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一生就寫一詩 有一句流芳百世 妳知道嗎(組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21-03-25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慈禧
慈禧手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慈禧是清朝晚期的實際統治者,在中國歷史的帝制時代中,作為少數長期當政的女性,尤其對親貴朝臣之間的權力平衡,慈禧堪稱幹練、權威,維繫了最後的大清朝代。

慈禧17歲時通過選秀進入宮中,被咸豐帝封為蘭貴人,在之後的幾年中,她不但從貴人一路升至懿貴妃,還為咸豐生下了唯一的兒子載淳。

1861年,咸豐帝在前往熱河躲避戰爭時逝世,年僅六歲的皇太子載淳登基,為同治帝。

咸豐去世前曾設立了八位輔政大臣,輔佐幼帝處理朝政,慈禧與皇后慈安並尊為皇太后,兩位太后各持一枚皇權印章。然而八位輔政大臣未有輔佐之意只有掌權之心,這讓慈禧實在無法容忍。於是她聯合恭親王發動了辛酉政變,除去八大臣奪得了政權。

這之後,慈禧就成了清朝晚期的實際統治者。

慈禧當政後,她經常在朝堂上同大臣週旋,身邊親近她的人多是各懷其目地,而日日思念的父母卻從她進宮後就很難見一面了。

有一年,恰逢慈禧的母親七十歲大壽,慈禧本準備著好好為母親慶賀一番,早早就開始準備了。

朝中百官自然為討好慈禧,也都是千挑萬選出一份份大禮送至慈禧母親的府上。不巧的是,慈禧母親大壽當天,正值外國使團來訪。慈禧作為掌權者,無論出於禮儀,還是政治方面都需要親自接待,無奈只能缺席母親的生日宴會了。

雖然慈禧人沒去賀壽,但她差人送去了很多的壽禮去到母親家中。其中除了金銀珠寶之外,慈禧還寫了一首詩裝裱起來,隨禮品齊送了過去。

那首詩是這樣寫的:

世間爹媽情最真,

淚血溶入兒女身,

殫竭心力終為子,

可憐天下父母心!

這是慈禧一生中唯一作過的一首詩,最後一句「可憐天下父母心」也成為了至理名言流傳至今。

慈禧
孝欽顯皇后朝服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現在人們在說到父母對子女的苦心不被兒女理解時,就常常會引用這句話。由此,不得不說慈禧寫下的這句話,道盡了父母對子女的真情實意。

孝,其為人之本也,一個只有懂得回報父母的人,才能算得上是一個完整的人。

天地重孝孝當先,一個孝字全家安,為人需當孝父母啊。

天下的父母心是相似的,他們的心始終都是濃烈的愛子愛女。

父母養育了子女,子女懂得回報父母;心懷感恩,以感恩的心態,去回報父母的哺育之恩。

以柔和的面容去笑對父母,用心去傾聽父母的嘮叨。如此對待我們的父母,想必為父母的便是天下最幸福的人了。

責任編輯:瑪德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