

香港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人吳志森在他的YouTube頻道「Ng Sam」分析指,和中國政府合作的法馬通在6月3日及8日兩次去信美國能源部求助,指台山核電廠有洩漏,但中方則未有向美國求助,這表示兩方在處理核洩漏問題上未能達成共識,甚至存在很大分歧。中國方面提高了輻射可接受的標準,吳續分析,法國方面或認為這種做法很危險,應該停止核電廠運作,於是單獨向美國求助。對於CNN的查詢,法馬通回應指正協助台山核電廠解決問題。吳志森表示,很明顯核電廠的確出現了問題。

今年4月8日,香港保安局表示收到廣東省核應急委員會辦公室通報,指4月5日,台山核電站工作人員按計劃執行核電站1號機組廢氣處理系統的專項操作期間,監測系統顯示有極少量氣體短暫釋放,事件得到及時處理。經檢查後證實,本次短暫排放的氣體量只佔每年許可限值的0.00044%。根據國際核事件分級表以及核安全法規,本次事件於6日確定為「0級偏差」,對機組安全運行、員工健康、周邊公眾和環境並沒有影響。

吳志森表示,香港周邊有11間大陸核電廠,有6間正在運作中,其中最受關注是1994年建立的,離香港50公里的大亞灣核電站。當年百萬香港人簽名反對興建大亞灣核電站,最後北京政府沒有理會港人訴求,如期興建並投入使用。1994年後,香港附近陸續興建了5間核電廠,包括陽江、台山、嶺澳、太平嶺和陸豐核電廠,另外還有5間在研究中。如果這些核電廠發生核洩漏怎麼辦?吳志森直言,除了跳海,香港人無處可逃,因為距離太近了。

切爾諾貝爾事件導致蘇聯解體

雖然天文台指一切輻射指標正常,但有香港網友指,去年1月爆發疫情時,北京當局也多次通報「可防、可控」,「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因此質疑今次官方就核電廠洩漏的說法是否屬實。吳志森表示,1986年4月,蘇聯切爾諾貝爾核電站廠發生爆炸並釀成核洩漏,當時的領導因害怕承擔責任而掩蓋事件。他說,蘇聯和中共領導的思維都大同小異,並非以公眾利益作為出發點,反而擔心自己的烏紗帽,「如果可以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掩蓋事件、搞定,就當什麼都沒有發生過」。因此事件就一直被拖延下來,沒有上報,更沒有告知附近居民。

根據2005年國際原子能總署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切爾諾貝爾事件報告,事件中共56人死亡,包括47名救災人員,9名罹患甲狀腺癌的兒童,估算大約60萬人暴露在高度放射線物質下,另外還有4,000人將死於輻射引發的癌症。

吳志森指,切爾諾貝爾事件是歷史上最嚴重的核電事故,也是首例被國際核事件分級表評為最高第七級事件的特大事故。事件對蘇聯影響甚大,前蘇聯共產黨總書記戈爾巴喬夫曾經說:「切爾諾貝爾核事故可能成為5年之後蘇聯解體的真正原因,其重要程度甚至要超過我所開啟的改革事業」。吳續指,可見核事件並非僅影響少數人,還會影響政權的存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