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倒習近平漸成西方共識?專家卻說搞錯目標(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5-06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兩會期間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共兩會期間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報導)日前,北京大外宣《多維網》發表文章分析中共黨魁習近平二十大的人事佈局,引起關注。資深傳媒人、中國問題專家程翔卻認為,親習的《多維》旨在回應外媒一篇探討中共內部「政變勢在必行」的文章。程翔表示,西方思潮越來越認為只要打倒習近平就「萬事大吉」,卻是出於對中共體制認識不清。他強調必須把中共體制連根拔起和摧毀,才能為世界謀取和平。

多維替習近平發放重要信號?

程翔在香港一個網台節目上,談到親習近平喉舌《多維網》近日一篇文章,表面上是探討明年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的人事安排,但其要旨卻是釋放一個信息:習近平鐵定連任中共總書記。「文中有三處提到這個觀點,在標題清楚寫明沒有換屆問題,文章內也幾次提到習近平連任沒有特別懸念,不會有出人意外的發展。」

程翔說,他曾問過《多維》老闆于品海,他多大程度能代表習近平的聲音?于品海這樣回答:他們發表了這麼篇多代習近平解讀政策的文章,都沒有受到習辦指責。「所以,有可能是習近平的團隊向他發放一些信息,讓他在大外宣的環境下發放出來。」程翔認為,《多維》文章的真正目的,是透過釋放「鐵定連任」的信號,來回應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最近一篇引起熱議的文章。

外媒文章倡政變「勢在必行」

他所指的文章,題為「政權更迭在中國不僅是可能的,而且勢在必行」(Regime change in China is not only possible, it is imperative),作者是兩度出任英國駐華外交官的蓋思德(Roger Garside)。程翔提到,文章分析中共在習近平領導下,很多做法都是危害世界秩序安全,長此下去對中共不好、對中國不好,對全世界都不好,倒不如盡快結束習近平的政治生命。

程翔指,過去西方媒體評論中共,多數著眼於政治上鞭撻它違反人權、壓迫少數民族和異議人士,經濟上抨擊它盜竊西方技術、不遵守國際貿易組織協議等。如此直截了當提出要促使中共內部發生政變、倒習近平台,過去比較少見,這也反映西方的一個思潮:「更換習近平已經成為了西方的一個共識。」

習近平倒台萬事大吉?程翔:太幼稚

在這篇文章之前,美國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今年初發表題為「更長的電報」的中國政治局勢論述。報告的題目仿效了二次大戰後奠定美蘇冷戰格局的「長電報」,當時美國駐蘇聯大使在觀察蘇聯政治制度後,從莫斯科打了長達八千字的電報,督促華盛頓要及早制定對蘇聯的政策,壓制蘇聯向全世界輸出共產主義。如今,大西洋理事會的「更長的電報」也分析了中共對世界的威脅,並提出美國和西方國家應對中共挑戰的對策。

程翔表示,該份報告分析了很多中共的內部問題,它的強勢和弱勢所在,最後得出一個結論,「就是中共今天的問題全部是習近平一個人造成,西方只要促成中共更換習近平,就萬事大吉了。」但程翔直言,這是一個很膚淺的看法,這些建議也是完全不切實際的。

中共是體制問題 摧毀中共才有和平

「我必須指出,對於我們熟悉中共的人來說,中共是一個體制的問題,不是個人的問題。清除了習近平,或者還會有一個『甚麼平』出來,腦袋裡同樣充滿了征服世界、共產主義世界革命的思想,是沒有用的。所以對於我們一些了解中共的人,都認為中共的體制應連根拔起;摧毀中共的體制,才能夠為世界謀取和平。」程翔說。

大西洋理事會報告反映了西方一些人士對中共體制認識不清,但是,也反映西方開始看到中共的危害性。當習近平明年還要連任中共領導人時,令他們更感時間急迫,「如果再給時間習近平在位置上做這麼多稱霸世界的準備工作,到時西方可能會來不及解決他的問題」,程翔說。

程翔坦言,將中共的危險歸結為習近平的個人行為,這種看法漸漸成為西方政治界或學術界的共同認識。「當大西洋理事會提出剷除習近平後中國會回復正軌,還有前英國駐華使館官員的文章直接提出政變,西方已經開始形成比較一致的看法,就是打倒習近平。」

策反可行嗎?一個因素令習權位不穩

那麼,西方對「打倒習近平」提出了甚麼具體方法?前英國駐華大使館官員蓋思德提出,中國內部無論是政治精英、經濟精英,很多都對習近平不滿,可以促使中共黨內和社會上的精英起來反對習近平。第二是美國可以將中共賴以取得經濟實力的很多政策加以封鎖,徹底隔絕中共在國際資金市場上取得它所需要的資金、技術等。

作者還強調,一定要在二十大連任之前策動政變,否則習近平連任後實力更進一步膨脹,要再打倒他就不容易。不過,程翔坦言,這些建議不會很容易做到。

「習近平現在的極權統治,使得每個人都在它的監控視線之下,要作反真的不容易。但我覺得有趣的事,西方已經形成一個思潮,就是要打倒習近平。假如這種思潮能夠跟中國內部討厭習近平的力量結合起來,習近平的權位也都相當不穩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