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一生就写一诗 有一句流芳百世 你知道吗(组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21-03-25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慈禧
慈禧手书。(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慈禧是清朝晚期的实际统治者,在中国历史的帝制时代中,作为少数长期当政的女性,尤其对亲贵朝臣之间的权力平衡,慈禧堪称干练、权威,维系了最后的大清朝代。

慈禧17岁时通过选秀进入宫中,被咸丰帝封为兰贵人,在之后的几年中,她不但从贵人一路升至懿贵妃,还为咸丰生下了唯一的儿子载淳。

1861年,咸丰帝在前往热河躲避战争时逝世,年仅六岁的皇太子载淳登基,为同治帝。

咸丰去世前曾设立了八位辅政大臣,辅佐幼帝处理朝政,慈禧与皇后慈安并尊为皇太后,两位太后各持一枚皇权印章。然而八位辅政大臣未有辅佐之意只有掌权之心,这让慈禧实在无法容忍。于是她联合恭亲王发动了辛酉政变,除去八大臣夺得了政权。

这之后,慈禧就成了清朝晚期的实际统治者。

慈禧当政后,她经常在朝堂上同大臣周旋,身边亲近她的人多是各怀其目地,而日日思念的父母却从她进宫后就很难见一面了。

有一年,恰逢慈禧的母亲七十岁大寿,慈禧本准备着好好为母亲庆贺一番,早早就开始准备了。

朝中百官自然为讨好慈禧,也都是千挑万选出一份份大礼送至慈禧母亲的府上。不巧的是,慈禧母亲大寿当天,正值外国使团来访。慈禧作为掌权者,无论出于礼仪,还是政治方面都需要亲自接待,无奈只能缺席母亲的生日宴会了。

虽然慈禧人没去贺寿,但她差人送去了很多的寿礼去到母亲家中。其中除了金银珠宝之外,慈禧还写了一首诗装裱起来,随礼品齐送了过去。

那首诗是这样写的:

世间爹妈情最真,

泪血溶入儿女身,

殚竭心力终为子,

可怜天下父母心!

这是慈禧一生中唯一作过的一首诗,最后一句“可怜天下父母心”也成为了至理名言流传至今。

慈禧
孝钦显皇后朝服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现在人们在说到父母对子女的苦心不被儿女理解时,就常常会引用这句话。由此,不得不说慈禧写下的这句话,道尽了父母对子女的真情实意。

孝,其为人之本也,一个只有懂得回报父母的人,才能算得上是一个完整的人。

天地重孝孝当先,一个孝字全家安,为人需当孝父母啊。

天下的父母心是相似的,他们的心始终都是浓烈的爱子爱女。

父母养育了子女,子女懂得回报父母;心怀感恩,以感恩的心态,去回报父母的哺育之恩。

以柔和的面容去笑对父母,用心去倾听父母的唠叨。如此对待我们的父母,想必为父母的便是天下最幸福的人了。

责任编辑:玛德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